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北上资金净卖出近680亿元 创历史新高

三月北上资金净卖出近680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20年03月31日 20: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三月北上资金净卖出近680亿元,创历史新高!逾70亿元逆市加仓27股,医药与科技成重点布局领域!

  来源: 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原创 任世碧

  3月31日,A股迎来3月份收官战,三大指数小幅收涨,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截至收盘,沪指3月份累计跌幅达4.51%,创业板指累计跌幅达到9.64%。在此期间,北上资金持续流出,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为323.65亿元,期间累计成交净卖出额达678.71亿元,单月净卖出金额创出历史新高。

  对此,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表示,自2月底开始,受疫情海外蔓延的影响,全球股市震荡,并且多国出现近乎危机模式的资产抛售潮。外部冲击和美元挤兑下,北上资金在经历月初短暂回流后加速外撤,北上资金单月净流出创历史新高。从流入结构来看,北上资金重仓的消费股遭受抛压最大,科技成长类流出幅度相对更小,在本轮恐慌外流阶段甚至表现出一定的抵御风险属性。结合月末各板块流入趋势,外资整体流出节奏已经放缓,北上资金也开始逐步回流,结合北上资金投资偏好和内需消费景气度回升,此前大幅外流的消费板块或将迎来北上资金的补仓。

  “A股估值有一定投资吸引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的底部,上证50指数市盈率只有9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也只有10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2倍,因此从估值上来看A股市场的支撑还是比较强的,估值也具有一定投资吸引力。”

  “近日外资开始回流A股抢筹。”他还指出,“之前由于海外市场暴跌一些北上资金流出A股,回国内救火,现在海外市场开始企稳反弹,流动性保持了相对宽裕的状态,因此这些资金又会回流回A股市场,近几日外资已经开始回流到A股。由此可见,本周二A股市场出现了较好的反弹,市场在底部开始吸引一部分资金入场,无论是消费股还是科技股均有资金流入,抄底资金逐步的开始入场抄底。”

  事实上,尽管3月份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的态势,但仍有部分优质股票备受北上资金的青睐。《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3月份,共有54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7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70.16亿元。

  具体来看,药明康德期间累计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0.42亿元,迈瑞医疗牧原股份平安银行美的集团保利地产隆基股份TCL科技等7只个股期间均受到3亿元以上的北上资金布局,爱尔眼科温氏股份中信证券闻泰科技乐普医疗韦尔股份兆易创新中国建筑用友网络科大讯飞中国铁建等11只个股期间均获得超过1亿元的北上资金抢筹;另外,长春高新华泰证券农业银行恒生电子兴业银行海天味业中兴通讯工业富联等8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也均达到3000万元以上。

  估值方面,上述个股中,有9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20倍,兴业银行(5.09倍)、中国建筑(5.41倍)、农业银行(5.56倍)、中国铁建(6.61倍)、保利地产(8.01倍)和平安银行(8.81倍)等6只蓝筹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凸显。

  上述27只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3月份表现分化较大,仅6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分别为:海天味业(25.70%)、长春高新(13.22%)、迈瑞医疗(9.50%)、乐普医疗(5.60%)、牧原股份(4.90%)和中国铁建(3.47%)。分析人士表示,后市这些强势股仍有上涨潜力,值得期待。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27只北上资金青睐标的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电子等两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均5只。另外,银行、计算机等行业也均有3只个股入围。可以看到,以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类龙头白马股和科技类龙头股成为近期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