疫情警报下的湖南农村丨我选择了返程

疫情警报下的湖南农村丨我选择了返程
2020年01月28日 20:48 证券时报网

我的老家在湖南长沙下面的一个小乡镇,基本上每年过年我们都会开车回家,今年也不例外。在出发之前知道武汉有肺炎,但湖南还没有,家里又是偏远农村,想着应该是很安全的。

村里有武汉回来的一家四口

腊月28日回到老家,原本8个多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15个小时,虽然经历了大堵车,但见到家中的长辈,以及提前为我们准备的一大桌可口饭菜,疲惫顿时烟消云散了。

就在一家人其乐融融吃饭的时候,妈妈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村干部打来的,问她家里女儿是不是嫁到武汉了?妈妈说我家没有,是村里谁谁谁家女儿嫁到武汉。挂了电话后,大家也没有太在意,继续喝酒聊天。

很快,新闻显示长沙确认出现了首例新型肺炎病例。23日凌晨,武汉发出“封城”公告。形势陡然变得紧张起来。妹妹一家马上取消了24日回长沙的机票。

村里从武汉回家过年的女儿,是我的发小,因为娘家新建了一栋大房子,她早在1月16日就带着一家四口从武汉回到长沙乡下的娘家,准备留在这里过年。19日,她家还摆了30多桌的酒席,庆祝新居,十里八乡的人都去了。这些天,她家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我爸妈也去了她家喝酒,发小也来过我家, “没事的,她身体好得很,回来这么多天了,我看她一点事都没得。”妈妈仿佛在宽慰我们,也像是在宽慰自己。

武汉那么多人,得病的毕竟是少数,她们一家四口没有任何发病的迹象,我们也没放在心上。但情况汇报到上面以后,镇上的领导非常紧张,让村里密切关注她家的身体状况,“一旦她发烧,就需要把整个乡镇隔离。”

发小处境顿时变得尴尬起来,“你可一定要保重身体,你现在是全村人的希望。”我在微信上和她开玩笑。

各个群里不断刷着有关新型肺炎的讯息,确诊案例不断增加,大家也了解到潜伏期最长可以达到14天,也就是说发小现在没症状,并不代表她没得病,也不代表她不会传染,一切都是未知数。还有两天,她才能解除警报。

邻居照常聚集打牌

大年三十,父母及弟弟一家,一起去往20里之外我的婆家过年。看新闻形势越来越严峻了,我们决定在家自我隔离,哪都不去,家里有米有菜,自给自足。

但在农村想要隔离实在太难了。虽然发了微信亲戚都不上门拜年了,但不停有邻居来串门,尤其是家里有自动麻将桌,邻居们会自我组局,约好人上我家打麻将。婆婆安慰我说这些人都是住在乡里的,不是外面的人,不会有病毒。自家也有呆不住的年轻人,开着车到处玩。他们对疫情的认知,还是在这样的层次,自然是没有人戴口罩的。但凡你多提醒一句,他们就会觉得是你城里人事多,娇贵。虽然现在还没有出现一例,但一旦出现,家里这么松散的防疫态度,是很容易蔓延的,我开始感到焦虑。

焦虑在初一晚上达到顶峰,同学群里有人说长沙准备封城了,到时所有的人都出不去,也进不来。我看着客厅里吞云吐雾的那一桌麻将,沙发上玩手机的一堆孩子,联想到封城至少半个月,我要在这种状况下再呆至少半个月?我动了回深圳的念头,虽然深圳感染的人数比长沙还多,但我们回去后可以完全隔离,那是我能控制的。

让我想离开的,并不仅仅是对疫情隔离的不可控,还有孩子们的状况,不知是不是因为过年的原因,老家的孩子,初中以上的都有自己的手机,更小一点的孩子,父母要打牌也会丢一个手机让他们玩,看电视也无任何节制。如果封城了,我们需要长时间待在这里,担心孩子会受到影响。

初二返深 一路禁水禁食

初二起床,打开手机就看到了广东汕头市封城的消息(后来取消了),汕头封了,广东其他地方还会远吗?我紧张得不行,当机立断,马上买当天的高铁票,我带孩子们先回深圳,老公在家办完事再开车回。就在我订票的时候,老公接到他表姐的电话,表姐的孩子在深圳打工,本来是订了初六的高铁回深圳,现在觉得坐高铁一路风险太大了,问我家的车还有位吗,想坐车走。挂了电话,大家一合计,觉得坐高铁确实不安全,于是决定吃了中饭就开车全家都返回深圳。

应对疫情最好的方法是原地不动,现在要动了,就必须把影响控制到最小。家人分头准备,去菜地摘了几袋菜,几百只鸡蛋,又杀了几只鸡,塞满后备箱,做好了回深圳后十天半个月不下楼的充足准备。

吃完中饭就开始启程回深圳,在路上接到老公同学的电话,同学在湖南一家医院上班,今年过年没有回老家,他们医院确诊了一例,现在整个科室的人都在隔离观察。他赞同我们回去的决定,他广东的亲戚初一晚上就开车回去了,他说晚一点可能真的不一定能回去了。人就是这样,一旦做了一个决定,就会选择性的接收这个决定有利的信息。老公本来还觉得回深圳太仓促,上高速后就觉得这个决定太明智了,一路上看到粤牌的车很多,“幸亏早点回来,明后天说不定就堵车了,封路也有可能。”

(初二去往广东的车流)

一路上,我们尽量做到断水断食,饿了就吃一点巧克力,除了加一次油,中间不再进服务区,做好全方位隔离。在走到衡阳的时候,不小心走错路,需要下高速掉头。在高速出口,按要求填写了信息登记表,并测体温。一测体温,居然超过了37度,医护人员倒是很有经验,让我们下车来测,马上就是正常体温了,原来是车里的空调温度太高了。

(湖南衡阳收费站出口设有体温检测)

(高速出口手持温度计的医务人员)

本以为,初二不会有多少返粤的车,往年我们也都是在家里留到要上班的最后一刻,才恋恋不舍的返深,但今年路上车不少,加油站排起了长龙,我们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加上油。

(加油站排起了长龙)

在走到湖南和广东交界的地方,导航显示有4公里的堵车,一开始以为是有事故发生,开近了才发现,四车道封闭了3条,搭建了一个临时检测点,不过不知为啥,我们这一排车开过去的时候并没有被检测。在深圳出高速的时候,有穿制服的人给我们测了体温,安全抵达。

(湖南广东交界处搭的临时检测点)

到家后全方位隔离

我们最终于初三凌晨到家,在小区车库入口保安给我们所有人再测了一次体温,跟我们想像的空荡荡不同,小区车库居然停满了车,看来提前返深的人不在少数。然后我们用纸巾包住手按了电梯上楼,进家。

这两天,我们都没有出过家门,也没下楼倒垃圾,湿垃圾通过垃圾处理器解决,干垃圾则用一个大纸箱囤在家里。往年来深圳后,大家都会相互分享家乡的土特产,今年没有。我回老家前给了钥匙让留深的邻居帮我喂鱼,回家后他把钥匙挂在门上,等他走了我再开门取,取的时候发现门上还挂了几十个他帮我们买好的口罩。

但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孩子由于在老家吃了很多上火的东西,又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半边脸都肿了,现在只好在家狂喝水。

真是一个难忘的春节!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