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响应机制启动后的上海

一级响应机制启动后的上海
2020年01月26日 17:20 证券时报网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取消了今年春节的出行计划。

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铁路免收退票费范围从武汉扩至全国。

大年三十的上海飘着小雨,格外安静。外来人口随着春运返乡潮流出,昔日热闹的街道,此刻行人寥寥无几。

▲ 地铁上的乘客绝大部分都戴着口罩
▲ 地铁车厢里消毒液的痕迹

上海地铁进一步强化了对地铁车站及地铁列车加强消毒清洁。从1月22日晚上开始,所有列车在结束运营后,都要回到库房进行一次整车消毒,列车车厢在原有清洁消毒基础上,确保每日1次卫生清洁和严格消毒。

记者在上海长海医院附近找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药店。得知记者需要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后,药店工作人员指着一个纸箱说:“那种没有。只有这种N95的(口罩),就这些了,这还是每个人限购五个,要是不限购早没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次性医用口罩卖光了,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到货,一方面因为过年期间医药公司放假,另一方面因为口罩缺口大。

记者购买了两枚N95口罩,一枚25元。药店工作人员笑着把口罩递给记者:“坐这儿一天,就是卖口罩,其他基本没卖。”

▲ 药店工作人员正从箱子里拆开一袋口罩

晚上9点,记者来到了长海医院急诊大楼。与往常相比,这里一眼看去与往常最大的不同是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更加全面,除了口罩,预检台工作人员和医生还戴着防护面罩。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24日晚,这种防护措施已经持续三天。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近期来医院的患者多了一些。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很重视,有一些症状就会来医院检查。”

▲ 预检台

患者挂号前需在预检台做初步诊断,由医务人员判断该挂号哪个科。预检台上摆放着醒目的台卡,提示患者“主动告知有无武汉出行史”。如果患者有发热情况,则需要先测量体温,体温过高的患者需要去发热门诊就诊。

▲ 在发热门诊等候面诊的患者

与此同时,急诊大楼里最忙碌的科室当属内科。内科诊室也在近两日添加了一台移动灭菌站。记者通过医生了解到,现在正是感冒高发期,对有感冒症状的患者一般会先做血常规和咽拭子检测,如果患者白细胞过高或咽拭子检测结果为阳性,则会采取进一步检查,没有典型肺炎症状的患者一般不会一开始就被安排做肺部CT检查,更不会让每个患者都用试剂盒检查是否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如果是近期有武汉出行史的患者,医院会高度重视。

▲ 急诊内科医生面诊
▲ 急诊内科的移动灭菌站

对于过年期间在值班的医护人员而言,节假日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因为这次疫情的发生,他们的除夕变成比以往更有压力的工作日。

一位对冠状病毒有多年研究经验的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面对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我们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但自我隔离是目前最好的预防方式之一,毕竟“病毒没有脚”,切断病毒的传染途径,这个疫情就可以得到控制。

华为驻欧洲国家子公司的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往年公司都会在三十晚上举办华人员工聚餐,大家一起吃年夜饭,但今年基本取消了,“据我所知,丹麦、波兰、奥地利这几个国家的(华为华人员工年夜饭)都取消了”。华为员工说,“确实很重视,公司要求每天排查疫情,汇报情况。额温检测仪,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全部备齐。”

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的居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没听说我们这里有疑似病例,但潜伏的不好说。今天上午,我们家庭聚餐都临时取消了。在星子县,至少我们这块儿都取消拜年了。一些大的村子每家每户都贴了标签,‘禁止拜年’。之前预订的酒店宴席都可以免费取消。交了押金的,可以留到明年用。”

据上海市政府消息,此刻,上海市已经在进入上海的全部144个公路道口以及60个无名小路道口实行监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转送指定医院接受后续诊断。

上海市4200多处旅游文化设施已停止开放。遍布16个区的121家剧场均已停业。原定春节期间有演出的26家重点演出场所关闭,取消104场演出。上海市111家A级景区闭园,上海迪士尼乐园闭园。上海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其他公园停止开放动物养殖区域与场所。40家“室内萌宠店”关停关闭,万杨市场、万商花鸟市场、岚灵花鸟市场等3家大型市场内的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活体交易关停。市、区体育场馆暂停开放。各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并停止集体宗教活动。各类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取消,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暂停。

文内照片均由记者吴斯洁拍摄

来源:国际金融报(ID:gjjrb777)

患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