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市并购重组累计1.38万亿 在A股市场占比超一半

2018深市并购重组累计1.38万亿 在A股市场占比超一半
2019年01月17日 20:22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证APP讯(实习记者 潘宇静)1月17日,深交所发布深市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监管工作情况回顾。2018年,深交所围绕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和“全链条监管”两条主线,促进并购重组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数据显示,深市公司2018年并购重组共计2522单,交易金额累计达1.38万亿元,分别占A股市场的60%和54%。其中173家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达5529亿元,同比增长17%。101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2307亿元(不含配套融资)。

  全年产业整合重组占比近六成。当中,既有A股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如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也有A股和H股之间的整合,如中粮地产收购大悦城;还有A股公司与海外上市公司的交融,如天齐锂业收购在圣地亚哥、智利和美国三地上市的锂产品供应商SQM公司23.77%股权。

  深市42家重资产、强周期产业的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债务风险。如冀东水泥整合金隅集团水泥资产,实现强强联合化解过剩产能,彻底扭转了京津冀市场水泥供需失衡的局面;华菱钢铁推出首单地方国有企业和钢铁行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案,财务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43单已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互联网等领域,累计交易金额1241亿元。资本与技术紧密融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助推上市公司产业升级。

  随着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推进,央企集团将同类资产整合至同一平台,实现管理一体化。如招商局集团连续实施招商局蛇口吸收合并招商地产、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深赤湾发行股份购买招商局港口等整合,有效推动地产、公路、港口等资源整体上市。

  2018年,深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七成,且并购形式更加多样,既有走出国门实现全球布局,如中国天楹收购环境保护及固废治理企业Urbaser,也有收购国有资产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东方市场收购国望高科,还有同行业、上下游之间的整合,如蓝帆医疗收购柏盛国际布局高端医疗器械领域。

  2019年,深交所将继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切实履行并购重组一线监管职责,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在政策咨询、规则完善、流程优化、培训指导、技术保障等方面提供“五位一体”服务,助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责任编辑:高艳云

并购重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