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荀玉根:年内第二波行情有望展开 这轮行情优先关注数字经济+新能源

海通证券荀玉根:年内第二波行情有望展开 这轮行情优先关注数字经济+新能源
2022年11月06日 14:4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海通策略】今年第二波行情的主线(荀玉根、吴信坤、杨锦、刘颖)

  核心结论:①估值和基本面指标指向市场处在历史大底,情绪面正好转,年内第二波行情有望展开。②十月中旬以来股市结构分化,科创50表现更优,数字经济、安全、消费服务板块亮眼,跟政策及预期有关。③结合估值、基本面、政策,新行情主线重视高景气成长,如数字经济、新能源链。

  今年第二波行情的主线

  我们在《迎接第二波机会——22年四季度股市展望-20221008》中就提出,股市有望迎来年内的第二波机会。在经历了10月末的二次探底后,最近一周股市行情明显回暖,投资者非常关注后续市场走势以及其中是否有投资主线正在酝酿。本报告通过回顾当前市场环境、近期的盘面特征以及其背后蕴含的政策脉络,探究贯穿其中的投资主线。

  1.第二波行情有望逐渐展开

  复盘近期市场表现,A股各大指数已陆续开始上涨。科创50、创业板指、中证1000启动较早,10月中旬就已企稳上涨,其中科创50表现最强。10/12以来,科创50上涨20%、中证100011%、创业板指涨8%最近一周,A股行情全面回暖,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5010月末开始上涨。10/31以来,上证综指涨5%、沪深3006%、上证506%

  估值和基本面指标指向市场处在历史大底,年内第二波行情有望逐渐展开。我们在《迎接第二波机会——22年四季度股市展望-20221008》中从牛熊周期、估值、基本面等维度对市场进行了分析,并提出A股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次机会。估值方面,对比过去5轮牛熊周期的大底,4月末和10月末时A股的估值、风险溢价、股债收益比、破净率等指标均已处于大的底部区域,详见表1。从基本面指标看,我们根据05、08、12、16、19年5次市场见底的经验总结,底部反转均伴随着五大类领先指标中三项及以上企稳,当前4类指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制造业景气度、汽车销量累计同比)已经回升,近几个月来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也走平,基本面指标回暖表明A股在4月底和10月底形成的底部区域较扎实。

  目前三季度大部分经济数据已经有所恢复,22Q3实际GDP同比为3.9%,较22Q2回升3.5个百分点,生产和投资也在继续修复。宏观经济数据的修复表明企业盈利的低点可能已经出现在三季度,我们预计A股归母净利累计同比将从22Q3的2.6%上升至22Q4的3%,四季度及明年A股业绩有望逐步回升。股市的年度表现看,即使在08、11、18年这三次市场最弱的单边熊市中,依然存在两波行情,如果以万得全A指数为例,两次上涨行情的涨幅基本都超过10%。而今年至今仅有4月底至7月初这一轮行情,从历史规律看我们认为年内还会有一次投资机会,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宏微观基本面回暖将催化年内第二波行情的展开。

  10月情绪面对市场仍有扰动,但目前已出现好转迹象。我们以外资流动来观察A股情绪面,10月北上资金明显流出A股,单月净流出573亿元,仅次于20年3月的679亿元;单日来看,10月24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79亿元人民币,创14年陆股通开通以来最大单日流出量。外资大幅流出的背后是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持续发酵,外资大幅流出也对市场表现形成拖累。但近期影响情绪面的几个因素都出现了边际上的改善。第一,美联储加息幅度的顶点可能已经出现。美联储11月如期加息75BP,尽管美联储加息步伐尚未停止,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最快可能12月将放缓加息速度。第二,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单边贬值趋势暂缓。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放缓,10月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高位震荡,并未持续贬值。此外,10月中旬以来美股主要指数企稳回升,对A股的扰动有所减弱。可见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美股表现等因素都有边际改善,A股市场情绪面也逐渐回暖。

  综上,从估值和基本面领先指标来看,A股在4月末和10月末形成的底部比较扎实,情绪面上的扰动因素也有边际改善,稳增长推动宏微观基本面回暖将成为年内第二波行情的催化剂。4月底-7月初的第一波行情中,我们明确提出高景气成长是主线,那么第二波行情的主线是什么?本文下一部分将从近期市场盘面特征入手,寻找主线的信号。

  2.近期盘面特征可能显现新主线信号

  我们在前文中提出,近期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第二波行情有望逐渐展开。本部分我们将结合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回顾近期盘面特征,挖掘市场正在酝酿的新主线信号。

  从行业和概念指数看,与数字经济、安全、消费服务相关的行业表现占优。行业方面,二十大开幕以来行业主线逐渐明朗,22/10/17以来TMT、军工和消费行业涨幅居前,如社会服务(涨跌幅为10.3%,下同)、计算机(10.3%)、国防军工(8.0%)、电子(7.8%)。如果从近一周的行业表现看,汽车(自22/10/31以来涨跌幅为12.8%,下同)、食品饮料(11.2%)、社会服务(10.8%)、商贸零售(10.2%)等消费行业领涨。可见,数字化、安全、消费服务已逐渐成为三大行业主线

  对应概念指数看,近期与前述三条主线相关的概念指数涨幅居前,半导体设备(自22/10/17以来涨跌幅为21%,下同)、操作系统(18%)、工业母机(16%)、网络安全(16%)、光刻胶(15%)等指数表现明显占优。我们用10月17日以来233个wind概念指数中涨幅前列的指数为样本,通过计算其中与数字化、安全、消费主题相关的指数(涉及数字经济、自主可控、消费医药等细分领域的概念指数)占涨幅前列的概念指数的比重衡量前述三大主线的表现,可以发现大会以来涨幅前10%的概念指数中与前述主题相关的占比高达82%、涨幅均值为14%,前20%中占比为84%、涨幅均值为12%,前30%中占比为84%、涨幅均值为10%。

