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3名官员落马!发审委委员、银保监局局长、金融央企副总…金融反腐重拳频出,第八轮中央巡视进行中

一天3名官员落马!发审委委员、银保监局局长、金融央企副总…金融反腐重拳频出,第八轮中央巡视进行中
2021年12月04日 09:19 券商中国

  程丹 久惠 敬元 

  金融领域的反腐继续深入,涉及的领域和范围也越来越广。

  12月3日一天,就有三位金融领域的大佬官宣被查。三人所涉及的领域涵盖了省一级的地方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以及央企级别的保险公司副总裁。

  这仅仅是金融反腐的一角。今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提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操舰被“双开”

  12月3日,证监会官方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浙江省监察机关对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操舰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泄露工作秘密,破坏发行监管秩序;公权力意识淡漠,甘于被“围猎”,将发行审核权异化为谋利工具,非法收受大量财物,通过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谋利,数额巨大。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浙江省台州市监委已将操舰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经查,操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不知敬畏、不守底线,屡屡破纪违法。长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监管服务对象结成小圈子,经常接受宴请、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善于伪装,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泄露工作秘密,破坏发行监管秩序;公权力意识淡漠,甘于被“围猎”,将发行审核权异化为谋利工具,非法收受大量财物,通过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谋利,数额巨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浙江省监察机关认为,操舰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特别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国证监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操舰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浙江省台州市监委已将操舰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据公开信息,操舰生于1972年9月,安徽潜山人,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学历。曾任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发行上市部、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监。

  2010年4月至2012年5月、2014年5月至2017年9月,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核二部副总经理;2020年2月至2021年6月,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核二部总经理、审核三部总经理、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

  上海银保监局局长韩沂被查

  12月3日19时整,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官网通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浙江省监委指定管辖,杭州市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韩沂1963年8月出生,现年已58岁,山东邹城人,他也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韩沂在2019年、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提案,涉及金融机构支持科创企业力度,推动长三角监管信息联通共享,支持民营经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尽快出台新的税延养老保险政策或延长试点期限,调整税收优惠额度等方面的建议。

  公开履历显示,韩沂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履历足迹长期在浙江,从人行浙江省内分行机构起步,近18年后,开始银监系统官员的职业生涯。具体来看:

  1985年7月至2003年10月,韩沂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绍兴市和宁波市分行、上海分行等工作。

  2003年10月至2004年10月,韩沂先后任浙江银监局办公室临时负责人、主任。

  2004年10月至2009年1月,韩沂任浙江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韩沂任湖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1年9月至2015年1月,韩沂任浙江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韩沂任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局长。

  2016年11月至2018年10月,韩沂任上海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8年10月至2018年11月,韩沂任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

  2018年11月至今,韩沂任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数位知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韩沂被查或与原浙商银行副行长、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有关。张长弓曾被市场认为是“宝万之争”的关键人物。在业内人士看来,“宝万之争”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均产生了较大影响。强调穿透式监管贯穿在后续整个资管领域的监管中,禁止多层嵌套、规范金融机构控股股东、规范险资举牌等多个政策相继出台,资管新规落地。

  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被调查

  12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信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和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消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沈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济南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沈东今年53岁,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人保系统工作。1992年最初在人保广西分公司,2007年调至人保财险总公司,长期负责财务工作。2017年任人保财险党委委员、副总裁、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

  沈东的具体简历如下:

  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广西博白人,199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

  1992年7月至2003年7月,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科员、计划财务处处长助理、副处长、处长等职;

  2003年7月至2007年7月,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07年7月至2008年1月,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2008年1月至2010年5月,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部总经理;

  2010年5月至2017年1月,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兼财务会计部总经理;

  2017年1月至今,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沈东被调查的信息之前,坊间11月下旬就有沈东被调查的传言。对于他被调查的原因,也有不同猜测。不过,截至目前相关说法都未得到官方证实。

  金融反腐重拳频出

  延续2019年、2020年金融圈的反腐风暴,2021年金融反腐持续提速。今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提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下半年以来,多名金融机构高管和监管官员陆续“落马”,而落马的官员中,不少都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和地方纪委监委协作发布并分别进行纪律审查和监查调查。今年被“双开”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查调查的官员中,数十位都是退休干部。

