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6月8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3年06月08日 08:14 市场资讯

  6月8日(星期四),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报

  定价更理性 策略更谨慎 全面注册制重塑“打新”生态

  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共有142只新股上市,网上申购中签率中位数为0.044%,高于去年同期0.031%水平,也高于去年全年0.034%水平。专家表示,打新中签率提升或与全面注册制下“新股不败”神话终结有关。在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会更加仔细辨别风险。

  北交所上市公司阵营扩至两百家 一揽子高质量发展举措酝酿出台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已从平稳开市运行逐步迈向规模和功能双提升的关键时期,站在了新阶段新起点。为更好发挥北交所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功能,北交所将在证监会统筹指导下,围绕优质企业供给、流动性提升、市场生态优化等重点问题,系统谋划推进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一揽子举措,着力塑造特色品牌和比较优势,推动形成可持续市场生态和向好发展趋势。

  体育消费热力足 赛事经济“燃”起来

  6月5日13时,阿根廷vs澳大利亚比赛门票第一次申购开始。在首轮门票迅速售罄后,6月8日13时,第二轮门票申购将开启。在专家看来,各类赛事的举办刺激了体育消费能力,其带来的经济效应较为明显,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需求提振 碳酸锂价格40天涨超七成

  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提升、储能需求逐步放量,带动上游原材料需求走高,推升其价格上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碳酸锂价格已呈现向上反转态势,预计后续待产业链价格企稳后,企业排产环比将有所改善,下游储能装机需求有望起量。

  上海证券报

  “流动指数”向好 凸显经济活力与消费潜力

  交通物流是经济循环“大动脉”。今年以来,物流景气指数、电商物流指数、快递量、铁路民航客运量等“流动指数”恢复向好,显示出中国经济活力和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

  5月末我国外储规模小幅回落 央行黄金储备“七连增”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65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283亿美元,降幅为0.88%。截至5月末,央行黄金储备报6727万盎司,环比上升51万盎司。这也是中国央行黄金储备连续第七个月增加。

  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 引导增量资金入市 国有大行今起存款“降息”

  记者获悉,部分国有大行自6月8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和优惠利率水平。同时,部分中小银行启动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记者注意到,近期内蒙古、吉林等地中小银行宣布在6月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当前,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延缓息差缩窄压力,稳定收益水平,仍然具有必要性。”银行业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资金面,引导增量资金入市。

  募资急吼吼 投入慢悠悠 两个月250多家公司公告募投项目延期

  4月以来,已有25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募投项目延期公告,其中141家涉及首发募投项目延期,占比超过56%。从具体项目来看,延期项目不仅集中在房地产、造纸、服装等传统行业,还有不少锂电池、新材料等热门赛道的项目也在放缓投建的脚步。

  证券时报

  AI大模型引领智能生产 工业领域迎来“兴奋时刻”

  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工业生产和高端制造领域也开始逐渐实现智能化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引入这一技术来降本增效,提高产品质量。但罗马毕竟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虽然AI大模型有望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多家大行今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 3年期、5年期定存挂牌利率下降15个基点

  此次国有大行再度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预计将利于缓解银行净息差不断收窄的压力,进而有利于金融系统稳定;同时,存款利率下调引发的银行资金成本下行,将有利于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进一步下行积蓄动能,从而利好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全面注册制流程优化 IPO企业注册所需时间锐减

  全面注册制实施以来,沪深交易所的48家IPO企业,从递交注册申请,到拿到正式注册批文,所需时间平均约14天。而在2022年度,221家科创板、创业板IPO企业从提交注册到拿到批文所需的平均时长是111天。全面注册制实施后,通过注册环节流程机制的优化,IPO企业注册所需等待时间大幅缩短。与此同时,注册环节问询问题也大幅减少。

  涉及两大问题 基金实时估值功能将下线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实时估值被要求下线,是因为该功能需要基金公司提供实时持仓数据,涉及数据合规和数据差异两大问题,本质上还涉及基金投资理念引导问题。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实时估值起初是由以C端散户基民为主的销售平台提出,因为这更好地迎合了基民追涨杀跌心理,可能导致不理性的加减仓行为。此外,热衷于基金实时估值,还可能导致强势渠道对基金公司提出不合理的透露持仓的要求。

  证券日报

  海关总署:我国外贸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4.7%。其中,出口9.62万亿元,增长8.1%;进口7.15万亿元,增长0.5%;贸易顺差2.47万亿元,扩大38%。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截至5月末为3176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5月份,受主要经济体财政和货币政策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升,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年内94家企业上市申请终止 企业“一查就撤”现象减少 抱“闯关”心态者仍存

  记者据证监会和沪深北交易所网站梳理,今年以来截至6月7日,94家企业上市申请终止,其中85家公司主动撤回上市申请,9家上会被否。专家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企业上市审核更加透明高效,但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企业需要关注的问题并没有减少,中介机构责任进一步被压实。

  5月份国内车市需求释放销量回升 乘联会:预计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850万辆

  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终端市场继续呈现复苏态势,综合预计5月份乘用车终端销量在175万辆左右,环比继续小幅上升。经销商方面,据协会“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3年5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4%,位于荣枯线之上,但汽车流通行业景气度有所好转。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