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出炉 2021年A股仍是优质资产

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出炉 2021年A股仍是优质资产
2020年12月18日 08:07 证券时报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立足当下,海外疫情反复,充满不确定性,未来全球经济如何演绎尚无法确定。而国内经济“U”型复苏不断被验证,市场结构行情持续演绎。展望2021,各类资产蕴含了哪些机遇和风险,大类资产又该如何配置?

  “天天基金机构通”调研了重点关注的上百位基金经理关于明年市场的观点,挖掘2021年的投资机会。

  《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参与调研的基金经理都看好国内经济明年复苏,超半数的基金经理认为是小幅复苏,通胀CPI维持在中位水平。对于明年经济复苏的发力点,87%左右的基金经理认为可能会是制造业投资,其次为服务消费和外需增强带动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2020年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但随着疫苗的成功研发,预计明年疫情会得到初步控制。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开始进行复工复产,叠加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对明年经济复苏市场还是相对乐观。与今年下半年调研结果明显不同的是,基金经理对明年的全球化趋势表示中性偏乐观,但对于中美关系走势判断存在差异。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向,接受调研的过半基金经理认为欧美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会是中性偏宽松,财政政策也会比较积极。而由于目前国内经济复苏状态良好,多数基金经理预计明年国内的财政政策会相对稳健,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甚至偏收紧的可能性比较大,2021年人民币汇率也还有小幅升值的空间。

  目前全球均处于低利率环境,预计环境负利率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优质的高息资产更加受资本追捧。从经济复苏阶段来看,国内快于国外,相较美股,基金经理普遍更看好和国内经济相关的A股(78.22%)和港股(61.70%)。同时疫苗的成功研发,提升了对海外经济复苏的预期,大宗商品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混合资产投资总监张清华表示,“目前会更倾向于权益资产。”他认为,“我们观察到经济复苏的方向还没有变化,这有助于企业盈利的不断改善,疫情的二次爆发可能会放缓这一过程,但是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说会逆转这个方向。另一方面是流动性还在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中,尤其是风险偏好推升后,权益资产的流动性还是相当高的。”

  今年全年结构化行情十分明显,科技、消费、医药、周期、金融分阶段主打市场。展望明年,62%的基金经理认为明年是一个偏均衡的市场,各个行业和主题都有机会。目前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对明年基金的预期收益率都有所降低,认为会低于2020年。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骆帅倾向于在均衡配置基础上,再进行成长股投资。他表示:“在全市场选股,持仓中既有较低估值的周期成长股,也有较高估值的医药、科技股,更看重公司中长期的业绩增长或创造价值的增长。”

  2021年基金经理看好的5个行业为食品饮料、电子、汽车、国防军工、计算机,这和2020年年中的调研结果差别较大。区别主要在目前多数基金经理看好汽车和国防军工板块,汽车行业目前拐点已至进入上行周期;军工板块目前产业链订单饱满,业绩在不断兑现,整个板块的景气度持续向上。在风险管理上,超过60%的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市场最大的风险点在于经济复苏低于预期,超过40%的基金经理还担心资金面风险、A股估值较高、中美关系紧张等风险点。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