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大厂”搏突围,剑走偏锋定制指数的东方红资管能押中投资者口味?

“权益大厂”搏突围,剑走偏锋定制指数的东方红资管能押中投资者口味?
2021年11月17日 11:04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杜萌

  虽然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但是新基发行正在进入年底的“井喷时期”。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计50只新基金开始认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际,以主动权益类产品出名的东证资管却决定剑走偏锋,发行一只自家定制的红利低波动指数基金。

  招募文件显示,这只名为东方红中证红利低波动的指数基金,11月16日开始发行,认购期长达3个月,拟任基金经理为徐习佳,暂未设立募集规模上限。

  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指数(931446.CSI)是东证资管定制的基金,成立于2020年4月21日。该指数的编制方法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盈利较为稳定、预期股息率较高并具备低波动特征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红利低波动策略在沪深市场的整体表现。

  截至1116日,该指数共计100只成分股,每只个股的权重较为分散,仅有3只个股的权重占比超过2%,分别是江河集团601886.SH)、中国石化600028.SH)、浙能电力600023.SH)。

表: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指数部分成分股明细     来源:中证指数网站  界面新闻研究部表: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指数部分成分股明细     来源:中证指数网站  界面新闻研究部

  东证资管为何要推出这只定制指数基金?

  在去年4月份该指数刚成立时,东方资管曾发文表示,该指数在因子选择、编制方案的选择中,选择了长期有效的因子、在股票池中添加了质量因子控制,延续了东方红价值投资理念、智慧选股的策略,低波动策略可以提高投资的安全边际,在市场不确定时保证组合的防御性。该指数成立至今收益率为23.44%,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89%

  东方红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基金不是东证资管推出的第一支指数基金,2019年7月31日,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成立,首发规模为44.1亿元,该指数基金成立至今回报率为41.41%。

  但截至三季度末,该指数基金的规模已经规模缩水近八成,仅为9.02亿元。其中,A类份额从37.72亿元逐渐缩水到7.76亿元,C类份额则从6.38亿元缩水到1.26亿元。

  定制指数的门槛高不高?对于公募机构来说,定制并发行一只指数基金,如果最终募集规模不大的话,是否会入不敷出?

  “定制指数对公募机构没有硬性的资格要求,能否定制是指数公司根据基金管理人对指数贡献程度进行评估的。”上海某头部公募人士透露,定制基金的费用并不高,一年大约是几万块钱。

  而对于公募机构来说,定制一只指数,则凸显了公司对指数基金的战略布局。“随着实力的壮大,指数基金目前已经成为头部公募夺取规模指标的利器,而在市场整体缺乏赚钱效应的背景下,采用多因子选股策略的定制指数产品更容易市场注意。”业内资深分析人士表示,但是,他也对定制指数基金是否能跑赢市场存有疑虑。

  “目前来看,通过多因子模型选股的定制指数基金,更多的像一个概念或者一种方法论,并没有确定在哪种市场风格里面上有效或无效,就像很多人主打价值投资,但不一定使用价值投资就能赚到价值投资的钱。”该人士表示。

  此次,东证资管的这只定制指数基金能顺利募集成功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