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上月外资稳步流入 消费加仓TMT分化

广发策略:上月外资稳步流入 消费加仓TMT分化
2019年11月01日 16: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广发策略】上月外资稳步流入,消费加仓TMT分化——北上资金全透视月报(19年10月)

  来源:戴康的策略世界

  ●整体层面:10月北上资金稳步流入A股,交易占比上升

  流量:北上资金10月份净流入320亿元,与9月净流入645亿元相比规模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呈现稳步流入态势。10月外资稳步流入A股主要受全球流动性宽松、人民币汇率企稳等因素推动。而10月流入规模相比9月有所回落则与国际指数纳入因子提升在10月份暂时告一段落有关。今年前10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2183亿元,同比减少约6%。

  交易量:10月份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从447亿元回落至377亿元,由于其下降幅度小于A股整体,因此相对占比由9月的8.05%回升至9.08%。

  存量:10月份北上资金持股占A股比重与9月相比上升约0.1个百分点。10月北上资金占A股总市值比重为2.04%。截至19Q3,全部外资持股占A股总市值比重为2.99%,相比19Q2上升0.17个百分点。

  ●行业层面:北上资金消费、金融流入居前、成长分化

  流量:10月份有22个行业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6个行业净流出。其中消费、金融流入为主、TMT呈现流入/流出分化。消费股中家电净流入70亿元居行业之首,医药生物净流入67亿元位居第二,食品饮料净流入36亿元位居第四。金融地产均位列净流入前六,其中非银、银行、地产分别净流入40亿元、35亿元、21亿元。TMT板块呈现分化,传媒、通信、计算机分别净流入10亿元、4亿元、1亿元,而电子净流出1亿元。

  代表性行业中,银行行业在10月净流入35亿元,相比9月169亿元的净流入有所回落,但仍保持本年全行业累计净流入第一位;医药生物行业10月净流入规模67亿元,前10月中有9个月呈净流入态势,本年累计净流入规模仍位居第二。

  存量-行业配置:10月末北上资金持股规模前五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银行和非银金融。10月行业前五与9月一致。

  存量-行业影响力:10月末北上资金行业影响力最大的行业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建材和交运,与9月一致。其中,北上资金在家电行业持股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约为18.29%

  ●个股层面分析:详见正式外发报告。

  ●风险提示:全球股市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外资大幅流出A股。

  一、整体层面:10月稳步流入,交易占比上升

  1.1 流量:北上资金10月份净流入趋缓

  北上资金10月份净流入320亿元,与9月净流入645亿元相比规模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呈现稳步流入态势。根据wind ,今年10月北上资金单月净流入320亿元,相比于9月单月645亿元的巨量净流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明显回落,但仍保持稳步流入。10月外资稳步流入A股主要受全球流动性宽松、人民币汇率企稳等因素推动。而10月流入规模相比9月有所回落则与国际指数纳入因子提升在10月份暂时告一段落有关。9月20日受富时、标普纳入因子提升推动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达148亿元。

  今年前10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2183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累计净流入2312亿元,同比减少约6%。今年北上资金流入速度经历了“加速流入—>阶段性流出—>再度流入”的过程,今年累计流入规模目前已基本快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1] 如无特别说明,本文数据均直接来自于wind、或者根据wind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1.2 交易量:北上资金10月交易占比有所上升

  10月份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从447亿元回落至377亿元,相对占比由9月的8.05%上升至9.08%。在A股整体交易额回落(由5636亿元降至4195亿元)的背景下,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从也9月份的447亿元回落至9月份的377亿元。由于北上资金交易额下降幅度小于A股整体,10月北上资金日均交易额占全部A股日均交易额比重为9.08%,相比8月的8.05%上升约1个百分点。

  1.3 存量:北上资金持股规模和占比持续上升

  10月份北上资金持股规模上升约5.3%,持股占A股比重与9月相比上升约0.1个百分点。在外资加仓作用下,今年10月末北上资金持股规模由11599亿元升至12212亿元,上升约5.3%。北上资金持股规模持续上升的同时,其持股占比也持续上升,总市值口径下, 10月末北上资金持股占比为2.04%,相对于9月末的1.96%上升约0.1个百分点。全部外资主要包括北上资金和QFII/RQFII,以全部外资口径来看,截至19Q3,全部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为2.99%。

  截至19Q3,全部外资持股中北上资金占比约2/3,QFII/RQFII占比约1/3。全部外资主要包括北上资金和QFII/RQFII。因央行口径的全部外资持股数据只更新至今年三季度末,此处以三季度末数据为基准。今年三季度末全部外资持股规模为1.77万亿元,其中66%为北上资金,34%为QFII/RQFII,北上资金在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中占比进一步扩大。

  二、行业层面:消费、金融流入居前、成长分化

  2.1 流量:10月北上资金净流入的行业居多,家电及医药净流入居前

  10月份有22个行业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6个行业净流出。其中消费、金融流入为主、TMT呈现流入/流出分化。净流入较大的行业有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银行等,其中消费板块中的家电净流入70亿元位于行业之首,医药生物净流入67亿元位居第二,食品饮料净流入36亿元位居第四。金融地产板块均位居前六,其中非银、银行、房地产分别净流入40亿元、35亿元、21亿元。以TMT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流入流出呈现分化,其中传媒、通信、计算机分别净流入10亿元、4亿元、1亿元,而电子净流出1亿元。

  19年前10月,北上资金在大多数行业为净流入,前10月累计净流入前五为银行、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房地产、电气设备。净流出行业有食品饮料、钢铁、休闲服务,其中食品饮料今年前10月中有5个月呈现净流出,今年累计净流出70亿元,明显高于其他行业。银行10月净流入规模35亿元,今年前10月银行净流入规模达363亿元,为行业第一。

  代表性行业中,银行行业在10月净流入35亿元,相比9月169亿元的净流入,10月净流入规模回落,但本年仍以363亿元的累计净流入规模保持行业第一位;医药生物行业10月净流入规模67亿元,前10月中有9个月呈净流入态势,本年累计净流入296亿元,仍位居行业第二。

  2.2 存量:北上资金行业配置依然是消费最高,金融次之

  10月末北上资金持股规模前五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银行和非银金融。10月行业前五与9月相比没有变化。将北上资金持股视为一个整体,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北上资金持股规模达到2361亿元,行业配置比例为19.34%,相比9月末的19.62%小幅回落,但仍高于18年末的19.06%。行业持股规模后五行业分别为纺织服装、国防军工、综合、钢铁和商贸。

  2.3 存量:北上资金在消费板块的行业影响力相对较高

  截至10月末,自由流通市值口径下北上资金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建材和交运,与9月相比完全一致。用某行业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占该行业市值之比表征北上资金影响力,其中市值包括总市值、流通A股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三个口径。按自由流通市值口径,北上资金行业影响力最大行业是家电,北上资金在家电的持股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约为18.29%,相比9月17.16%继续高位爬升,而这一比例在食品饮料行业略有上升,休闲服务行业则继续小幅下降。北上资金影响力较小的行业是国防军工、有色、纺服和化工,其北上资金持股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均在2%以下。

  代表性行业中,10月份北上资金对家用电器行业影响力高位趋升,在食品饮料行业影响力略有上升。北上资金持股规模占家电行业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由17.16%升至18.29%,该比例以及增幅在各行业中均位居首位。食品饮料行业该比重由15.36%微升至15.52%,仍保持北上资金影响力第二大行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