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科创板改革机遇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专访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

抢抓科创板改革机遇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专访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
2020年01月14日 18:33 证券时报网

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

自古以来,武汉就是繁华的商埠,金融业有着辉煌的历史和雄厚的基础。清代前期,汉口的典当、银钱、票号等传统金融业就已经非常活跃。1861年汉口开埠,英国汇丰、美国花旗、德国德华、华俄道胜、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等30家外商独资和中外合办的银行相继在武汉设立了分行。至1925年,武汉共有中外银行、钱庄、保险公司等258家,“驾乎津门,直追沪上”,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金融中心。

实际上,在2015年之前,湖北上市公司家数在中部六省中一直保持领先,位居第一,2016年被安徽超越。2017年湖北仅上市2家公司,在全国排名接近垫底。

近两年,为了改变“上市步伐缓慢”、“上市后劲不足”等问题,湖北省政府相继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支持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并提出上市公司“五年倍增计划”;武汉市更是提出推进上市公司“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而科创板的开闸,则为湖北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近日,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巡礼”采访团走进湖北武汉,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就湖北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专访了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

图为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左)与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面对面交流 宋春雨/摄

抓住科创板机遇 当好改革排头兵

何伟:湖北证监局应该如何抓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机遇,帮助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后备企业的储备情况如何?

李秉恒:为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的重大改革任务,湖北证监局以“严标准、稳起步”为原则,主要从“协作、督导、服务”三个方面帮助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首先是深化协作,进一步与省、市上市工作部门强化协作机制,及时传导政策,共同开展调研培训,深挖省内科创企业资源,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指导申报企业不断规范,协力做好拟上市培育。

其次,强化督导,督导执业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切实履职尽责,针对科创板信息披露要求的特点全面提升执业质量,提升服务能力。

第三,细化服务,及时优化辅导监管流程,对企业上市涉及的股改、财务、法律、信息披露方面的政策咨询需求,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专业服务,通过靠前服务来提高企业申报质量。

科创板开板以来全省已有6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并获得受理,其中2家已上市,1家已通过上交所审核,申报或通过审核企业数量均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目前全省对科创板的积极性比较高,相关部门联合对全省科创板后备企业情况进行了深入挖掘,已经初步建立了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入库企业超过50家。

何伟:湖北资本市场在服务湖北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哪些推动和引领作用?

李秉恒:主要聚焦五个方面:一是通过企业上市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机遇,与交易所、地方政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企业梯队培育,夯实公司治理,督处信披合规,督导中介机构提升执业质量,服务湖北“上市公司倍增”计划。2018年以来全省新增11家境内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量达108家,重回中部第一,此外还有1家企业过会待发,1家科创板申报企业通过上交所审核。

二是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注入金融活水。2019年1~11月,湖北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62.38亿元,同比增长56.46%。其中股权融资460.97亿元,同比增长117.64%;债权融资1701.41亿元,同比增长45.39%;通过满足不同主体融资需求,支持全省经济发展。

三是通过并购重组推动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2019年8家企业通过资产置换、现金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完成并购重组,涉及金额合计712.95亿元。这些并购重组活动不仅为上市公司注入新生力量,也有利于助推全省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

四是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和行业机构增强发展动能。截至2019年11月末,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企业5363家,县域挂牌企业覆盖全省103个县级行政区域中的102个,累计实现融资1084.46亿元,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此外,随着天风证券的成功上市,湖北2家证券公司均已上市,有力提升了武汉金融中心的形象。

五是通过资本市场扶贫补齐发展短板。2019年湖北首家贫困县企业通过IPO绿色通道成功过会,2家证券公司通过扶贫债、ABS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融资21亿元,上市公司投入扶贫资金逾1.4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等项目518个。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何伟:能否介绍一下,湖北证监局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与服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秉恒:我们总体思路还是管少管精才能管好,如果不管精的话,是很难把市场管好的。湖北证监局主要从“外部监管驱动”和“企业内生动力”两方面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外部监管驱动”主要有三点: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不实披露、违规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生态。近三年来证监局共办理超百起各类证券违法违规案件。

二是做好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以监管促规范,以上市公司公告、年报审计、舆情监测为载体,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开展现场检查,推进分类监管,区分情况精准监管,重点加强对高风险上市公司的监管。

三是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抓住董监高关键少数,以信披为抓手,提升上市公司透明度,对重点事项,及时约谈公司、控股股东及中介机构,持续监测并着力解决个体重大风险和问题,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出清障碍。

“企业内生动力”方面,一是建设良好市场生态,向企业家和管理层强化“规范是发展前提”的理念,每月举办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升治理质效专题系列培训和座谈,激发内生动力,优化内部激励;二是加强上市公司业务指导,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支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式发展和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依托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何伟: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湖北证监局在金融风险特别是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方面,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

李秉恒:目前湖北资本市场风险总体可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始终是我局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盘活存量为目标,以市场稳定为底线,全力化解辖区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

首先依靠地方政府,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对存在流动性风险的上市公司通过地方政府推动债转股、解决银行授信等工作,积极帮助疏通融资渠道,解决兑付压力;对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以盘活再生为目标,支持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并购重组,推动资源对接;对存在债务违约风险的公司,探索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利用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试点缓解债务风险。

其次是一对一、面对面研究处置措施,分类措施,分层推进,建立地、市、州政府通报风险和防控联络机制。2019年湖北证监局对全省各地、市、州资本市场领域重大风险情况进行多次梳理,向主要涉及的11个地、市、州政府通报提示风险。

第三,对重点上市公司的个体风险,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处置属地责任,组织建立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地市政府、湖北证监局加上1家上市公司的“3+1”模式,一企一策,推进风险化解工作。

在股权质押风险化解方面,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成立两个“百亿”纾困基金,推动长江证券、天风证券累计成立10只纾困计划,规模合计62亿元,协调人福医药等3家上市公司获得省纾困基金支持。目前,全省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在80%以上的企业数已降至8家,并已明确风险化解路径,相关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打造透明、开放、有活力的资本市场

何伟:湖北证监局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划?

李秉恒:“深改12条”出台后,我们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路线图。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就是紧紧围绕改革,做好派出机构适配工作,全面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首先就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上市后备队伍建设过程中,加强引导,帮助拟上市公司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将规范运作贯穿培育辅导全过程,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一方面加大规范治理能力建设,另一方面提高其资本运作能力,支持做优做强。

其次,就是提高直接融资效能,加大调研摸排力度,全面了解全省企业在直接融资中面临的困难和障碍,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错位发展、协调互动的改革机遇期,因司施策,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自身发展。

第三,加强行业机构建设,支持省内证券期货公司找准发展定位,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支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为创新创业引入金融活水。

第四,筑牢风险防控工程,加强部门协调,对重点风险公司加强盯防,持续引导纾困基金发挥作用,做好股权质押的风险化解,稳妥处置私募基金风险,维护金融秩序。

证监局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