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大发展 美股科技主题QDII霸榜前20

受益于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大发展 美股科技主题QDII霸榜前20
2023年05月27日 20:13 媒体滚动

  这一主题基金霸榜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玲

  今年以来,美股科技板块持续上涨,多只美股科技主题QDII产品收益颇丰。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美股科技主题QDII年内收益已霸榜QDII产品前20名,最高达30.98%。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美股科技反弹明显,主要受益于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发展。当前,全球产业界和资本市场都在积极拥抱这新一轮的数字产业化变革浪潮,而美股科技股汇集了全球最头部的AI产业链公司,因此看好该板块长期投资价值。

  美股科技主题QDII霸榜前20

  Wind 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美股科技主题QDII年内收益霸榜前20名,而拉长看QDII产品年内收益前35只产品中,仅有一只中韩半导体ETF和一只日经225ETF分别排在第27位和第35位,其余悉数为美股科技主题产品。

  具体来看,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年内回报达30.98%,领涨QDII产品。从其一季度重仓持股情况来看该产品主投美股科技股,其中57.66%的仓位投向信息技术行业,前三大重仓持股股票分别为微软、英伟达和超威半导体,其中微软持仓数量相较于上期大幅增长78.18%。华夏全球科技先锋以30.52%的收益紧随其后,一季度该产品重仓持股了英伟达、苹果、超威半导体、微软、脸书等多只美股科技股。

  此外,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A人民币、博时纳斯达克100美元现汇等逾20只产品年内回报均超20%,这些产品一部分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比较高的多是美股科技股,另一部分所跟踪的指数主要权重股为美股科技股。

  对此,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基金经理刘杰表示,今年美股科技反弹明显,尤其是纳指ETF表现较好,也许更多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

  “由ChatGPT和其他大型语言模型引发的人工智能热潮推动了美股大涨,AI概念今年以来创造了1.4万亿美元的市值,相比去年年末增加约45%。”刘杰指出,以纳斯达克100指数前20大权重股为例,可以看到有很多和AI概念相关的软硬件公司,今年全球AI应用热潮也都是由这些公司掀起和推动的,这类人工智能股贡献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约50%的涨幅,以及近7成的成长股涨幅。

  “围绕人工智能的全球投资热浪全面席卷美股市场,引发了科技股的全面看涨情绪,5月25日AI芯片相关公司因为二季度营收超预期表现,当日大涨24.37%,今年累计涨幅达到了近160%,可以说今年AI概念的火热,持续推动了中美市场相关板块的持续上涨。”刘杰补充道。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万琼也认为,多只美股科技主题QDII产品收益亮眼,主要还是受益于今年最热的主题ChatGPT,“科技引领发展,像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都接近28%了,这个指数基本囊括了美股绝大多数AI相关标的。”

  AI有望带动估值提升

  看好长期投资价值

  尽管年内美国科技股整体呈持续上涨趋势,但走势也略有震荡,如本周5月23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苹果、微软、英伟达等多只大型科技股普跌;而到了5月24日,除道指下跌0.11%外,标普500指数、纳指均收涨。英伟达、微软、苹果等科技股股价也开始回调,其中英伟达大幅涨超24%,到了5月26日则又涨了2.54%,公司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美股科技股震荡上涨的走势,广发基金刘杰表示,近期美国科技板块同时受到有利因素以及不利因素影响,其中,美股近期正经历着债务上限谈判和美联储加息政策博弈带来的不确定担忧,市场担心重演2011年美国违约危机,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共和党人在最后一刻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勉强避免了一场灾难,但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不过,鉴于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偿债能力,投资人多半认为美债几近零风险。此外,美联储对于未来暂停加息以及可能的降息均存在分歧,对美股短期走势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总体上而言,刘杰认为,AI概念以及算力应用对相关软硬件科技公司营收的提振,以及未来应用全面支撑着科技公司发展,都是积极的。当前众多云公司竞相部署AI芯片,个人电脑(PC)的图形处理单元(GPU)终端需求一二季度“稳固”,科技板块的业绩增长正来自数据中心等相关应用,而随着AI概念的不断升级迭代,未来支撑力度或将持续。

  国泰基金表示,美股科技股层面,以Meta、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五大科技龙头为例,一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除微软外其余四家巨头业绩均低于预期。来自于宏观经济的逆风、美元走强等问题是科技股业绩承压的主要因素。这些公司普遍意识到当前宏观压力,积极通过削减开支、降本增效的方式提升盈利能力。

  “不过科技创新仍是抵御周期的最强劲武器。”国泰基金举例,自微软收购的Open AI年初发布ChatGPT应用后,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迅速成为新一轮数字产业化变革浪潮,所涉及的产业链也迅速成为全球资本瞩目的焦点,相关公司股价均实现大幅上涨。“我们有理由相信科技企业巨头们已通过持之以恒的研究创新,逐渐具备从量变到质变的厚积薄发能力,从而有望在中长期持续推动自身不断成长进化。”

  国泰基金认为,目前美股科技股汇集了全球最头部的AI产业链公司,包括微软、谷歌、英伟达等,未来几个季度AI技术和产品的推广能否为这些公司打开新的增长曲线,并带动估值的提升,值得重点关注。

  博时基金万琼表示,科技板块代表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看好这个板块长期增长。同时,美国科技公司又是引领全球科技的发展,美股科技板块还是具有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考虑长期的配置一部分头寸。

  “不过,当前美股也有需要注意的风险,包括货币政策的走向、银行危机的后续等。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尽可能的做多资产的配置。坚持长期投资、定期定投。”万琼补充道。

  广发基金刘杰认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市场,纳指与A股各类市场相关性低,从分散投资的角度来看,能够发挥资产配置的作用;同时,大部分投资者看好美股科技股、生物制药公司,相比标普500而言,纳指100此类代表性更好,更符合美股的特征,历史收益率也更好。“鉴于市场风险和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可以考虑定投的方式参与,或许是一种体验更好的方式。”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