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最新表态:新冠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交通管制会不断调整…最新数据:全国已确诊2033例

卫健委最新表态:新冠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交通管制会不断调整…最新数据:全国已确诊2033例
2020年01月26日 17:20 证券时报网

在上一次发布会4天后,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下午再次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召开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出席,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先来看看说了些啥:

武汉累计618例确诊病例 死亡45例

李斌介绍,截至1月25日24时,湖北省武汉市累计报告618例确诊病例。其中,出院40例,现住院533例,死亡45例。现住院病例中有140例重症病例。湖北省武汉市报告现有112例疑似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最短1天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马晓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疫情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马晓伟表示,根据非典时期的经验,从发现到爆发流行经过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初期的有些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来看,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为一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

对病毒进行分秒监测 尚未发现变异迹象

高福介绍,一直在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分秒检测,但从发现到今天,不论是从环境分离的还是从人类分离的病毒,都没有看到明显变异迹象。

随着防控力度加大疫情流行程度将下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26日表示,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是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机理、变异风险还不确定,病毒可能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出现变化,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危害还有变化。疫情恐怕还是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一段时间内,病例增长也是可能出现的现象。但随着防控力度将加大,疫情流行程度将会下降。

督促湖北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

马晓伟称,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格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减少群众各种聚集性活动,即使发现并隔离所有的疑似病例,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交通管制会根据疫情需要不断调整

李斌表示,交通管理是措施的一方面。现在所采取的措施是根据疫情形势的需要,不断进行调整,而且这些调整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目前这些措施都是最为严厉的措施,无论从国际上来看,还是从国内来看,都是基于实际抗击传染病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如果能够得以实施,专家预计疫情扩散势头有望得到遏制,流行强度会减弱,流行高峰也会延迟,为下一阶段更有效防控争得时间。

已向湖北派出1300多人的医疗队 还有1000多人随时待命

马晓伟介绍,前一阶段,国家卫健委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出发准备。军队方面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伍,已经就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后备梯队随时待命。25日和26日,还将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鼓励适当延长假期

高福在回答记者“假期是否要延长”的提问时表示:我们鼓励把假期适当延长,我们在建议,但一定要看事态的发展。建议居家隔离,不要急急忙忙回来。

防护服、口罩仍短缺 将加强供应

王江平表示,中国是生产大国,但是因为春节放假,生产能力发挥不出来,中国春节都放假了,复工复产达到了40%,像防护服这样的产品仍然难以满足需求。湖北省提供的需求清单大致是每天十万件医用的防护服。一个月300万件,中国符合中国标准的产能,实际上许可的只有40家企业,分布在14个省,总的生产能力每天实际上只有三万套的生产能力,那么现在复工40%只能达到一部分的产量,所以这个矛盾就非常突出,另外中国也有一部分出口的生产能力,大约是每天五万套的生产能力,这个是供欧美供海外的,没有中国标准的许可,这个转换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他表示,下一步将千方百计保证需要。

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

马晓伟强调,要严格管理所有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发挥社区街道作用,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发现异常,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等场所隔离排查。这里面,着重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和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扩散蔓延。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国家卫健委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认为,春节一周假期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按照“一断三不断”原则推动工作

刘小明表示,将按照一断三不断的方式推动工作。一断是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不断是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

27日起每天上午9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国家卫健委表示,27日开始每天上午9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以及部分疫情比较多的地方,每天也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最新数据:全国确诊2033例

▲▲▲

根据丁香园肺炎疫情实时动态统计,截至1月26日17:06,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033例,疑似2684例,死亡56例,至于49例。

汕头收回交通管制通告:不会限制车辆船只人员物资进出

▲▲▲

今日13点,汕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发布通告称,全市营运的客车、公交、出租车、轮渡将进行消毒,消毒工作完成后继续正常运营。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但不会限制车辆、船只、人员、物资的进出。

此前,今日早上,汕头市发布《汕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宣布从27日0时起,禁止车辆、船只、人员进入汕头市。

中国疾控中心:新型肺炎不是SARS进化版

▲▲▲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得到了几十个早期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我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在进化上离得比较近,相当于SARS的远房亲戚。但我们认为,这次发现的新型病毒不是网上传言的SARS的进化版,是一种全新的病毒。

三部门发文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

26日,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三部门联合发文: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决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武汉火神山医院将移交军方

▲▲▲

据长江日报消息,26日,武汉市委常委会透露,当前,火神山医院建设正加紧进行,预计床位700-1000张。目前已完成建筑总平面、6个护理单元的基础图以及水电总图,并已提供施工单位现场施工。预计#火神山医院2月2日整体移交军方管理#。

位于江夏区的雷神山医院正在加快建设,有望新增床位1300张。目前施工队已进场,2月5日可投入使用。

多地交通管制

▲▲▲

上海省际客运站发送与到达所有班车、省际包车停运

1月26日起,上海市省际客运站发送与到达所有班车(含外籍班车)、省际包车(含外籍包车)停运。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在进出市境道口查堵劝返,对违反停运规定的本市经营企业将予以重处,涉及的省际班线经营权一律收回、涉及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一律吊销。此外,对违反市政府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相关规定的,还将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罚。

山东暂停省际班车客运

除政府指令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即日起,山东省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和市际包车客运,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市际班车客运要实施严格的检疫、消毒、通风措施,并做好台账记录。客运站未配齐体温检测设施设备的,不得发送市际客运班车。

西安暂停客运车辆跨省市运营

经报请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同意,从1月26日18:00起,除政府指定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暂停进出西安市的跨省、市经营性长途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运营;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暂停跨省、市运营(除西安咸阳机场外)。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京津地区暂停省际长途客运

天津暂停省际长途客运:为严控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道路客运传播,按照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从1月27日起,除政府指定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暂停进出天津的经营性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协调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指导客运企业、客运站为乘客做好免费退票和宣传解释工作。

北京暂停省际客运班线,跨市公交线路继续运营:据市交通委消息,为严控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道路客运传播,按照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经报请交通运输部同意,从1月26日起,除政府指定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暂停进出北京的经营性长途客运班线(不含跨市运营的地面公交线路)和旅游包车,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市交通委将协调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指导客运企业、客运站为乘客做好免费退票和宣传解释工作。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