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短线或有反弹 类个股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43 国信证券鑫网

短线或有反弹类个股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 肖建军

  本周深沪股市承接上周的跌势继续加速下行,上证综指在跌至前期低点1187点附近止跌回稳,多空双方在1200点附近进行争夺。虽然近期股市环境不太乐观,但由于短线跌幅较大,1200点又被市场普遍认为是相对低位,因此短线大盘有可能在1200点附近止跌回稳,走出技术性反弹行情,反弹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近期公布年报04年业绩较好或有高送配题材
的个股和05年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的个股。

  有两方面的因素制约中短线操作,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

  首先,经过再度下跌以后,股指重新回到1200点附近。虽然这已经是低风险区域,相当多的个股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但由于目前的基本面和政策面不确定因素较多,大盘还有再创新低的可能,因此操作上还是要保持相对谨慎。

  其次,近期的个股表明再演了绩优股和绩差股走势严重分化、冰火两重天的走势,绩差股在大盘二次探底中纷纷破位下行,股价结构调整和个股非系统风险体现得非常明确,因此,操作上如何选股非常重要。短线而言,既不能因为大盘短线有可能反弹就过分关注超跌股的反弹机会,也不能在前期涨幅较大的强势股上盲目追高。短线强势、中线有可挖掘空间是选股的重要因素。

  短线来看,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一类是对04年报业绩的炒作,其中以送配题材值得关注。本周中小板部分个股较为活跃,都与送配有关,比如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10转增10股而大幅冲高,不过由于业绩滑坡,高送配刺激的只可能是短线行情,但我们一直关注的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增幅在20%左右,有高送配预期,持续上涨的潜力就大得多。还有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年报还没有公布,其中有些个股因为业绩尚不明朗近期回调较多,年报业绩还有可挖掘空间,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第二类是05年业绩预期增长的个股。这类个股近期走势大多较为抗跌,但不像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价绩优股,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投资价值尚未充分挖掘,这类个股有持续上涨潜力,大盘即使短线反弹,也可能成为这些个股股价再上台阶的机会,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值得关注。

  比较而言,前一类个股属于短线机会,一般业绩明朗冲高时就应获利了结,因为04年的好业绩并不等同05年继续增长,投资者更应警惕周期性行业个股公布业绩的股价大幅震荡,主力机构借机出货的可能性较大。后一类个股属于中线机会,介入时机的选择固然重要,选对股票更为重要,因为近期的信息表明今年的经济变数较多,投资者在研究公司增长潜力时对公司基本面的风险因素宁可高估,不宜低估或一厢情愿的乐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