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8家持牌消金董监高阵容频动 业绩承压为主要诱因

年内8家持牌消金董监高阵容频动 业绩承压为主要诱因
2019年08月26日 08:24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年内8家持牌消金董监高阵容频动 行业竞争加剧业绩承压为主要诱因

  本报记者 李 冰

  今年以来,持牌系消费金融开启了董监高频繁变动浪潮。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苏宁消费金融、哈银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河北幸福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等8家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均有董监高调整。

  最近的一次是,8月19日,银保监会披露,核准李欣担任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宁消费金融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除了正常的人事变动及股东变动之外,也可能是来自业绩承压后的人事替换。”

  8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高层变动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获批持牌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共24家,仅今年董监高有所调整的就有8家,占比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根据各地银保监局披露,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得任职资格批复。董监高变更主要涉及三类职位,董事长、总经理、董事。

  8月19日,银保监会披露,核准李欣担任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6月28日,辽宁银保监局曾发布核准李欣担任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的消息。

  8月5日,银保监会披露,核准孙进担任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职资格。同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核准王军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7月31日,银保监会核准刘锋出任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7月22日,河北银保监局核准苏娜出任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及李博副总裁任职资格。6月25日,广东银保监局批复,核准顾云峰出任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2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披露,核准秦晴出任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哈银消费金融)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

  值得关注的是,同时,也有银保监会拒绝任职资格的批复,而此情况在业内尚属少见。

  6月25日,山西银保监局不予批复李文莉拟任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原因是李文莉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

  资料显示,晋商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2月份,注册资本为5亿元,总部位于山西太原,是经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14家消费金融公司。晋商银行是晋商消费金融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0%,其他股东分别为、奇飞翔艺(北京)软件有限公司、天津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宇商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20%、8%、7%。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上述人事变动信息中可以发现,业内规模较大的消费金融公司比如捷信、招联、马上等公司在今年都尚未发生高管变动。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行业竞争加剧,各家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分化严重,有些消费金融公司坏账压力加大,部分高层难以实现股东的期望。”

  消金竞争加剧背后

  当下的消费金融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的消费金融市场,除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传统参与者以外,信托公司、互联网公司、网贷平台、助贷机构等都参与其中。

  据零壹智库的统计,2018年末排名前六的消费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达2962亿元,占19家可获取数据公司总资产规模的79%。行业集中度高,加上用户结构和产品趋于同质化,同行间竞争的压力比较大。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业务调整和高管的变动都可能增加,人才在各类消费金融业务机构之间也会多向流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消费金融公司高管频频生变的原因,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员王海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行业高管变动其实属于正常现象,而各家消费金融公司高管频繁变动还有可能存在本身业务发展需求的原因。在如今消费金融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现状下,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可能希望通过引入新的高管来带动公司快速发展。

  陈文认为:“整体看,频繁变动的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充分说明了消费行业仍在成长摸索期而未进入成熟发展期,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需要有效平衡短期规模与盈利目标和长期把控风险前提下的健康稳定发展目标之间,对于高管不宜过于频繁变动,在做好战略规划基础上应当尽可能稳定高管团队,从而让正确的公司战略能够有效落地,否则可能因为频繁的人事变动错过行业发展红利期。”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