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3月3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3年03月30日 07:16 市场资讯

  3月30日(星期四),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中证报头版头条:优化“长钱”入市环境 A股将引入更多活水

  近期,监管部门再度明确将坚定不移引入更多各类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专家认为,一系列鼓励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具体举措,增强了资本市场吸引长线资金的能力,未来增量“长钱”入市可期,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活水。

  完善金融工具 为绿色低碳转型“添薪加柴”

  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上,参会人士表示,加大绿色低碳政策供给,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同时,加快发展转型金融,丰富完善转型金融工具,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合理必要支持。

  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 量化私募业绩分化加剧

  近期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加剧,在此背景下,国内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的指增产品超额收益率表现分化,整体呈现出较大的离散度。私募人士表示,市场内部结构的剧烈分化、私募管理人策略应对和模型迭代上的差异等,是造成本轮主流量化私募业绩分化加剧的主要原因。

  逾600家公司披露年报 近六成净利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17时,A股共有6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近六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从行业角度看,电力、汽车零部件、工业金属、光伏设备等行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较多。

  上海证券报

  多部门正酝酿新政策举措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商务部将2023年定为“投资中国年”,首场推介活动3月29日在广东举办,多个外资大项目签约落地,外资企业表示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正在酝酿政策举措,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首批新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 证监会表示将扎实推进多层次REITs市场建设

  “首批新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上市,有助于推动能源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新能源领域的有效投资,促进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助力我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证监会债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市场有关各方,全力推动“进一步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十二条”落地见效,扎实推进多层次REITs市场建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短线承压 机构仍看好黄金股中长期走势

  3月以来,国际金价显著上涨,A股黄金板块也表现强势,结合近日逐渐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机构对于黄金板块早有埋伏。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美国金融业动荡、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金价中长期向上空间值得期待。

  “金手铐”留人心添动力 国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密集落地

  Choice数据显示,以首次实施公告日为计,2022年以来已有119家国企上市公司成功实施股权激励。仅在今年一季度,便有海信家电中航西飞中航沈飞等知名公司的激励方案落地。

  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共议碳中和 中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

  在3月2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系统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中国的碳中和进程提出了各自的认识。会上,两任央行行长周小川、易纲先后发声,指出当前部分金融机构自身做的低碳工作远远不够,金融业应该帮助把碳市场建设好、运行好,强调要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胡萝卜+大棒”。

  深交所深化“三阳光”工程 20余项措施依次推出

  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打造透明、廉洁、优质注册制。近日,深交所集中开展“三阳光两促进”专项行动,聚焦审核、监管、服务环节,涉及具体措施20余项,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是深化阳光审核、阳光监管、阳光服务,直接目的是促进审核质量效能提升、促进廉洁文化提升。

  “三桶油”年报出齐 中国海油大象起舞

  继中国石化(600028)之后,另外“两桶油”的去年成绩单29日晚出炉。2022年国际油价高位震荡,“三桶油”整体保持高利润。根据记者初步统计,三家公司去年合计盈利超3500亿元,相当于日赚近9.8亿元。

  月内生猪期货已跌超12% 市场期待二季度行情

  3月步入尾声,国内生猪市场在需求弱势制约下,月内整体延续下行行情。近日市场对非洲猪瘟关注热情再度提升,但记者从行业上市公司及分析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疫情对产能整体影响并不明显,难以改变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

  证券日报

  央企专业化整合全面提速 11组项目集中签约

  3月29日,17家中央企业、4家地方国有企业就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招商局将下属中国交通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物产51%股权无偿划转至国投贸易,国家电投将贵州金元绥阳产业股权转至中国宝武,中广核集团下属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将拟剥离资产与国启资产进行合作等。

  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作用持续显现 二季度专项债发行或迎高峰

  记者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29日,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11989.63亿元,从发行进度看,已发行新增专项债规模占全年限额(38000亿元)超31%,共有27个省份(包含自治区、直辖市,下同)发行新增专项债,投向以基建类为主。

  数字经济成博鳌亚洲论坛关键词 发展和规范要两手抓两手硬

  数字经济技术飞速迭代,如何进一步提升数字化与产业融合成为业界共同思考的问题。3月29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推进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与来自中兴通讯、荣耀、百度、科大讯飞等企业的多位行业大咖进行了深度讨论。王江平指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把握三个关键:一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数据产业化;三是产业数据化。

  三年工作经验即可斩获百万元年薪 AIGC领域上演抢人大战

  在AIGC领域,抢人大战正在上演。日前有消息称,文心一言大模型团队的研发人员遭到“疯抢”,有3年相关工作经验的员工年薪就可达到百万元。专家表示,ChatGPT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引发了社会和市场的极大关注,AIGC人才需求呈现井喷,但是相应的人才供给仍处于相对匮乏阶段。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