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魏疆:市场主力急欲摆脱危险地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魏疆:市场主力急欲摆脱危险地带

  魏疆

  多空分歧严重在周四盘中一览无遗。但至少大家看到在压抑一段时间之后,多方主力终于有所行动,特别是1300点再度面临考验的时候,机构能够进场护盘还是投资者带来希望。当然道路是曲折的,市场信心的恢复也不会是一蹴而就。

  从政策面看,近期大盘也有出现转折的可能性。从一系列鼓励相关资金入场到周三证监会出台类别表决机制,应该说,在当前股权分置的背景下该项政策是利于长远的,有利于保护流通股东利益,管理层为稳定市场可谓用心良苦。这使得投资者近期对市场传言的各种中长期利空因素的恐慌心态得以缓解。另外,对于直接打击市场信心的增发扩容节奏,管理层亦作出节奏将趋放缓的意图。所有这些,对短期沪深两市投资者信心恢复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这也是大家不容忽视的。

  据盘面上观察,两市的权重股开始崭露头角,钢铁汽车、石化等板块均获得一定涨幅。应该指出的是,在目前资金紧张的状况下,指望所有大盘股整体启动应是不现实的。因此,造成午后股指的震荡整理,这也给市场投资者造成迷惑,但是这种试探性的做多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可喜的是,临近年底,业绩因素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钢铁汽车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其中的一些上市公司依然是国企中的重量级角色,所取得的业绩也是实实在在的。况且,这部分公司也因景气降低而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调整。对于A股市场,新兴加转轨应是其合理的定位,一味地套用成熟股市的标准也是不恰当的。

  在新一轮反弹周期即将来临的时候,应该注意的是:

  市场信心稳步恢复,投资理念趋于理性。较之以往市场参与者脆弱而敏感的短线投机心理而言,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于市场中期趋势还是有所乐观,并预期年底前后指数将会有好的表现。另一方面,投资者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对待市场,毕竟股指的调整幅度已深,外在因素再度对市场带来恐慌的可能越来越小,同时股票走势也越来越多地反映公司投资价值。

  热点挖掘边缘化多元化。以长期战略性建仓为策略的大盘股行情率先展开之后,市场底部已经基本确立。增存量资金进一步挖掘的热点将被迫转向具有合理买价的品种上来,这会使得2003年初以来市场两极严重分化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尽管仍有一部分庄股的风险仍在释放之中,但更多的是以个体现象的方式展开,不会对市场构成冲击,相反越来越多的底部股票开始出现活跃,市场可能就此彻底告别颓势。

  总体而言,大盘将以波段反复、低点逐步抬高的方式盘出“危险地带”。前两次冲击未果的半年线对于投资者心理的压制因素仍然存在,但已经处于有形无实状态。虽然如此,市场各方目前仍以谨慎博利的方式小心参与。近期笔者一直强调,个股只要有业绩或是有题材,均可以纳入投资者的视野,而现时阶段应把握“涨出局、跌进场”的操作节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