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加仓了!方向也变了 能源和消费板块备受青睐

私募加仓了!方向也变了 能源和消费板块备受青睐
2022年09月25日 17:14 上海证券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9月以来,市场震荡盘整,私募却小幅加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私募整体仓位有所提升,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减仓动作。其中,管理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区间的私募加仓动作最为明显,一周加仓近5个百分点。

  从调仓情况来看,私募8月的“喜好”发生了变化,能源和消费板块备受青睐。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受扰动的消费板块迎来较好的布局时机。同时,在欧洲能源供需缺口较大的背景下,新能源与传统能源领域均存在结构性机会。

  中型私募打出“子弹”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0.66%,较上一周上涨0.43个百分点,其中,仓位超过八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59.5%,仓位介于五到八成之间的股票私募占比为29.34%。

  分规模来看,此前仓位最低的中型私募加仓最为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管理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区间的私募仓位最低,不足七成,管理规模在20亿元-50亿元区间的私募仓位为78.87%,仓位水平排在倒数第二位。不过,截至9月9日,管理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区间的私募仓位升至74.89%,一周加仓近5个百分点,管理规模在20亿元-50亿元区间的私募仓位也升至八成以上。

  “7月以来,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赛道股跌幅明显,部分私募出于风控考虑,小幅降低了仓位。有些次新基金可能因为预警线的要求,提前将仓位降至较为安全水平,因此8月私募整体仓位有所下降。不过,经过调整后,一些成长股重回高性价比阶段,部分‘子弹’充裕的管理人会逐步抄底。”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合远私募基金掌门人管华雨在其8月基金月报中也表示:“整体来看,市场不存在明显的系统性风险,A股结构性机会非常丰富。”

  加仓方向发生变化

  从加仓方向来看,私募较为青睐消费和能源板块。

  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指数)月报显示,8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3个行业为食品饮料、能源和电信服务,增持比例分别为2.38%、1.72%、1.56%,同期减持幅度最大的3个行业为汽车、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媒体,减持比例分别为0.11%、0.05%、0.05%。

  值得注意的是,8月私募调仓方向与7月时大相径庭。数据显示,7月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3个行业为汽车、资本货物和软件与服务,增持比例分别为1.05%、0.89%、0.89%;减仓幅度最大的3个行业为食品饮料、生物制药和保险,幅度分别为1.38%、1.07%、0.62%。可见,私募对消费和能源板块的关注度显著提升。

  记者采访获悉,不仅私募整体加仓,多家知名头部私募也已经有所布局。

  比如,管华雨透露:“目前组合以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高端装备、新兴消费品行业中自身阿尔法显著、长期市值扩张空间较大的优质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向。”

  “四季度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高景气度赛道与冷门行业均须关注。”相聚资本投资总监王建东近日也坦言,目前管理基金整体仓位约七成,其中仅三成仓位配置新能源等成长赛道,其余持仓则分布在医药、食品饮料、军工等行业。

  消费与能源板块备受关注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分析称:一方面,在流动性相对宽裕的环境下,业绩预期较好、估值处于合理位置的成长股仍是比较重要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目前消费等处于估值低位的板块,一旦出现边际改善,如行业数据好转或相关利好政策推出,将会有所表现。

  对于能源板块,方磊认为,如今欧洲能源供需出现巨大缺口,对于能源类资产是较强的驱动因素。而且部分金属目前库存较低,经济预期保持低位导致去库存现象明显,“如果能源出现阶段性供给收缩,价格涨势可能更为明显,相关标的会有较好表现。”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也较为看好能源领域的结构性机会。她表示,短期资金出于避险需求而更偏爱低估值股票,传统能源股相对占优。但中长期来看,传统能源及能源运输行业周期性强,成长性较弱,而且欧洲的能源限价政策不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因此,新能源领域中的能源科技、光伏、储能等细分行业值得长期布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