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庄虔华:淘金50板块应该波段运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庄虔华:淘金50板块应该波段运作

  上海证券报

  就在大盘再次向千点逼近之际,50板块集体发力化解了破位风险,50板块已经成为撬动大盘的重要杠杆。在经济周期前景并无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机构资金在50板块上的突然发力显然有深刻背景。

  估值明显偏低

  经过前两次千点危机的有效化解,市场形成了较强的政策维护预期。从股改行情以来的政策行为看,管理层对千点关口的维护意愿还是很强的。而资金基于这种政策倾向判断,屡屡在千点附近诱空得手,则进一步强化了这种预期,显然,资金在千点附近做空极度谨慎。从最近三次打压情况看,指数均在1050点以上的位置企稳回升,显示有资金在打千点吸筹的提前量。

  当然,大盘股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也是资金敢于低位接盘的重要因素。按昨日收盘价和2005年三季报的业绩计算,50板块中市盈率低于15倍的约占一半,其中不乏抗业绩风险能力强的

股票,如G民生、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以说,前期机构不加区别地抛售蓝筹股,是对周期走向过于偏激的反应。

  有望获政策扶持

  权证的极度活跃对

大盘走势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显示了创新的活力之所在。作为大盘股代表的50板块,大多具备创设权证的潜质,因而存在较强的创设权证概念预期,如果50权证推出的话,创设行为对大盘的推动是毋庸置疑的。该板块近两日的连续反弹,说明已有资金开始在这些股票上收集筹码,以博取预期实现下的收益。

  另外,从“T+0”改善股票流动性的功能看,50板块也是可供选择的试点目标之一,最近大盘股的持续低迷客观上需要一种外力来激活,这既符合管理层的政策意图,也对蓝筹股的合理估值有益处。当然,机构目前加仓也是明年行情的必要准备。

  不妨波段运作

  政策行为虽能刺激市场的局部活跃,但并不能取代经济面的内在支撑作用。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看,前两年高投资所导致的产能过剩将在未来数年内逐步释放,企业效益很难获得明显好转,所以就整体市场环境而言,尚不具备产生反转行情的条件。

  同时,从权证、“T+0”的作用机制看,其影响的持续性也是有限的。创设机制的对冲原理完全是基于参与主体的利益追逐和判断,其发挥作用的大小是由利益格局的动态变化决定的,因此创设机制的影响必然是阶段性的。而且,“T+0”在大盘股上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大盘股的主要持有者是基金,不可能过分偏离合理估值水平而大肆炒作,而考虑到规模、资金、机构博弈等因素,游资也很难在大盘股上兴风作浪,因此大盘股遭遇爆炒的概率不大。

  在投资策略上,大机构资金应敢于在指数逼近1000点的时候,选择潜质高的股票战略参与。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可在蓝筹股的估值偏离和纠正中获取波段收益。像具备私有化整合子公司、业务链完整、抗风险能力强等概念的中石化及其下属上市公司,就是不错的波段操作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