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2023年度策略出炉!核心观点全梳理

十大券商2023年度策略出炉!核心观点全梳理
2022年11月28日 13:54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2022年已接近尾声,再过一个月,我们就将迎来崭新的2023!

  回顾这一年,A股市场行情复杂多变,波谲云诡。临近新年,相信大多数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明年的行情和资产配置逻辑,希望规避市场风险,提前布局行业机会。

  为此,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了十大券商2023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聚焦券商对于食品饮料、化工、电子、光伏等行业的解读,并总结和摘抄出各大券商的最新投资策略和观点。

  开源证券

  可选消费行业

  预计2023年将成为可选消费转型标的业绩兑现的第一年。家电公司近几年大量切入到新能源车零部件或储能等赛道,截至2022年已经完成前期的产能建设、客户积累并产生一定收入,2023年起预计开始贡献净利润

  医美行业

  短期疫情扰动下,轻医美呈现更强韧性;长期看,医美行业渗透率、国产化率、合规化程度均有提升空间,严监管也利好具备合法合规资质的医美产品和机构龙头;关注水光针、胶原蛋白、再生类产品和减重等细分赛道。

  食品饮料行业

  投资主线:延续消费复苏主线,把握确定性原则。往2023年展望,食品饮料最大投资主线就是消费复苏。疫情对于消费的影响在年内达到最大化,多数子行业2023年应处于回暖改善过程;从估值角度来看,经过前期回调,食品饮料已步入合理布局区间,部分企业估值已低于近年平均水平。假定现有政策不发生明显变化,预计2023年行业估值稳定,板块仍需回归业绩增长主线,建议把握确定性原则。

  我们选取2023年食品饮料交易策略四条主线:一是选择基本面稳健向上品种,布局白酒龙头;二是关注企业由于自身业务周期向上,处于困境反转的投资机会;三是上游成本变化情况,布局成本回落品种。四是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比如共同富裕背景下乡村振兴带来的投资机会。

  化工行业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欧洲化工企业受制天然气限制,预计供给能力仍难以恢复,特别是欧洲较强的下游精细化工领域可能将持续受到影响。需求端中农业领域需求较刚性,工业领域的需求国内部分已走出左侧,海外部分预计也即将触底。

  因此结合供需两端特点,我们认为2023年机会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农业领域需求相对刚性,受今年粮价刺激,2023年有望表现出比其他领域更强的确定性。农化中我们相对更看好农药板块。

  2)与欧洲企业有一定竞争关系的下游精细化工型企业,在竞争对手出现生产困难的情况下,有望在宏观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迎来份额提升的重大机遇期。

  3)大型化工龙头企业与强周期企业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高,2022年以来表现较差,但周期运行否极泰来,随着国内二十大之后政策调整及美国CPI见顶,2023年经济有望出现边际复苏,我们预计这些企业也将迎来较大的向上弹性。

  电子行业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自主可控与产业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自主可控方面持续看好信创政策加持下的打印机与CPU机遇、半导体设备/材料/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机遇,产业创新方面建议关注IC设计领域的技术迭代、新能源汽车以及VR/AR带来的投资机会。

  德邦证券

  地产链行业

  长期:人口视角需求中枢下行,2030年预计降至13亿平。

  中期:短期库存低位推盘量或萎缩,长期库存仍高压制房企投资意愿。

  短期:销售端,政策刺激力度待加强,刚需和改善需求待释放。投资端,建安支出与土地购置均承压,投资低迷或持续至明年。

  环保公用行业

  行业逻辑:三条主线:能源安全-低碳发展-科技创新

  核心结论:1.能源安全建议关注方向:储能、氢能、新能源(风光、核电)、火电灵活性改造、虚拟电厂以及天然气贸易

  2.低碳发展建议关注方向:再生资源、盐湖提锂、甲烷减排、生物柴油

  3.科技创新建议关注方向:高端节能装备、国产替代

  风险提示:国际局势动荡;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转债市场

  我们认为转债溢价率水平主要受到条款博弈、流动性、正股赚钱效应、转债供需缺口四个方面的影响。

  从条款博弈的角度,当前在强赎倾向处于底部、下修倾向温和上升的前提下,溢价率水平下降的空间可控。明年上半年预计宏观流动性仍相对充裕,形成对溢价率水平的支撑,下半年经济修复后流动性的回收可能对溢价率水平形成压力。

