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科技主题受宠 股票ETF单周净流入超50亿份

证券科技主题受宠 股票ETF单周净流入超50亿份
2020年02月11日 07:37 北京商报

  新年开市首周,A股市场在首个交易日大跌后,迅速进入反弹行情。股市的短期下跌也引来资金涌入,部分投资者选择通过申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ETF”)抄底,一周之内净流入份额超过50亿份。其中,证券和科技主题ETF备受青睐,多只基金净流入超10亿份。在业内人士看来,股票ETF份额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投资者“低位布局”的共识和对“春季行情”的预期。长期而言,市场仍将回归自身逻辑,股市的结构性机会更加明确,部分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趋势不会改变。

  “逢低布局”成共识

  开年首个交易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趋势,自首日大跌后,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而短期的调整也使得部分资金涌入被动投资市场,借道股票ETF以期实现抄底。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3日-7日的5个交易日内,股票ETF累计净流入54.63亿份。其中,证券类ETF和科技类ETF占据前列,为首的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14.66亿份,同属于科技类ETF的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则紧随其后,分别净流入12.5亿份和10.05亿份。

  对于资金涌入股票ETF的原因,国泰基金表示,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场暴跌,给资金提供了较好的布局时机,之后几个交易日,指数逐渐震荡回暖,投资者情绪也逐渐趋于理性,“逢低布局”成为共识,股票ETF以其透明度高、交易便捷、费用低廉等优势成为投资者布局市场低位的得力工具。

  证券科技主题受青睐

  如果说股票ETF成为资金在低位布局的得力工具,那么证券主题ETF和科技主题ETF更成为投资者的“香饽饽”。例如上文提及的多只相关主题ETF在近一周获超10亿份额的净流入。若拉长时间来看,2020年开年至今,投资者布局证券和科技板块的整体趋势同样未变,为首的5只产品累计净流入超过135亿份。

  国泰基金表示,证券板块弹性较大,具备高贝塔属性,是市场风险偏好的风向标,常获得嗅觉灵敏的资金率先布局。而高科技行业无论从短期、长期的角度来看,均处在景气上行周期,是国家战略发展的方向。

  沪上一位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研究员也指出,证券板块往往是股市向上行情到来之前的“排头兵”,近期“春季行情”有望开启,证券主题ETF或是受此影响获市场资金密集申购。科技板块则是在此前调整之后,部分估值过高的企业有所调整,再次迎来布局良机,在长期看好科技板块的趋势下,部分机构投资者也加大了对相应主题ETF的投入。

  而就投资者申购的分布情况,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年来个人投资者参与股票ETF申购的数量持续增多,但目前来看,机构投资者仍是主力,而且不仅包括保险、社保等机构,部分倾向于短线操作的私募机构也广泛参与。另外,从对市场趋势的敏感程度而言,相对更加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往往能更快地对投资机会进行判断和入局,普通投资者则相对会慢一些。

  长期趋势不变

  就后市趋势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短期的负面影响并不会改变A股长期的走势,各个行业的发展规律也不会被打破。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林明强调,从长期来看,市场仍将回归自身逻辑,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政策宽松逆周期调节强化和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市的背景下,股市的结构性机会更加明确。从风险溢价的角度,市场已然进入中长期安全边际非常高的区域,当疫情缓解市场反弹时,结构是中短期的重点。徐林明进一步表示,疫情催化了医疗、在线文娱、远程通信等行业的发展,而受疫情影响小且与全球产业发展高度联动,由风险偏好、流动性环境、景气度三因素共同驱动的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等科技行业投资机会也有望进一步强化。

  而对于证券和科技板块的发展,国泰基金认为,证券板块具有高贝塔属性,是市场风险偏好的风向标。长期而言,随着证券法的修订逐步落地,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落实,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活,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增强,市场交易会更加活跃。

  在高科技行业方面,短期来看,受疫情影响,线上应用场景的使用时间大大加长,视频会议、网上购物、AR及VR游戏等场景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半导体、通信、计算机等高科技行业的需求受到提振;长期来看,高科技行业正处在景气上行周期。板块的成长加速期正在逐渐到来,后市依然非常值得期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