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企集体募资求发展,罗牛山聚焦扩张增效

猪企集体募资求发展,罗牛山聚焦扩张增效
2023年06月01日 20:04 市场资讯

  2023年以来,受市场行情等影响,猪企进入磨底阶段。据农业农村部监测,5月开始,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连降三周,第20周(5月15日-21日)生猪价格15.31元/公斤,较今年第一周价格下降近13%。

  猪价低迷,让养殖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监测预警首席分析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次市场出现较大价格波动时,也是企业扩产时机,扩产成本巨大,扩产后随着产能的释放,边际生产成本才逐步趋于下降。”

  基于此,市场中多家头部猪企近期都在积极融资扩产,并未因为市场行情低迷而停止扩张脚步。多家猪企不约而同开始进行大手笔定增,其中仅傲农生物天邦食品东瑞股份募集资金就合计超过55亿元。罗牛山于5月23日,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增发不超过3.4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96亿元。

  与其他企业不同,罗牛山此次定增计划中,仅有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天邦的7.2亿元及傲农生物的5.39亿元相差较多。这也表明,公司资产负债率良好,此次募资的重点在于扩大产能,降本增效。

  根据公告,罗牛山计划将2.01亿元用于在琼海市建设种猪场,并配套污水处理,生活办公等其他生产辅助设施。同时,公司拟使用2.7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儋州农科45%股权,并投资9.74亿元用于罗牛山乐贺40万头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建设。乐贺40万头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将采取机械干清粪工艺,配套办公生活区、生产区、污水处理站、有机肥厂和无害化处理区以及消毒间、仓库等,建设成14条养猪一条龙生产线。

  在猪周期下行猪价低迷的背景下,猪企从曾经的大肆扩充产能,变为开发各种模式降本增效。在近期猪企的业绩说明会、股东大会中,做好生物防控、优化饲料配方、淘汰低效母猪、减少外购猪苗、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被多次提及。

  此外,数智化猪场改造降本增效也成了部分企业另外一种应对猪价波动的新模式。罗牛山将使用募集资金5000万元发力于数智化建设,通过提升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智能化生产、全渠道营销、研发技术创新、业务财务一体化、大数据实时分析决策等方面综合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作为海南省较大规模、配套产业体系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罗牛山坐拥海南这一国内外唯一包括农村、农民、农业在内的全岛型自贸港,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为其拓展生猪市场空间带来更多便利。今年3月,依托海口海关对生猪出口的支持、和省内对行业发展的重视,罗牛山凭靠自身物流体系的稳步发展,已实现海南省供澳活猪“零的突破”,又于今年4月分6批向香港供应活猪。罗牛山活猪顺利供港澳,标志着罗牛山公司迈出了活猪供港澳常态化重要一步。

  在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生猪分析师管亚镭看来,“猪企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存,不仅要在传统的现货市场中布局,还可以利用期货等金融工具来锁定利润、规避风险、稳定企业经营,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可见,身处资金密集的生猪养殖行业,企业想要在行业的洪流中站稳脚跟,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猪企的定增热情也将进一步释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