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资产 国办点题优质基础设施项目

盘活存量资产 国办点题优质基础设施项目
2022年05月26日 00:25 市场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5月2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其中明确提出,要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同时,为配合存量资产的盘活,也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

  划定三大重点

  经过多年投资建设,我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存量资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之下,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事关重大。为此,《意见》开篇便从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以及重点企业三个方面,为盘活存量资产画下了大致的框架。

  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是盘活存量资产的首要目标。在重点领域方面,《意见》直接提到,首先就是要重点盘活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

  其次是统筹盘活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的项目资产,包括综合交通枢纽改造、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等。最后是有序盘活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包括老旧厂房、文化体育场馆和闲置土地等以及国有企业开办的酒店、餐饮、疗养院等非主业资产。

  重点区域的选择,也与优质基础设施项目一脉相承。其中首要提到的,便是推动建设任务重、投资需求强、存量规模大、资产质量好的地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筹集建设资金,支持新项目建设,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在重点企业方面,《意见》则提到,盘活存量资产对参与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积极盘活自身存量资产,将回收资金用于再投资,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等。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表示,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无论是投入、效率、效果还是对国民经济产生动能的外溢效应都非常好,每年基建项目的数量、资金的覆盖面、调动的上下游企业都非常多,占GDP比重也很大。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转型、疫情的影响以及国内外各种因素的掣肘,我国经济遇到了较大的下行压力,就业也面临着一定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更好地盘活存量资产,找到一个更好的增长点,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更多的企业加入,提升居民收入,解决就业困境,让项目产生更好的效益”,王鹏表示,这些都可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来完成。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可以吸纳很多就业甚至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促使很多社会化的、企业化的项目参与其中。这其实也是经济发展的存量,或者说是保证GDP增长的重点内容。

  基础设施REITs有望扩围

  《意见》的公布,也让公募REITs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优化完善存量资产盘活方式方面,《意见》首先提到的,便是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包括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建立健全扩募机制,探索建立多层次基础设施REITs市场,研究推进REITs相关立法工作等。

  REITs指的是通过募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用于投资不动产资产来获得收益。早在2019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就曾发布《中国基础设施REITs创新发展研究》,其中提到,中国存量基础设施规模超过100万亿元,若仅将1%进行证券化,即可支撑一个万亿规模的基础设施REITs市场。

  去年6月,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募REITs试点正式启动。目前,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共上市12只,发行规模超458亿元,市场关注度颇高。

  而对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扩围,市场也早有期待,5月11日的国常会就曾提出,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彼时,市场便已认为,这一要求成为推动REITs扩容的积极表态。

  此外,《意见》也提到,要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鼓励具备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社会资本方通过创新运营模式、引入先进技术、提升运营效率等方式,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并减少政府补助额度的,地方人民政府可采取适当方式通过现有资金渠道予以奖励。

  王鹏表示,以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通常以政府主导,一方面会造成账期长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能出现项目经营和建设相对粗放的情况,社会力量参与不够,出现所谓的资源浪费。因此我们现在讲盘活资产,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要在建设过程当中,引进更先进的管理方式、管理团队,用精细化的管理提质降本增效,这也自然引申出了盘活存量资金的方式要灵活多变。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REITs还是PPP等,都是更好地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方式,更大范围内吸纳资金,相当于政府的资金起到了一个杠杆作用。

  “以前政府投入一个亿只能办一个亿的事情,现在政府投入一个亿,能够撬动五个亿的闲置资金,更好地提升资金的利用效能。”王鹏举例说道。同时REITs项目一般来说周期较长,就会有更多相关方能够参与后续的运营,也有利于专业化机构建立长效的运营。

  精准有效支持新项目建设

  盘活存量资产有了目标,有了方式,还需要有政策的支持保驾护航。例如在回收资金使用方面,《意见》提到,要加强对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的管理,除按规定用于本项目职工安置、税费缴纳、债务偿还等支出外,应确保主要用于项目建设,形成优质资产等。

  而盘活存量资产,也不意味着与新项目绝缘。《意见》表示,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拟投入新项目建设的,优先支持综合交通和物流枢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环境基础设施、“一老一小”等重点领域项目,重点支持“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优先投入在建项目或符合相关规划和生态环保要求、前期工作成熟的项目。

  不难发现,《意见》对于优质基础设施项目的倾斜是始终贯穿全文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稳经济是我国当前的首要任务,但稳经济不是大水漫灌,而是有质量的增长。特别是在投资领域,因为我国经济很大程度上依靠投资拉动,对我国经济来说能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投资也要讲效益、讲回报,这就要求我们提高盘活资产的能力。否则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有些资产是为了上马而上马,最后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形成了负担。所以一方面要靠投资带动经济,另一方面也要求投资项目的本身能够正常运转、可持续。”白明说道。

  配套资金支持也要加强。例如《意见》提到,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时,对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投入的新项目,可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相关专项示范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对回收资金投入的新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可按规定予以支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