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大盘短线调整 局部行情依然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13 华泰证券

大盘短线调整局部行情依然存在

  华泰证券

  近日沪指在上攻前期高点1223点时,遇到了不小的抛压,银行、地产等强势股明显获利回吐,G长电、中国联通等指标股也纷纷走弱,对大盘形成了不小的压力。在经过一波较大反弹且面临前期高点时,大盘出现回落是正常的市场反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决定了局部的热点机会仍可期待。

  行情性质决定调整正常

  前期推动行情主要动力有三方面:其一是股改带来的套利机会。股改实施期的支持预期对市场人气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准G股停牌前均有相当表现,同时G股复牌填权的比例和幅度也大大提高,由此股改又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并且热点扩散到尚未股改的公司。其二对一些周期股的过度反应引发重估并带来修正机会。煤炭股就是一例。随着安全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场重新预期煤价将基本维持在2005 年的相对高位,估值纠正的动力明显。而有色金属股更为典型。随着市场逐渐认识到拥有矿产资源的公司具有资源垄断的特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价格、转移成本,在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不断走高的情况下,近期有色金属股连续走强也在情理之中。其三是整合并购机会不少。依靠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整合题材刺激,中石化连续做多,并营造出石化系的诸多波动机会。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等股票的走强也主要受中铝整合概念的刺激。此外,并购行为下的举牌和股权转让也刺激了局部热点,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对武汉健民的举牌、银泰系对武汉商业股的连续出击等。

  与2003年底由周期性

股票主导的行情明显不同,本次行情主要是受估值偏低纠正、股改套利和创新预期等多种因素作用下的资金推动,因此不可能出现大面积板块的持续做多,局部性的板块、题材轮番活跃是主要特征,大幅上涨之后的调整也实属市场短期内再寻做多方向的正常表现。

  科技股行情昙花一现?

  不过,笔者始终认为,这种并无核心价值层面改善的行情很难持续走强,这在科技股中表现更为明显。就拿表现最为活跃的3G板块来看,3G牌照今年发放的可能性较大,由此导致市场机会反复出现,但3G能否为公司带来预期的业绩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而电子元器件行业虽有回暖的预期,但借助于股改行情的刺激,股价有透支的迹象,这在市场调整时必然会加重获利筹码的套现欲望。昨日G士兰薇、G苏长电均出现大幅下跌,估计短期内很难集聚明显的做多动力。另外,大多数科技股的估值已不低,如用友软件尽管在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业绩滑坡后首次出现恢复性增长,但由于前期股价已有表现,当前市盈率达到40多倍,继续追涨压力不小。

  因此,笔者认为,后市科技股的整体走强更多依赖于市场的表现,应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科技股行情:一是技术实力强、管理素质高、市场份额大、确有业绩支撑的优质科技股,如G中兴、生益科技,这类股票能够在波动中继续上涨。二是空有科技之名而无成长之实的公司,这类个股也会有一些补涨行情,可一旦大幅上涨后,风险收益是不匹配的,投资者应注意风险控制。

  关注业绩与股改机会

  银行、地产等前期主流板块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短期内难以走强;周期性股票在一定程度的估值纠正之后,继续上涨的理由也不充分;随着准G股的大面积挖掘,股改行情的延续空间受到限制,预计大盘短线将以调整态势为主,但一些局部行情依然存在。

  具体而言,一方面是股改整合下的交易机会。中石化、铝业等行业整合方案仍为市场重大悬念,只要这种预期不兑现,相应的短线机会就不会消失。虽然基于这种预期的最佳盈利时机已经过去,但在整体弱势下短线资金还是喜欢炒作的。并购题材的市场机会也不容忽视。股改之前就不乏股权转让重组的行为,股改启动后的案例明显增加。2005年下半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银泰系等纷纷加快了二级市场股权收购的速度,反映了对全流通市场下并购题材的良好预期,那些业绩尚可、资产股价倒挂的股票值得关注。另一方面,那些业绩回落风险小的板块仍将有机会获得进一步的挖掘,这在未来的年报期间将进一步明朗。银行股未来业绩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面临外资战略参与的重大机遇时,估值水平明显低于海外银行股,股改后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目前虽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但从长期看仍有向好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