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核心重仓股一季度暴涨50% 远超创业板指数表现

基金核心重仓股一季度暴涨50% 远超创业板指数表现
2019年04月22日 21:00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今年股市快速回暖,公募基金一季度的增减仓方向、持股结构数据备受市场关注。公募近日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偏股基金呈现全面加仓的市场格局,混合型基金甚至单季度加仓超过10个百分点,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为主要加仓方向。其中,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等明星股仍备受公募青睐,而相对滞涨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股票则遭遇公募的大幅减持。

  偏股基金全线加仓

  混基单季度加仓超10%

  随着今年以来股市的快速回暖,偏股基金持股仓位在一季度出现全线加仓的局面。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混合型基金持股仓位为69.95%,单季度加仓10.17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持股仓位也从去年四季度末的85.12%增至88.82%,同样出现明显加仓的现象。

  从公募基金持仓的行业看,在持仓市值攀升和加仓等因素影响下,制造业在偏股基金持仓市值中快速攀升。截至一季度末,公募持有制造业市值为7697.62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猛增2230.06亿元,制造业在偏股基金中的占比也从34.96%快速攀升至42.16%,单季度猛增7.2个百分点。

  除了制造业外,公募基金持有的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市值也在快速增长,上述两个行业一季度市值增长分别为331.26亿元、369.43亿元,目前在公募基金规模中占比分别为7.14%、6.03%,成为继制造业后公募重仓持有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季度股市快速上涨,公募基金在行业中配置的集中度也在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目前持有的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前三大行业的持仓市值高达1.01万亿元,环比2018年四季报猛增40.87%;在偏股基金规模中占比高达55.32%,环比去年四季报增长了9.47个百分点。

  不过,虽然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行业配置集中度在上升,但这些基金持股集中度却略有下降。以混合型基金为例,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为34.36%,今年一季度该数据上升为38.93%,但重仓股加仓增速明显低于整体仓位的增速,该类型基金目前持股集中度为55.65%,环比反而下降了1.8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数据反映了一季度市场回暖后,偏股基金整体上更为积极的配置策略。在实际投资中,偏股基金更加侧重投向券商、信息技术、制造业等涨幅较快或超跌反弹的行业,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在上升。但持股集中度的下降,也反映了偏股基金加仓后通过适度分散化来规避市场调整风险。

  前50大重仓股平均涨幅50%

  大幅跑赢主流指数

  从一季度披露的公募重仓股数据看,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金融、消费类股票仍旧是公募基金的最爱。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629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总市值高度329亿元,中国平安仍是公募基金行业第一大重仓股。而一季度中国平安也不负众望,以37.43%涨幅为持仓基金带来不俗的投资收益。贵州茅台则以257.36亿元的重仓股持有市值位居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目前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也多达553只。

  此外,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五粮液、伊利股份招商银行等前十大重仓股的市值也在百亿元以上。

  今年一季度偏股基金战绩不俗,公募基金重仓股做出的贡献不少。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重仓持有的前50只股票一季度平均涨幅为49.97%,大幅跑赢了市场主流指数,体现了不错的赚钱行情。

  除了重仓股的贡献外,公募基金对核心股票的增减持操作同样为基金投资带来较好收益。

  在持仓股票大幅上涨、基金增持等诸多因素下,公募基金持有的多只明星股市值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增持中国平安7664.47万股,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国平安市值大增132.61亿元,市值增长规模同样位居公募增持股首位;公募持有的五粮液、贵州茅台的市值单季度增长也超过了百亿元,同期市值增长分别为129.14亿元、117.23亿元。

  与之相对应,一季度股价涨幅较慢的工商银行、国电南瑞、农业银行等股票则遭遇公募的减持。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工商银行的市值为42.47亿元,比四季报持仓市值缩水22.41亿元,重仓持有工商银行的公募基金数量也从244只降为146只。

  从公募基金一季报增减持的收益效果看,一季报公募新增的前50大股票平均涨幅高达62.54%、减持前50大股票同期平均涨幅为12.72%。

  北京一位偏股基金经理表示,市场从底部攀升期间,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板块的结构性操作,增持受益于股市回暖的券商,超跌反弹的TMT、科技,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农业等股票来获取超额收益,而减持银行、电力等相对滞涨的股票,以获取市场的阿尔法收益。

  “公募在本轮市场反弹中通过仓位和结构性操作,为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尤其是在股市快速切换的行情中,公募基金体现了专业投资的价值。”北京上述偏股基金经理称。

  表1:2019年一季报公募基金持有前十大重仓股(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重仓股 创业板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