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同门重仓股曝光: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抱团11股

基金同门重仓股曝光: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抱团11股
2019年09月12日 13:48 新京报网

  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抱团持有11只个股,是抱团持股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均抱团持有超过3只个股。

  随着基金半年报的披露完毕,基金公司的同门抱团持股也随之浮出水面。

  同门抱团,即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重仓持有同一个上市公司较多股票。如果同门抱团重仓持股,占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较高,则基金公司“举手投足”之间,都会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

  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合计20家基金公司,分别抱团持有42只个股超过其流通股比10%(下文对此类基金持股简称为同门抱团股)。

  其中,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抱团持有11只个股,是抱团持股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均抱团持有超过3只个股。

  而股票方面来看,鹏鼎控股芒果超媒和仁科技新经典这4只个股较受欢迎,都分别被2家基金抱团持有。

  哪些股成香饽饽?

  新经典等3只股被一些基金同门抱团且持股超15%

  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泓德基金持有新经典、东证资管持有尚品宅配、交银施罗德持有中公教育,均占流通股比超过15%。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同门抱团股中,泓德持有新经典,占比流通股比最高。

  据基金半年报公开数据,泓德基金旗下,泓德远见回报、泓德泓富等6只基金,二季度末合计持有新经典占其流通股比16.93%,持股市值4.89亿元。而二季度末,新经典总市值为72.55亿元,流通市值28.91亿元。

  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有同一只股票,一般被认为对该股较为认可,但同时,如一致行动的基金同时出逃,也往往造成踩踏悲剧。

  此前,监管对基金公司的规定是较为宽松的“双十”,2015年、2016年期间,安硕信息(维权)全通教育(维权)等“妖股”,以及乐视网(维权)暴风集团(维权),都曾出现被一家公募基金控盘超流通股20%的时候。

  2017年实行的公募流动性风险新规,对基金公司持流通股投资比例,进行了限制。该新规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对是否涉及过线问题,泓德基金回应,泓德基金持有新经典,加上封闭式基金才超过15%。记者剔除其中封闭基金后,泓德基金持新经典占流通股比为14.29%,并未超过15%红线。

  泓德基金持有股票市值115.99亿元,在可统计的13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0位。而股票市值中的4.89亿元,占持有股票市值逾4%的筹码,押在了新经典中。

  新经典不仅被泓德基金同门抱团,而且也被嘉实基金看中。嘉实基金持有股票市值1188亿元,旗下基金合计抱团持有4只个股,其中持有新经典占其流通股比14.10%。

  8家基金公司持4只股“口味相同”

  同门抱团股中较为有趣的是,有8家基金公司在4只个股上选择了默契抱团。

  泓德和嘉实都抱团新经典,兴全基金和华安基金抱团鹏鼎控股,交银施罗德和中欧基金抱团芒果超媒体,博时基金和宝盈基金抱团和仁科技。

  单从持股来看,新经典确实被公募基金所看好。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二季度末合计74只基金持有新经典,持股占新经典流通股比41.30%,持股总市值11.94亿元。共计24家基金公司,旗下有基金持有新经典。泓德基金持、嘉实基金、中欧基金持有新经典,均超过百万股。

  据最新机构调研数据,2019年8月19日,嘉实基金、银华基金、财通基金等20家机构调研了新经典,调研纪要显示,机构重点关注了新经典少儿图书增长速度、上半年文字市场同比下滑及二季度业绩增速、东野圭吾的图书销量、纸张成本等问题。

  20家基金公司有存在同门抱团

  交银施罗德持10只股超流通盘10%

  据统计,合计20家基金公司有存在同门抱团,持股占某一股或多只个股流通股比超10%,其中交银施罗德同门抱团持股数量最多,抱团持有10只个股。

  交银施罗德同门抱团股中,其持有中公教育,超过15%,持有南都物业汇纳科技泛微网络,均超过14%,接近15%红线。

  针对是否违反新规15%红线的规定?交银施罗德基金对记者表示,8月20日,中公教育半年报期间,发布了减少股本的公告,事实上,在二季度末,交银施罗德持有中公教育并未超线。

  基金抱团股中,还出现了东证资管持有尚品宅配超15%的数据,然而定开基金的封闭期统计较为复杂,东证资管回应,如剔除处于封闭其的基金,东证资管也并未超线。

  东证资管回应新京报称:“经与相关部门确认,我司核实(二季度末非封闭基金持股尚品宅配的)数据是11.85%,计算超限的原因是,将处于封闭期的三款定开基金也纳入统计,而根据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的口径,上述三只产品应剔除统计。”

  新京报记者 侯小溪 陈鹏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交银施罗德 重仓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