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拯救股市 > 正文
 

韩强:紧急呼吁股市立即停止扩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21 新浪财经

  韩强

  大家都知道“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句话,自去年7月以来股市是被新股发行、增发、配股压垮的。2004年6月发审委从第32次到第43次会议,在整个6月份,共召开了12次发审会,接受审核的公司达43家,其中29家获得通过,审核家数创出发审委制度改革以来的最高记录。7月份新股发行速度再加快,从7月1日发审委第44次会议到7月22日第57次会议
,共开会14次,仅7月6日、7月7日两天就将审核12家公司的融资申请,其中首发4家,增发4家,配股3家以及一家可转债。审议了新股首发、配股和可转债事宜,相当一批公司融资。股市面临扩容压力。几乎是隔一两天就开一次会。从6月25日到8月20日中小企业板共上市33只股票。

  2004年4月份,宝钢曾宣布没有新的融资计划,8月12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谢企华在北京宣布拟增发不超过50亿股筹资280.2亿元,向宝钢集团公司收购钢铁主业资产,实现宝钢整体上市,宣称要做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当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加快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可以借助于上市公司的平台使一部分具备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做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11月30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答记者问时说:前不久宝钢的整体上市,实际上本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当然,现在要总结的话,我认为要总结的就是我们沟通得还不够。一部分人认为,我们宝钢主业整体上市是“圈钱”,我可以说宝钢不缺钱,实际上国外许多战略投资者要买它的股,而且要的数量不小。  股民不理解,既然外国人要买,就到海外发行,为什么要到国内发行呢?

  同时,去年9月以来不断传几家银行要在内地和香港上市,采取A+H的方式,进一步导致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即使今年一些银行出现大案,仍然宣称不影响上市。

  我们知道,商品供应要与市场相适应,股市也是如此,在市场十分低迷的情况下,不断地增加新股,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005年三个月指数在1300点以下运行,甚至跌破1200点,但是新股发行仍然在进行,3月27日国资委负副主任邵宁表示:2005年,国将进一步推进规范国有企业改革,并加大中央企业的改革力度。其中包括:中央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改制上市的进程,并创造条件使国有企业整体上市。

  股份公司不等于上市公司,并不是任何股份公司都可以上市,现在无论是国家银行还是中央企业,都在宣扬上市,似乎一上市,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这是认识上的误区。不进行严格的内部管理,即使上市,还是要出问题的。另一方面,这种不断宣扬上市的舆论也给股市增了心理压力。

  我们再次呼吁,立即停止新股发行、增发、配股,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人要吃饭、喝水、睡觉,不停地扩容,进行直接融资,就等于要人不吃饭、不喝水、不睡觉,不停的工作,这不符合自然规律,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如果真正关心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就立即停止扩容。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