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基金抓调整时机集体行动 加仓科技股

公私募基金抓调整时机集体行动 加仓科技股
2019年08月10日 14:01 上海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7月以来,A股步入调整阶段。主流私募基金抓住调整时机,果断进行了加仓。

  根据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7月报告,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0%,较上月末增加3.68个百分点。

  此外,不少私募7月份频频调研科技股。数据显示,他们已经用真金白银在押注了,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成为私募在7月份主要加仓的方向。

  私募明显加仓

  具体来看,截至7月末,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78.5%,较上月末上升9.27个百分点。乐观的投资经理(仓位80%-100%)与谨慎的投资经理(仓位60%以下)占比都有所减少,持仓向中部靠近(仓位60%-80%)。

  CREFI指数成分基金近两月月末股票仓位分布

  这种相对乐观的基调或将持续。

  拾贝投资表示,6月份市场明显上涨,7月份开始回落,在投资上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市场可能有一段时间的平淡期,但是不影响我们对于未来的布局,一个消费型大国加上一个更强的制造业大国的前景会催生很多机会。”

  世诚投资指出,在未感到催化剂临近之前,在股票仓位层面不会过于激进。

  科技股成宠儿

  数据显示,7月份,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与烟草,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耐用消费品与服装。

  华润信托表示,科创板上市让投资经理更加重视科技产业,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持仓比重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目前有触底反弹迹象。

  7月,科技股成为不少私募的心头好。但值得注意的是,食品、饮料与烟草行业近两年被持续增持,目前仍是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并且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材料行业。

  CREFI指数成分基金近两月月末行业平均配置比例

  加仓科技股的还有公募基金。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行业配置的超额计算方法,主要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继续保持对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的超配格局,超配比例为192.24%(即基金在股票组合中对某个行业的配置比例与股市中某个行业的股票市值比例之间的比例)。

  科技股投资机会如何?

  展望后市,科技类公司的投资机会如何?市场是否会从消费板块向科技板块切换?不少公私募机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基岩资本认为,风格是否切换还需要关注业绩因素。如果成长股板块业绩增速复苏的力度不够大,那么市场资金可能并不会从消费流向成长,消费股“抱团”的状况可能会持续,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业绩增长比较明确的科技行业白马股。

  世诚投资同样指出,会适度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以取得金融消费与科技成长之间更好的平衡。

  兴全基金研究总监董承非表示,现在A股投资者抱团核心资产,这些资产质地确实不错,但也可能是最鼎盛的时候,未必还有很大的空间,未来中国经济若要真正持续高质量地发展下去,需要一些新兴企业、科技企业不停地由小变大。

  “科技板块虽然现在看上去是丑小鸭,竞争力会差一些,但实际上如果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我相信他们会有进步的过程,我觉得这也是中国的希望所在。”他说。

  诺德基金表示,相对更看好景气程度高、业绩成长性强、估值合理甚至偏低估、且机构没有明显抱团的科技行业。

  编辑:吴晓婧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科技股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