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实现碳中和就要面对宏观经济“不可能三角”的制约

北京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实现碳中和就要面对宏观经济“不可能三角”的制约
2021年08月13日 10:30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和研究机构的大佬,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谈到碳中和背景下的碳市场的挑战、机遇和展望。他表示,碳中和要想由高碳能源调整到低碳能源,就要面对宏观经济不可能三角的制约,同时逆转过去的既有路径,所以过程中遭遇的挑战非常大。

  宏观经济有一个“不可能三角”,就是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三者不可能同时实现,只能选择两个目标。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过去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优先选择保增长和防通胀,于是牺牲了调结构。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碳中和的挑战前所未有。宏观经济有一个“不可能三角”,就是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三者不可能同时实现,只能选择两个目标。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过去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优先选择保增长和防通胀,于是牺牲了调结构。

  现在碳中和的推出,本质就是在调结构,要调整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甚至金融结构。这是对过去路径的重大调整,必然伴随着挑战和压力。

  从经济结构看,我们以制造业为主,固定资产投资比例非常高。

  从能源结构看,我们“富煤、贫油、少气”。

  从金融结构看,我们还主要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体系,金融机构业机构总资产353万亿,穿透来看,有很大比例的底层基础资产都是化石能源资产。

  所以碳中和要想由高碳能源调整到低碳能源,就要面对宏观经济不可能三角的制约,同时逆转过去的既有路径,所以过程中遭遇的挑战非常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