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加码村镇银行 一口气增资10家拟投逾5亿元

上海农商行加码村镇银行 一口气增资10家拟投逾5亿元
2019年06月18日 02:37 证券日报

  村镇银行盈利水平参差不一,这让银行对旗下所拥有的村镇银行态度不尽相同。既有银行屡屡转让旗下村镇银行,也有银行新建或增资村镇银行。

  日前,上海农商行增资10家村镇银行获批,上述村镇银行分布在3个省份,增资金额合计将达5.14亿元。

  增资村镇银行获批

  最高持股比例增至87%

  日前,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了上海农商行增资山东、湖南、云南10家村镇银行的请示。上海农商行将以每股1元的价格,对上述村镇银行进行增资,增资规模合计5.14亿元。《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海农商行对每个村镇银行的增资金额不一,最低仅为728万元,最高则高达1.38亿元。增持后,上海农商行对于这10家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0%,在57%-87%之间。

  增资村镇银行的具体信息为:增资涟源沪农商村镇银行728.35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7%;增资阳谷沪农商村镇银行1977.62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65%;增资宁阳沪农商村镇银行1127.39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68%;增资弥勒沪农商村镇银行3038.61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70%;增资日照沪农商村镇银行股份1804.47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74%;增资东平沪农商村镇银行5796.97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77%;增资茌平沪农商村镇银行7485.95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0%;增资泰安沪农商村镇银行3132.58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2%;增资个旧沪农商村镇银行12476.9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6%;增资临沧临翔沪农商村镇银行13800.22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87%。

  上海银保监局在批复中还指出,上海农商行投资入股资金应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同时,还应制定积极稳妥的投资发展策略,采取稳健的财务政策,确保投资入股后各项审慎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去年已增资

  旗下3家村镇银行

  据了解,上海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数量已达35家,而自2018年起,该行一直在对旗下村镇银行进行增资。

  据该行官网介绍,目前其在上海、北京、深圳、湖南、云南五个地区拥有35家村镇银行,其中在湖南就拥有12家村镇银行,为所有地区中最多的。

  上海农商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发起设立的35家村镇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41.63亿元,贷款余额120.42亿元。上海农商行对于旗下村镇银行持股比例绝大部分为51%,持股比例在60%以上的只有3家,分别为泰安沪农商村镇银行、日照沪农商村镇银行和宁阳沪农商村镇银行。而上述3家银行,正是上海农商行在去年进行定向增资的银行。2018年,上海农商行对这3家村镇银行定向增资9360万元。增资后,上海农商行对3家村镇银行总投资额为1701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达到75.7%、68.29%、62.59%。

  上海农商行在年报中指出,面对日趋复杂的经营形势,公司继续推进村镇银行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控股管理机制,加强总行村镇银行管理部统筹全局、管控风险的能力,转变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效率,加大支持力度,深化检查监督。2019年,将加强差异化管理,根据各家村镇银不同特点实施“一行一策”管理模式,逐步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并将持续推进不良贷款及高风险贷款的清收工作,强化信用风险管控。

  村镇银行态度不同

  有的转让有的扩军

  截至2018年年末,全国村镇银行开业数量已增至1616家,在银行业整体法人数量占比达35.22%。截至去年年末,村镇银行资产规模1.51万亿元。村镇数量快速增长之下,其盈利水平则参差不齐,部分村镇银行盈利能力较弱。

  从上市银行披露的所控股村镇银行业绩看,去年净利润在千万元以上的村镇银行只有区区数家,大多数村镇银行全年的净利润在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之间,且还有多家银行净利润在万元以下甚至出现亏损。今年以来,龙江银行、华夏银行均将旗下村镇银行股权进行了转让。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频频出现的银行打包转让村镇银行股权的信息,除了银行自身业务结构调整以外,也与旗下村镇银行经营状态不佳不无关系。

  虽然屡屡有银行清退手中的村镇银行,与此同时,也有银行也在大力设立、增资村镇银行。

  除一口气增资10家村镇银行的上海农商行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鹿城农商行虽然资产规模不足500亿元,但其拥有的村镇银行数量高达39家。上述村镇银行中,鹿城农商行作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多达23家。从该行披露的投资成本看,鹿城农商行对于上述39家村镇银行的初始投资成本合计达到11.92亿元。

村镇银行 上海农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