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超千亿元北上资金抢筹A股 日均净流入10.6亿元

上半年超千亿元北上资金抢筹A股 日均净流入10.6亿元
2020年07月03日 08:27 证券日报

  主持人于南:如今看来,正是及时、前瞻的改革,令中国资本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这个不寻常的时期,发挥了对中国经济如此重要的支撑作用,才使得全球经济尚未走出泥潭,A股却迎来了投资者热情的回暖。不仅如此,怀揣着看好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北上资金、两融余额显示内外机构投资者正加速入场,而与此同时,IPO和退市发生规律的“吐故纳新”,标志着出A股市场拥有了良好的“新陈代谢”。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日,随着场内投资者热情回暖以及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预期的增强,外资也加大了“买买买”力度。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2日,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资金净流入规模分别为111.61亿元和59.54亿元,整体上看,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达171.15亿元。

  领秀财经首席分析师张冠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随着我国一系列积极政策的落地,从近期表现来看,我国不仅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且经济上亦率先实现复苏。可以说,乐观的经济预期进一步提振了场内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由此也使得外资基于对中国经济的看好而不断入场“抢筹”。

  如果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高达1181.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63.68亿元同比增长22.6%。也就是说,在上半年共计111个交易日中,平均每个交易日就有10.6亿元境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深股通流入A股。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首先表明当前A股市场依旧是全球核心资产的价值洼地,国际资本持续看好中国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其次,这也表明了过去几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成效硕果累累。整体上看,当前外资流入A股市场,主要还是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使得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越发凸显。

  梳理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举措,一方面,证监会提前取消了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截至目前,已有瑞银、野村、摩根大通等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另一方面,从市场和产品开放领域来看,QFII/RQFII额度限制也已全部取消;再者,6月17日沪伦通下中国太保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成功上市,亦进一步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随着6月22日开盘前,富时罗素把A股纳入因子从此前的17.5%提升至25.0%,由此则标志着三大国际指数(MSCI、标普道琼斯以及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A的收官。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组负责人谭韫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便利外资投资A股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此外,加强我国与全球其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和效率,也同样提出了更高要求,进而倒逼我国完善资本市场相关基础制度建设,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