  2023年我们对正股走势不悲观,赚钱效应恢复将提振溢价率水平。从转债供需的角度,预计在明年净供给稳定、需求稳定上升的前提下,我们对转债溢价率走势保持乐观。

  宏观经济

  展望2023年,扰动市场的宏观不确定因素将逐一淡化,峰回路转,权益市场也将迎来新的转机。

  转机源自四大层面,经济层面主要是房地产中长期规划出台后政策预期的明朗化;疫情层面主要是联合国定义“大流行”结束后我国疫情防控体系在“动态清零”框架下进一步优化;地缘层面主要是2022年冬季来临后俄乌战局将逐步进入动态均衡阶段,战事不确定性下降;海外层面主要是欧债压力风险出清后,金融稳定的压力和美国通胀的回落驱动美联储在2023年Q2给出更为明确的政策转向信号,海外流动性紧缩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将转向并趋于宽松。

  东莞证券

  光伏行业

  随着2023年硅料新增产能释放,今年以来硅料供需紧张的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光伏产业链将迎来价格拐点,电池片、组件企业生产成本得到缓解的同时,也将刺激下游装机需求增长。电池片技术百花齐放,各类电池片效率不断创新高,明年TOPCon电池组件将迎来发展大年,产能及渗透率有望快速攀升,也将拉动POE胶膜需求提升。

  在成本下降及技术迭代的驱动下,国内风光大基地将加快推进建设。分布式光伏逐步显现消费品属性,未来将延续快速发展趋势,欧洲及新兴国家市场光伏装机需求有望保持旺盛,并拉动国内电池组件的出口高增。因此,明年受益于盈利改善、技术迭代、供需紧张的光伏行业细分领域值得持续关注。

  快递行业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行业提价的空间和幅度或明显弱于2022年,但监管约束下,行业进入壁垒大幅提升;同时,后发者囿于监管约束、融资可持续性、资产投入要素的制约,或较难突围,竞争格局有望不断优化,行业将进入格局切换的关键时点。

  民生证券

  A股策略

  短久期的时代正在全面来临。资源优于制造,劳动力优于资本回报,实物资产优于金融资产和重资产优于轻资产的时代正在来临,2021年以来全球能源股掀起的巨浪可能只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大宗商品仍然是时代的最好表达工具:有色(铜、金、钼、铝、银)和能源(油、煤炭)和资源运输(油运、干散运、铁路);重资产的重估是重要方向,包括:炼厂、电信运营、煤化工、电力运营;利率中枢上移过程中的保险以及房地产也是修复的方向。

  成长股投资将更多被产业政策所驱动,所谓产业政策往往在资本回报并未成熟的领域,主题投资可能在下面领域中盛行:元宇宙、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超预期衰退;稳增长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国内货币政策超预期宽松;测算误差

  锂电池行业

  截止2022年11月21日:锂电池和创业板估值分别为24.19倍和36.72倍,目前锂电池板块估值显著低于2013年以来48.99倍的行业中位数水平。结合行业发展前景、业绩增长预期及估值水平,维持行业“强于大市”投资评级。

  2023年建议重点围绕如下三条主线布局:一是产业链下游,锂电池龙头及二线高增长优质标的;二是锂电中游材料细分领域龙头,且细分行业价格总体相对稳定;三是钠离子电池储能电池产业链主题投资机会。

  利率

  2023年基本面可能出现修复。具体看,明年修复的动力将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消费信心有望逐步恢复,有望带动明年消费增速回升。第二,地产负面影响程度边际减轻。第三,企业信心逐步恢复,明年可能结束去库存,开启补库存阶段。

  但会是一个弱修复。从周期维度分析,明年库存阶段可能面临切换,但受到更高层级的地产周期、人口周期拖累,同时内外周期错位、海外库存周期刚开始去库存,这些都将制约明年可能的基本面修复强度。同时,在海外通胀回落+衰退深化的场景下,明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有望迎来拐点。下半年,值得关注配置机会。

  把握节奏,2023年利率或呈倒V型走势。明年上半年,预计市场将结束牛尾行情,进入一轮利率上行过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的顶部位置或落在3.0%附近一线。但这一轮利率上行持续时间可能较短,进入下半年后,建议关注跌出来的配置机会。

  乳品行业

  前三季度总收入/业绩同比+7.72%/-7.30%,22Q3同比+4.09%/-33.30%,Q3液态奶的日常消费、送礼受到消费场景波动冲击较大,遭遇低谷,股价也因业绩不及预期而跌至谷底,但乳品公司通过积极的营销支撑,保障了动销的平稳,Q3预期即为乳品黄金坑。

  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看到,乳品作为刚需快消品,成长韧性取决于乳品消费习惯、健康意识、消费者蛋白质摄入效率需求等底层逻辑,消费场景短期波动毫无疑问属于脉冲式影响,中长期看,乳业集中度提升、利润水平提升反而有望加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主线 食品饮料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