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6日净买入!特斯拉股价首超1000美元,新能源稳了?

北向资金连续6日净买入!特斯拉股价首超1000美元,新能源稳了?
2021年10月26日 20:38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北向资金连续6日净买入!碳达峰方案发布,特斯拉股价首超1000美元,新能源稳了?

  原创 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之声 

  10月26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弱,集体收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34%,报3597.64点;深证成指跌0.3%,报14552.82点;创业板指跌0.33%,报3327.54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823.46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尽管近期指数表现平平,但是外资暗流涌动,已保持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10月26日,北向资金净买入8.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额达14.4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达22.88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10月26日,有9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余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电子行业涨幅居首,达到1.23%。另外,房地产、家用电器、农林牧渔、建筑材料、非银金融、纺织服装等六大行业跌幅均超1%。

  制表:吴珊

  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煤炭消费增长得到严格控制,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有利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任务方面:

  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其中,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中提及:

  1.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

  2.大力发展新能源。

  3.因地制宜开发水电。

  4.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5.合理调控油气消费。

  6.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可以看到,10月26日,新能源仍为市场主线,比亚迪宁德时代开盘创出历史新高后,高位震荡。

  持续上涨的上游原材料价格,正考验着包括比亚迪等在内的电池生产厂家的敏感神经。10月26日,一份落款为“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的《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在行业流传。

  该调价函称,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较去年12月不断上涨、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上调C08M等电池产品单价,涨幅不低于20%。

  对于上述情况,比亚迪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在上游材料大幅涨价背景下,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商的表现不一。10月26日,宁德时代方面否认涨价计划。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股之所以近日涨势凶猛,是因为行业内锂电池持续涨价,而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向好,作为核心部件的电池景气度仍会继续。宁德时代除了有上述原因外,特斯拉相关利好消息及储能行业形势大好也是重要因素。

  对于特斯拉来说,周一(10月25日)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股价首次超过1000美元,终于加入了“万亿市值俱乐部”。此前汽车租赁公司赫兹(Hertz)表示,已向其订购10万辆特斯拉电动车,作为其车队电动化的第一步。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周一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逾12%,报1024.86美元。今年迄今,该公司股价涨幅已超过40%。

  除此之外,新股接连破发也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10月26日上市的3只新股中,科创板的中科微至开盘就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股价跌幅超过10%。这已是最近3个交易日,第四只上市首日就破发的新股。

  有投资者调侃,“还没好好享受中签的喜悦,就要被新股套牢。”

  市场人士认为,新股破发一方面乃企业自身因由所致,另一方面则与新股询价参与各方盲目推崇“新股不败”而引发的持续高价发行密切相关。破发体现了注册制要求下的“市场化定价”,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炒新的不合理行为,促使新股收益理性回归,从而促使IPO定价由博弈行为转变为对新股真实价值的判断。同时,对于投行而言,破发将倒逼其在承销过程中更加注重定价和销售,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执业能力,最终也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面对市场延续震荡走势,投资机会在哪里?各大机构纷纷发表观点。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市场延续了震荡走势,结构偏均衡,高位的如新能源车以及低估值的金融均有较好的表现。宏观层面上周披露了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GDP增速4.9%相较于二季度7.90%继续下滑,除了房地产、出口回落的影响外,还有双限双控、疫情等短期因素的扰动。但从绝对增速来看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可能已经过了下行最快的阶段。整体我们维持经济边际弱但接近底部区间,政策支持预期边际强但更多以“托底式”宽松为主的宏观环境。中长期角度我们积极看好科技创新、碳中和等新兴方向。短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三季度是上市公司业绩开始回归常态的一个季度,整体增速有一定下行压力,季报密集披露期仍然建议相对均衡的配置,行业上看好高景气赛道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低位金融、消费。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何金龙:市场依旧呈现出结构性的分化趋势。这一方面由于宏观因素下资金面没有大的变化,甚至有一些行业和政策利好来作为推动目前热点行业的助推器,而且经过9月中旬至10月份市场的回调,一些经过资金错杀,业绩增速较高的企业得到强有力反弹。接下来,需要关注国内和外围市场宏观面上的资金量变化,来及时调整策略。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疫情之后复苏的不均衡性,叠加碳中和能耗双控下的上游资源品错配,所以当前市场主要还是保持一种谨慎防御的心态,虽然光伏、新能源等高景气赛道仍然维持着比较高的热度,市场热点比较散乱并且缺乏持续性,而且可以看到整体资金在流向趋势上,已经从获利丰厚的周期性板块流向了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来进行防御,资金在整体操作上也是抱着防御和谨慎的心态,因此在这种状况下,如果不出现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整体市场会缺乏持续性的机会,建议要以保守的心态去应对接下来行情。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