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继续“买买买”:大金融再发飙 跨年行情如何配置

北向资金继续“买买买”:大金融再发飙 跨年行情如何配置
2020年12月01日 16:56 第一财经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北向资金继续“买买买”,大金融再发飙,跨年行情如何配置丨火线解读

  12月,A股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全线上扬,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62.94亿元。截至收盘,沪指涨1.77%,深成指涨1.90%,创业板指涨2.53%。板块几乎全线飘红,大金融、汽车、医药、工程机械等板块再度发力,可降解塑料概念悄然兴起。

  顺周期板块分化,可降解塑料概念出炉

  从盘面上看,大金融、汽车板块走强,有色金属、采掘等板块涨幅居末。而前期超跌的游戏、医药等板块也在今日迎来大幅反弹。

  银行板块中,青岛银行紫金银行西安银行纷纷涨停;券商板块中,国盛金控(维权)华创阳安涨停;汽车整车板块中,长安汽车小康股份亚星客车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在这轮顺周期行情中,已然成为A股市场的核心之一,资金抢筹银行股呈现出加速态势。

  对于近期银行股大涨的投资逻辑,华泰证券认为,顺周期板块修复在时间和空间上均有望持续,本轮与历史信用周期不同,银行与地产逻辑分化;以去年底为对比,银行指数PB仍有较大修复空间、保险指数已修复至相应水平;银行内部的修复顺序与市场风格搭配,先修复成长型银行、再修复低估值银行;经济基本面修复的确定性高于A股继续走牛,银行保险逻辑上优于券商。

  可降解塑料概念龙头股丹化科技今日开盘一字板涨停,连续两日涨停,金丹科技上涨13.55%。

  近期,湖南、兰州、西安、北京等多省市相继发布“限塑令”。万联证券认为,随着“限塑令”的普及,可降解塑料产品的需求和应用范围将快速扩张,相关企业在政策加码下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年底将至,《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执行第一阶段临近节点,可降解塑料概念持续走强,建议关注相关龙头企业。

  大盘或将呈现冲高震荡格局,跨年行情如何配置?

  东莞证券指出,12月份行情将是冲高震荡格局。从12月的市场环境来看,海外疫情形势仍有待观察,国内经济保持韧性,持续复苏态势,十四五规划也将逐步明确政策方向,财政政策在四季度仍有释放空间,但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正常偏中性格局,大小非持续加大减持力度,加上融资规模持续超千亿,使得市场年底前资金面处于略偏紧格局。大盘技术面维持相对强势,但各大指数以及板块走势仍有分化,市场也面临前期高点压力,外部环境仍不明朗,加上年底前的资金面略偏紧格局,预计12月份大盘将呈现冲高震荡格局,结构或有所分化,关注成交量以及板块轮动持续性。

  万和证券表示,跨年行情演绎,主要表现在结构性机会。临近年末基金迎来年终考核,基金稳定收益意愿较强,前期滞涨及估值偏低的顺周期板块易获得资金关注;同时因基本面的持续恢复态势良好,原材料行业企业盈利预期改善,未来仍有继续上行空间。随着美国大选落地,新冠疫苗研发进程较为顺利,国内工业企业利润转正等有利因素影响,跨年行情或将启动;主要方向有两条,一是受经济持续复苏影响,上游景气改善,中游补库存影响的煤炭、有色、化工等;二是受估值较低且有业绩改善预期影响的金融、旅游、航空的。短期来看市场或仍有一定波动,但趋势向好逻辑不变。行业方面可关注券商、消费、传媒、新基建。

  中银证券表示,2021年A股将受益双循环体系下虚拟经济繁荣,短周期盈利驱动和海外资本流入有望带领A股进入技术性牛市。结合历史上扩张后期A股表现,考虑到本轮盈利大幅增长及海外资本流入对估值的正向贡献,盈利因子对指数贡献会提升,估值因子的影响会弱于历史同期,市场整体收益率仍然非常可观。风格方面,循环牛带来人民币资产重估效应,低估值金融周期崛起,龙头溢价明显。大周期行情将成为2021年市场最居吸引力的板块。行业配置方面,建议拥抱“周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