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谁更强?券商系PE抢占高地,成功投资多家科创板新秀,看东证资本如何布局?

股权投资谁更强?券商系PE抢占高地,成功投资多家科创板新秀,看东证资本如何布局?
2020年01月20日 16:46 券商中国

科创板平稳运行半年有余,在强大的造富效应之下,提前布局的投资机构即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此前,由于科创板“保荐+跟投”的全新模式,市场多将视线放在券商另类子公司的跟投浮盈之上。然而,对于入局更早、投资领域更为精准的券商私募子公司来说,或许将获得更大的收益。

近日,东证资本首席执行官陈波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透露,东证资本作为券商私募子公司从“直投”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的先行者,自2019年以来,其管理的下设基金参与投资的项目已有6个顺利实现科创板IPO或IPO过会。

据悉,东证资本及其管理的基金已完成超过150个股权投资项目投资,投资领域覆盖芯片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军工、新材料、TMT等诸多领域,投资范围甚至触及海外,主导完成了盛大游戏、淘米网私有化回归,以及美国APPLOVIN、西班牙MEDIAPRO、欧洲HTC等大型海外项目并购,还投资了BRAINCO、GTI等多个硅谷项目,在新经济、高端制造及芯片AI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全球化布局。

连续投中6家科创板企业

自去年7月22日正式开板以来,科创板开市已近半年时间。数据显示,目前已陆续有206家企业获得科创板受理,112家成功过会,73家上市流通。从总体情况来看,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的底色较为鲜明。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推出也为券商带来明显业绩增量。无论是大笔承销保荐费用的落袋,还是跟投子公司纳入新股的浮盈,都是科创板贡献的年度红包。不过,在市场关注之外,券商私募子公司在科创板市场上的提前布局同样给公司带来丰厚收益,即将成为券商年报中格外值得关注的亮点。

东方证券旗下私募子公司东证资本为例,其管理的下设基金参与投资的5个项目已在2019年顺利实现科创板IPO或IPO过会。2020年1月14日,东证资本管理的下设基金投资的科创板企业德马科技成功过会,实现2020年的“开门红”。

复盘来看,在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中,东证资本即一次性“押中三元”,分别为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虹软科技三只热门个股。

具体来看,在成功上市后,中微公司无论是在股价表现还是业绩表现上来说,都是最具成长性的科创板新股之一。在确定发行价为29.01元/股之时,中微公司逾百倍的市盈率即引起市场热议。而在上市后,中微公司股价连续平稳上涨,至今1月17日,已达到196.01元/股,市场质疑也逐渐消散。

透视中微公司招股书来看,不难发现东证资本的身影。2018年,东证资本即通过旗下基金东证睿臾参与中微公司投资。“中微公司的产品主要为刻蚀机和MOCVD设备,上述设备是芯片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构成,其中刻蚀机产品更是打破了欧美企业对国内公司的禁运和垄断。”谈及投资中微公司的逻辑,东证资本董事总经理杨焱程表示,主要是对行业和公司成长性的看好,“我们投资时估值约为70亿,现在市值已达到千亿以上。”

除了中微公司外,东证资本还以多种形式投资虹软科技、澜起科技、美迪西三只科创板上市企业,此外,其投资的紫晶存储和德马科技均已过会,正在等待注册。也即,2020年东证资本在科创板市场上还将获得持续收益。

业内普遍认为,科创板的出现给予了券商私募子公司所投资的前期研发投入高、成长性好的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更多上市机会。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行,拓宽了券商私募子公司的退出渠道,加速布局具备科创板上市潜力的企业是券商私募子公司的重要发展趋势。

百亿布局高成长产业

早在2016年,长期处于不温不火状态的券商直投业务迎来转折点。随着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监管新规,券商直投子公司被正式分为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与另类投资子公司。自此,券商“直投”改头换面,以股权私募基金的身份继续活跃在股权投资领域。

对于头部券商而言,近年来私募股权投资已成为重点发展领域。凭借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50强榜单中,中金资本、金石投资、海通开元、东证资本等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均在榜单20名之内。

陈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证资本是券商私募子公司从“直投”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的先行者,在业内多数企业仍以自有资金直投为主的情况下,东证资本从成立之初即很少使用自有资金投资,而是以资产管理管理为主,力求与客户“同甘苦、共患难”。

不仅如此,陈波还介绍称,东证资本在发展中建立了体系化的风控和投决体系,独立于业务部门外的项目审核部门,并充分利用外部专家团队的优势。目前,东证资本不但成长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券商私募子公司,更已跻身发展势头良好的专业投资机构名单当中。

近年来,得益于投行、研究、渠道等优势,券商私募子公司管理规模不断壮大,其投资储备的企业数量同样水涨船高。东方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东证资本共管理基金43只,管理规模人民币118.12亿元。东证资本及其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50个,累计投资金额人民币231.60亿元;存续在投项目总计123个,涉及投资金额人民币81.78亿元和9755万美元。

就投资项目来看,东证资本下设基金的股权投资范围涵盖芯片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军工、新材料、TMT等多个领域,投资领域甚至延伸到了海外。作为国内较早进行境内上市公司海外私有化的公司,东证资本此前控股型投资美国APPLOVIN、西班牙MEDIAPRO,少数股权投资硅谷的BRAINCO、GTI等多个项目,且部分投资项目已成功退出,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在投资项目选取上,东证资本偏爱满足具有强大核心技术与竞争力,且所在领域处于高速发展之中等条件的优质企业。在此基础上,东证资本积极引导客户“赚企业成长的钱”,强调企业的质地及其未来3至5年的发展潜力。

陈波表示,在科创板正式推出前,东证资本就十分注重参与和分享中国产业升级的红利,不盲目追求风口项目,而专注于芯片半导体、军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硬核”科技领域。此外,东证资本强大的风控体系和投决体系也为项目的选择及投资保驾护航,大幅提升了项目的成功概率。

2020年看重硬核科技

“募投管退”,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资金不但要“找得到”、“投得准”,更好“管得好”、“退得出”。在项目退出方面,券商私募子公司具备天然优势,除凭借IPO退出外,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退出。

据陈波介绍,东证资本十分重视所投项目的退出安排和交易流通,已经实现了众多项目的退出和多个基金清盘,不仅退出周期短,而且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截至2020年1月,东证资本下设基金累计共有16个项目通过IPO成功上市,此外还有4个项目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等其他方式实现退出。在大型项目中,东证资本的成功案例包括世纪华通收购的点点互动、港股上市的中手游、控股投资的美国公司APP LOVIN等,单个项目投资规模均超过15亿元。

“我们2020年的投资布局,主要还是高成长、具有硬核科技的拟上市公司,包括军工、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芯片半导体等领域”,陈波指出,一方面企业本身科技含量高、增长迅速;另一方面上述领域为国家大力布局,能实现产业升级或进口替代。

陈波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巩固现有的大型并购投资和IPO前投资为重点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战略新兴产业,关注科创板、境外资产管理和早期投资业务,进一步丰富业务链,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券商 股权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