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千二争夺中投机股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8:43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千二争夺中投机股唱主角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四深沪股市低位小幅震荡,股指在跌至1187点的前期低点时获得抄底盘的支持而止跌回稳,终盘报收在1200点以上。连续两日在跌破1200点收出较长的下影线,表明多空双方将在1200点有一番争夺,投资者主要关注大盘能否在1200点附近成功构筑双底形态。

  周四盘面一个显著特点是个股强弱势头的完全逆转,涨幅居前的多是前期大幅下跌或破位下行的弱势股,以绩差股和题材股为主,而涨幅居前的几乎都是近期市场热烈追捧的强势股,即所谓的新核心资产,两市第一绩优股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日跌幅达到5%,这次成为领跌的龙头股。

  强势股的补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这些个股前期逆市上涨,投资价值挖掘得较为充分,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一是大盘持续下跌,少数强势股与市场整体的走势背离较大,有修正的必要。之所以这些核心资产大幅下跌没有阻挡大盘反弹,原因在于这些前期逆市逞强的个股数量较少,根本就不能左右大盘走势。也就是说,短线大盘能否反弹,主要取决于多数在近期大盘调整中的个股有多大的反弹能量。

  从盘面可以看出,短线反弹能量较强的主要是近期跌幅较大,股价创新低的个股,比如涨停板的桂林集琦(资讯 行情 论坛)、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低价股为主。其中能够形成较强板块联动效应的还是中小板的个股,业绩成长和高送配使得中小板近期始终比较活跃。比如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10转赠10的方案刺激股价涨停板。

  由于1200点的绝对低位和大盘连续下跌累积的反弹能量,以及股市低迷可能迫使管理层出手救市等因素,短线大盘有可能在1200点附近进行激烈争夺。预计这一阶段市场以投机炒作为主,超跌个股值得关注,但有两方面的风险值得注意:第一,这类个股缺乏业绩支撑,长期趋势向下,不启动无人关注,一旦上涨产生追高风险,因此对于投机性的个股,基本的策略是宁可错过,不可盲目操作;第二,单纯的投机性超跌反弹不可能形成持续的做多能量,因此对于大盘能否有效止跌帮助不大,因此建议对1200点附近的大盘涨跌以短线为主。

  就大盘走势而言,周四在前期低点附近的止跌还不能判定是结束调整的信号,但短线资金介入有可能带动一定的反弹行情出现,投资者可适当把握,仓位重的投资者应把握逢高减磅的机会。个股方面,除了超跌反弹行情,我们认为05年业绩有增长潜力的价值成长股可望走出独立的中级上升行情,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这类机会,个股建议关注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