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访谈:双头初显 短期头中期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0:34 证券日报

访谈:双头初显短期头中期底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再度下跌,沪综指盘中一度大跌至1247.89点,后来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绩优股止跌企稳并迅速反弹,两市股指才稍有起色,沪综指收于1255.59点,日K线再留下一阴K线,M头特征十分明显。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一技术特征呢?

  江苏天鼎 秦洪:当前市场的走势是短期头中期底。短期头,指的是春季行情的第一
波真的结束了。中期底,指的是春季行情的第二波尚未开始。结束的原因不仅仅在于行情股指的持续下跌,而且还在于基金们基于年报业绩与2005年业绩预期正在进行有序的调仓,一些业绩与成长性不佳的个股受到了基金们冷遇,从而说明了市场进入到了卖压大于买盘的调整周期。中期底的原因也很简单,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总体上已处于合理区域,即便是未考虑到全流通预期也是如此。同时,保险资金的入市也意味着新主力的加盟,往往会引发一轮中级弹升行情,毕竟他们进入A股市场的打压目的也是为了建仓,而一旦建仓,就会改变目前市场的多空格局,所以,目前的点位依然是中期行情的底部区域。

  更为重要的是,从目前盘面来看,短期头中期底似乎已有了一定程度的拐点出现。换言之,股指在近期就会形成春季行情第二波的上升周期,起点可能就在1250点附近,目标位理论上应看到1450点上方。一方面是因为春季行情目前太短暂,不符合机构投资者的运作性格,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保险资金入市后,一批新的热点正在逞强,高速公路、品牌消费品、港口公用设施等个股的量能明显放大,这些均意味着市场有新的动力产生。如果再考虑到目前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已止跌这一意味,说明了前文提及的基金调仓已接近尾声,机会正在酝酿中。

  申银万国:昨日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房地产板块构成利空打击,两市大盘继续回落调整,成交量小幅减少,个股方面,两市共有2家股票涨停,上涨个股比较凌乱,近期强市股以及存在负面信息的股票出现大幅下跌,跌幅居前,跌停个股的数量有所扩散,市场调整压力加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形成稳步向下的下行通道,中期趋势不容乐观,后市震荡回调仍将持续,下档1200点附近将经历严峻考验。策略上以逢高减磅,轻仓观望为宜。

  主持人:央行日前决定,从3月17日起,新申请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将不再实行优惠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5.31%调高至6.12%,调高0.81个百分点,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请问,这将对证券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天一证券:本次央行调整房贷利率,标志着政策面上新一轮宏观调控雏形初现。此次调控的手法与以往所采用的行业政策式调控不太一样,其主要通过利率手段对相关行业进行间接进调控,主要表现在央行提高房贷利率,同时降低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前者矛头直指房地产市场,其用意是希望通过调高房贷利率以此减少投机性炒房的比例,从而将居高不下的房价降下来,最终达到整治的目的。后者直指商业银行的改制,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显示了央行不希望商业银行将资金存放在央行那里获取利差的套利行为,使商业银行能更好地运用资金。

  从政策公布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房地产股受冲击最大,银行股紧随其后。尽管此次利率调整的幅度不是太大,由此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有所缓和,但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以及政策组合拳应用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未来上述相关行业的预期定位必然会有所下降,从而会造成一部分资金的外流,对此希望持有上述相关行业个股的投资者应引起足够重视,以规避调控风险为宜。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盘中跌停板个股数量明显增加,而且大部分个股都出现突然性下挫的走势,这是市场趋向恐慌的表现。我们认为前期大部分个股均未经历有效的调整过程,因此此番回落属于补跌性质的可能性较大。鉴于当前大盘各项技术指标尚未出现转势信号这样一个背景,我们认为短线股指调整仍将继续,但空间已然不大,随时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可能,但这种反弹操作意义不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