  就在一周前,另一位发审委委员朱毅被带走调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江苏省监委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监管局原调研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朱毅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今年7月,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陈翔被带走协助调查。陈翔曾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委员、管理合伙人、副总裁。陈翔曾在2012至2017年间,连续担任第14、15、16届主板发审委专职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朱毅曾多次与操舰、陈翔共事。朱毅、操舰、陈翔三人在2014-2015年多次共同审核IPO,数量超过30家,如果单看三人中的两两搭档,项目数量则更多。

  公开资料显示,朱毅,此前担任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党委委员、执委会委员、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在被带走之前,主要负责国泰君安投资银行部的日常工作,从事股权IPO、再融资等投行业务。在出任国泰君安投行业务负责人之前,朱毅曾任职于上海证监局担任法制处处长,2012年5月至2017年,朱毅还连续三届出任证监会第十四届至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兼职委员。

  陈翔曾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委员、管理合伙人、副总裁。曾主持海正药业荣盛石化等数十家企业改制上市或再融资审计业务。陈翔曾在2012至2017年间,连续担任第十四至十六届主板发审委专职委员。

  银行或银保监系统今年以来被查也不少,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以来被查的就有17位,具体如下:

  11月25日,农行河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23日,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14日,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12日,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副行长倪贤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月5日,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被双开;

  10月26日,建行浙江省分行院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被双开;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王永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9日,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监委监察调查;

  9月27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20日,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7日,龙江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15日,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中旬,一则“广东华兴银行党委书记张长弓被带走”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9月12日,华兴银行发布公告称,张长弓近日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并已离职;

  9月10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行长谢宏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4日,深圳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第八轮巡视正在进行

  10月13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中国证监会。目前巡视工作已开展逾一个半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此前指出,“对‘一把手’的监督仍是薄弱环节,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工行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各级‘一把手’占比约22.6%。顾国明、张有赋就是插手干预信贷发放和选人用人的典型。”

  中纪委网站近期刊发的文章指出,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对“一把手”监督乏力,金融腐败链条式特征与蔓延性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长期以来,金融机构独立法人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特别是信贷业务“重放轻管”的现象仍较突出,内控机制不健全尤其是对“一把手”监督乏力,“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依旧存在于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基层分支机构中。

  10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围猎”和“反围猎”的斗争仍然激烈,证监会系统反腐败任务仍然繁重。要清醒深刻认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努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易会满指出,下一步,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排查公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关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坚强决心,证监会党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始终对腐败问题保持“零容忍”,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保持下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加大对腐败行为惩处力度,对“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坚持露头就打,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保集团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沈东被调查消息的同一天,中国人保集团官微发文《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重塑中国人保政治生态》。文章显示,自8月份以来,人保集团党委在全系统开展了正风肃纪专项治理,针对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财经纪律、不良工作作风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自查排查和深入整改。

  文章称,人保集团党委召开全系统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子公司纪委书记座谈会深入动员发动,先后9次召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会、领导小组办公会会议,下达2批集团重点督办问题清单,对11家子公司一对一督导,印发正风肃纪专项治理简报30期,及时通报讲评,督促各子公司党委对发现问题,按照“四个到”要求(发现的所有问题和责任明确到人;违规违纪违法事实查清到底;风险和损失统计到数;问责和追责处理到位)深入整改落实,对违规违纪违法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通过全面深入的专项治理,集中查处了一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组织纪律、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例,集中处理了一批违规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全系统形成强有力震慑,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系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人保集团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党委将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强有力的举措,持续推动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往深处走,往实里落,以正风肃纪新成效,推进中国人保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今年10月中旬,中央巡视组进驻25家金融单位,其中包括中国人保等4家副部级保险央企。沈东也是此轮中央巡视工作启动以来,第一位被调查的保险行业高管。

  在彼时巡视工作动员会上,中国人保表示,要以这次中央巡视为重要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建设全球卓越保险集团。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