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日沪指重挫逾百点 私募信心指数却创年内新高

节后首日沪指重挫逾百点 私募信心指数却创年内新高
2018年10月09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受“十一”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普跌影响,10月8日(周一)两市各大指数集体大幅低开,沪指收盘重挫逾百点。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成为当日指数杀跌的主要力量,个股涨少跌多。

  对此,有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私募信心指数却创年内新高,而这透露出怎样的信号呢?有私募人士指出,周一市场大跌意在消化假期外围利空,不过情绪上过度悲观,预计后市将以震荡修复性行情为主。

  两市各大指数集体大幅低开

  10月8日,A股迎来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受“十一”长假期间外围股市普跌行情影响,两市各大指数集体大幅低开,盘中无丝毫反弹迹象,沪指收盘重挫104.84点,跌幅3.72%,收报2716.51点。两市合计成交2889亿元,行业板块全线尽墨。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成为当日指数杀跌的主要力量,个股涨少跌多。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长假期间,国际原油价格连日上涨,美债收益率创7年新高,新兴市场股汇双杀,全球股市普跌,投资者信心再次受到考验。不过,好在央行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7500亿元增量资金以对冲风险,同时长假前夕银保监会发布的银行理财新规放开了银行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私募银行理财则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对此,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宣布,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不过,上周外围市场出现连续下跌行情。此次央行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保持流动性的充裕,维持国内货币市场的稳定。央行还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从A股市场的估值上来看,现在即便不是底部,也很接近底部了。

  岑赛铟进一步表示,上一次历史性的底部在2013年中,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现在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在12倍左右。从数字来看,目前和上一次底部的市盈率很接近了。但是,并不是说市场到了底部就是一个适合抄底的时候。2013年中抄底的话,2014年中行情才慢慢开始,这中间有一段时间的横盘期。如果你是一个长线投资者,是一个左侧交易者,现在就可以开始入市了。如果你是一个右侧交易者,就建议再等一等,等有相对明显的上涨信号了再入市。

  北京星石投资指出,在外部利率攀升的背景下,本次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国内经济、金融市场稳定是目前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合理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持续。通过降准,银行获取流动资金的成本更低、期限更长,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改善市场的风险偏好,流动性的释放有利于缓解“近忧”,恢复市场信心和情绪。

  私募平均仓位环比显著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0月份,长假回来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就大幅下挫,沪指创近三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再次考验8000点。另外,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外围市场,国庆期间,美国国债收益率创新高,导致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恐慌指数飙升,全球主要市场都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这令10月份的A股走势再次扑朔迷离。

  从9月底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调查结果来看,目前私募的仓位虽然有所增加,但仍旧是偏低的,不少在9月末踏空的资金,很可能会在指数回撤时积极布局。另外,10月份基金经理重仓或者看好的投资板块,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看好大消费、高科技的比例较多,另外超跌的业绩较好的中小创等板块,看好的基金经理也不少。

  私募排排网在9月28日收盘后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2.87,相比9月份环比上涨9.64%,指数值创年内新高。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值显示,在市场经历了连续大幅下跌之后,特别是在9月下旬市场走出了底部之后,对于10月份的市场预期,基金经理是充满信心的,认为年内最后几个月存在一定的“吃饭行情”。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私募的平均仓位相比9月出现了显著上升,结束了长达5个月的连续下降趋势。目前私募平均仓位为62.50%。调查显示,20.49%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54.10%的私募在五成仓(不含)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明显有所上升;另外21.31%的私募维持半仓状态,即累计75.41%的私募目前处于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的水平。整体来看,在市场有转暖迹象之后,私募基金的仓位开始稳中有升,但是离高峰期平均仓位80%以上仍旧有较大距离。

  对于接下来10月份行情的看法,乐观的比例明显较高,从具体指数来看,2018年10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9.10,相比9月份大幅上升。具体来看,9.02%的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48.36%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35.25%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只有7.38%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10月份的行情。对于10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31.97%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加仓,61.48%的基金经理会维持现有仓位不变。

 

责任编辑:陈靖

私募 沪指 信心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