  近期科创50优于上证50、沪深300,背后是成分股行业结构的差异。大会召开后(22/10/17-11/4,下同)科创50涨跌幅达12.3%、中证1000为4.7%,而同期上证50为-0.0%、沪深300为-2.0%、上证综指为-4.5%。从各大指数回升的顺序看,科创50、中证1000于10月中旬已开始企稳上涨,相较其他指数启动更早、回升速度更快。代表性指数表现分化或源于指数成分股的行业结构不同,指数成分中与数字化、安全、消费服务相关的行业占比高,其具有更好的表现。

  从指数的成分构成看,大会后走势强劲的科创50具有“硬科技”特色,其所在板块定位于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相关产业的权重明显较高,其中电子(截至22/11/4权重占比为34.3%,下同)、电力设备(27.3%)、医药生物(11.2%)、计算机(10.7%)、国防军工(5.3%)等行业占比居前,与数字化、安全、消费服务三个主线相关的行业(包括TMT、大消费、军工)总权重占比高达93%;中证1000成分行业分布更广,其中医药(11.6%)、电子(10.3%)、电力设备(10.2%)、计算机(7.7%)等涉及相关主题的行业占比较高,相关行业总权重占比达61%;走势相对偏弱的沪深300成分行业中与前述三个主题相关的行业权重占比为57%;上证50大会后表现最弱,与前述主题相关的行业权重占比仅为47%,其成分明显偏向金融、资源品行业。

  3.新主线背后的政策脉络

  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指导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许多政策已经明晰。而近期市场表现的结构性特征看一些未来投资主线逐渐浮出水面,其背后正体现着二十大报告中的政策线索,具体来看:

  ①数字经济: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今年1月,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文中明确指出将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实施的统筹协调。10月28日,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主动权。报告还提出了将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适度超配部署数字基建、加强网络安全等八个方面推进下一步工作。

  从产业发展方向看,数字基建和数字应用正加快推进,根据中国移动预测,预计到25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50%。当前我国已在5G基建等数字基建领域取得一定优势,展望未来,作为数字经济集合应用的智慧城市有望成为数字经济的首要落地场景。智慧城市产业链辐射硬件、软件、计算平台、运营与服务商等多产业,这将加速带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预计到25年智慧城市规模突破25万亿。

  ②安全: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被置于重要位置,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独成章,报告提出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我们认为面对外部形势的变化,国内势必要在商品和核心技术领域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安全领域相关的投资机会已成为市场的一大主线,半导体、国防、粮食等均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

  在国防安全方面,当前我国军费稳步增长,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22年我国军费预算增速重回7%,但21年我国人均国防开支占GDP的比重仅为1.0%,低于美国的4.1%,英国的2.1%。目前我国在航空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仍受海外压制。半导体方面,我国21年半导体消费占全球比重达34.6%,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但我国大陆半导体产业占全球份额仅为7%,在材料、设备、设计等环节尚未自主可控。随着我国晶圆产能不断提高,有望推动国内上游设备、材料厂商在“政策+需求”红利下受益。

  ③消费服务: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期,中国陆续迎来多位外国领导人访问,如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德国总理朔尔茨。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的利好政策正密集释放。10月25日发改委提出为外籍人员来华提供便利。10月26日民航局宣布自10/30起每周安排的客运航班数量同比增长105.9%,货运航班同比增长6.7%。

  对外开放的深化及国际航班的增加,正推动消费服务需求的增长。9月深圳宝安机场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同比上升至170%,北京首都机场达102%。近期市场对消费服务业基本面改善的预期有所升温,这也是二十大以来社会服务等消费行业成为市场主线的原因。

  这轮行情,优先关注数字经济+新能源。结合前文中分析的市场正在酝酿的三大投资主线,我们认为当前高景气成长中数字经济、新能源更值得关注。

  数字经济方面,政策支持下智慧城市加速落地或成行情催化剂。从估值和配置的视角看,当前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当前电子PE为30.7倍、处13年以来14%分位;计算机PE为25.7倍、处0%分位;通信PE为0.3倍、处31%分位。从基金配置的视角看,公募基金对电子行业相对于自由流通市值的超配比例为1.4个百分点、处13年以来29%分位;对计算机的超配比例为-1.3个百分点、处3%分位;对电子的超配比例为-0.4个百分点、处47%分位。我们在前文中指出,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新方向,近日央企与科技巨头加深合作,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应用11月1日京东科技与中国移动就开展平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领域合作。11月2日,中国联通与腾讯就智慧社会建设等领域达成合作。政策支持或将催化低估低配的数字经济行情展开。

  新能源方面,关注高景气的新能源车和光伏。新能源产业链经历调整,当前估值已经不高,但景气度仍在。估值方面,截至2022/11/4,新能源车PE(TTM)为23倍,低于19年至今均值的35倍;光伏风电板块PE为28倍,低于19年至今均值的35倍。而当前新能源景气度仍在,乘联会预计10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将达55.0万辆,同比增长73.5%;根据国家能源局,9月光伏装机量当月同比增速达131%,较8月的63%大幅提升。随着光伏风电装机量的增长,储能也将配套发展,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预计21-25年中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量CAGR将达64%。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恶化影响国内经济;美国经济硬着陆影响全球经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