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配股喜提双黄蛋 天风80亿东吴65亿融资同时获批

券商配股喜提双黄蛋 天风80亿东吴65亿融资同时获批
2020年01月19日 11:26 券商中国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券商配股喜提双黄蛋,天风80亿、东吴65亿融资同时获批,数百亿券商配股仍在路上

  云中鸢 券商中国

  继国海证券配股顺利发行之后,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如今也双双喜提配股批文。

  17日晚间,东吴证券与天风证券先后官宣了配股方案获证监会核准批复的好消息,预计募资金额分别为65亿元和80亿元。

  2020年虽然才刚刚开始,但国海证券已经抢先完成了40亿元的配股融资,天风证券和东吴证券也紧随其后拿下监管批文,券商配股融资的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仍有招商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共计265亿元的配股计划仍在等待监管核准。

  天风证券80亿配股获批

  17日晚间,天风证券80亿元的配股项目终于拿到了证监会批文。

  时间回到4月15日,天风证券发布了配股预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不超过15.54亿股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而此时距离其IPO上市仅过去了半年时间。彼时,天风证券回应券商中国记者,此次配股计划的提出与资本市场回温有关,初衷是希望能够抓住眼下这波行情,帮助公司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争取更多优势。

  事实上,天风证券的IPO恰逢2018年行业寒冬,首发上市仅募得资金8.82亿元,与原本计划中的30亿元相差甚远,明显难以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分析人士指出,IPO募资结果低于预期也促使天风证券加快了再融资步伐。

  根据配股预案,天风证券计划将80亿元主要用于子公司增资及优化布局、加强财富管理业务投入、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加大研究业务的投入、加大IT技术平台建设的投入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共6大方面。

  其中,对于子公司的增资占比最高为25亿元,其余财富管理、自营投资、研究投入、技术开发等方面投入金额则为5亿至15亿元不等。天风证券表示,公司将通过增资子公司,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发挥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有利于公司持续构建稳健的业务组合和多元化的盈利增长点。

  东吴证券拿到65亿配股批文

  就在同一时间,东吴证券的65亿配股计划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而此时距离东吴证券在2017年8月首次提出配股计划,已经过去了两年半时间,期间还经历了一次终止重来。

  2017年8月28日,东吴证券启动配股相关工作,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等。然而在2018年3月和8月,先后两次修订配股计划后,东吴证券还是无奈宣布,因市场环境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决定撤回配股相关申请文件。2019年5月,东吴证券重启65亿元配股计划。

  根据公告,东吴证券的配股比例同样为每10股配售3股,计划向全体股东配售不超过8.99亿股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5亿元。而从募资用途来看,东吴证券将资金主要划分为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向境内外全资子公司增资、用于信息技术及风控合规投入以及其他运用资金安排5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证券将绝大部分的募资都用在了自营投资和资本中介业务上。

  对于投向自营投资的30亿元,东吴证券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重点发展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部分用于适度发展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的自营投资,只在获取长期持续稳健投资收益的同时,把握市场行情机遇,提升公司在自营业务领域的竞争力,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利用效率。

  而在资本中介业务方面,东吴证券计划投入20亿元,旨在积极利用证券经纪业务区域优势,把握证券市场行业回暖机会,做大做强融资融券业务;同时适时用于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围绕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其他资本中介业务,提高公司优质客户粘性,提升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三家券商配股仍在征途

  站在2019年的尾巴上,国海证券正式启动了配股发行。截至2020年1月14日,国海证券以3.25元/股的发行价格,获得了12.29亿股的有效认购(占可配售比例为97.18%),共实现募集资金39.94亿元。

  就在国海证券抢占了2020年券商配股头筹后,如今天风证券和东吴证券合计约145亿元的配股项目也顺利获批,显示出券商再融资步伐明显加快。

  截至目前,仍有招商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三家的配股计划还在进行之中,计划募集金额分别为150亿元、60亿元和55亿元。其中,招商证券已在2019年11月回复了监管反馈意见,山西证券和国元证券也分别在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完成了对反馈意见的回复。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2019年券商争相发布配股融资方案可能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经历了2018年的行业寒冬,券商业绩普遍表现不佳,叠加定增融资渠道受限,定增融资一途相对艰难;另一方面,定增通常意味着股权的稀释,在大股东认购意愿不强的情况下,面向所有股东的配股,更容易保证大股东持股比例不会被外部投资者稀释。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券商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