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权重股重心不稳 绩差股普遍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9:29 新疆证券

权重股重心不稳绩差股普遍下跌

  新疆证券 唐葆才

  周一沪深市大盘单边下滑,沪深统一300成份指标股整体走弱,在4月8日正式推出最高上模到1008、74点之后,明显上涨乏力,6个交易日连续震荡下跌4%,由此可见,受权重股走弱带动市场重心下移的迹象非常明显,主力机构主动做多意愿不但没有增强,反而喜欢短线操作的投机资金也按兵不动,观望态度浓厚。盘中个股活跃程度明显下降,投资者持股
信心再度受到新股加速扩容的压力,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方案在迟迟没有任何举措的情况下,市场信心再度失落,大盘短期运行偏弱的势头难以扭转。技术上经过连续三日的放量下跌积累了一定的做多动能,预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报复性反弹。

  随着年报接近尾声、季报将进入高潮,绩差股普遍大幅下跌,继续形成主要的做空动力。同时,基金重仓股、蓝筹股和高价绩优股板块也出现了分化走势。由于短期众多的绩差股连续下跌的幅度比较大,后市可能存在一定的反弹机会,而前期强势的二线蓝筹板块个股以及部分前期强势蓝筹个股,则仍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已经表明机构高位减持的目的。股权分治的先期效应——流通股资金重置效应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由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将从业绩优良的公司着手,市场担心接下来的全流通将会导致绝大部分缺乏投资价值的出现无人问津,导致公司形同虚设的状况出现,垃圾股在稍作喘息之后重新步入价值回归之路,预计绩差股今后如果基本面没有改善,那就将加速向毛股靠近,投资者以回避为主。近期资金的集中流动使得那些业绩优良并且成长性优异的板块如:能源、化工、港口板快、有色金属板块等仍然走出了较为独立的行情,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而价值严重低估的钢铁股同样也表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尽管上周宝钢的增发,但是其合理的投资价值无疑会受到主力机构的重点关注,其增发价格显然容易吸引机构参与。

  由于市场预期进入二季度大盘股扩容周期的到来,使市场短线资金面的压力陡增,但随着投资基金的壮大、券商危机的解决,以及保险资金、企业年金、QFII等各路资金的陆续入市,这一问题终究会慢慢得到化解。优质大盘股的上市,从来就不是市场走弱的真正理由,在盘面上时常可以看到,每逢关键时刻大盘蓝筹股往往成为市场最强力的支撑。很多时候中石化、宝钢、长电等往往在关键时刻稳定发挥,它们的企稳走强才是市场的基石。在公布季报之后,受业绩下降的因素影响,目前长江电力有重心下移,继续向下需求支撑的迹象,其它重权的走弱同样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因此,现在市场又处于信心严重缺乏的时刻,拿什么来拯救市场的信心才是当务之急,正如前期投资者赞同的一个观点“政策救市不如信心救市!”。

  总之,市场在上涨或下跌之中总有一定的理由,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的是,A股目前与国际成熟市场股价非常接近,“价值投资”将是市场潮流,只有真正有价值的绩优品种,才能够成为未来主力资金选择的重点,但这些有价值的优质品种目前可以选择的应该是仍处在相对低位合理区间,主力机构才能适当介入。而对于历史涨幅巨大处于历史高位的特优品种,股价高位震荡缺乏动力目前应采取积极回避的策略。市场在接近六年来低位区域,即使在向下打压其空间也不会太大,一但突发性的政策利好出台,大盘重演99年5、19的大反攻行情也并不是不无可能。投资者需要做的是未来应采取精心细作,选好个股波段操作的原则。

  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6利润保持稳步增长,在10均线附近可跟踪

  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6产品销售看好,业绩稳定可在20日均线附近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