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2021年04月11日 13:52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4月11日消息,周末(4月9日-4月11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罚款182.28亿元,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海南再迎重磅利好,一行两会一局全面出手,33条金融政策力挺,允许这类非居民买房;肖钢称全面推行注册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

  【宏观要闻】

  海南资本市场发展迎多项利好!将对自贸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放证券投资

  未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将可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此外,境外投资者还将获准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资产管理产品。

  罚款182.28亿元!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违反《反洗钱法》遭罚,央行重拳出击!涉及超10家金融机构

  一直以来,我国对非法洗钱行为的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据央行披露,2020年共对614家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537家机构受到处罚,合计处罚金额超5亿元。3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三部门针对反洗钱再次联合发布最新管理办法,对金融机构及支付机构的反洗钱责任做出了更加详细的要求。

  日本下周决定福岛核污水去向 “排污入海”或持续30年

  综合多家日媒消息,当地时间4月9日,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而最早在4月13日,日本政府将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宣布上述决定。一些消息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希望将核废水稀释到可接受的全球标准。从今开始的两年后,将开始向海洋排放这些污水,可能需要30年时间才能完成全部污水的排放。

  【市场要闻】

  肖钢:全面推行注册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才三十年,时间还是很短但发展很快,现在已经位居全球资本市场第二位,自己跟自己比,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牵牛鼻子”的工程,将带动整个资本市场生态变革,需要培育的时间,需要一个过程,制度也需要磨合。

  证监会开展第六轮巡视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努力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上交所:本周针对3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本周,沪市共发生拉抬打压股价、虚假申报等42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同时,针对3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 

  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2020年投资者关系管理状况调查报告

  4月9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2020年投资者关系管理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上市公司对投关工作的投入有所增长,能够基本满足开展日常工作和提升专业化水平的需求。其中,疫情以来上市公司投关工作线上转型成效明显,互动易成为首要渠道。2020年,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互动易平台(97%)、线上股东大会(76%)、线上说明会(61%)等渠道与投资者进行线上交流。同时,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自愿信息披露,规范披露是上市公司关注的重点。报告指出,做好机构投资者投关工作成为上市公司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加强投关理论和实务培训有紧迫性。

  【上市公司】

  阿里巴巴回应被处罚: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4月10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今天,我们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我们将强化依法经营,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立足创新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顺丰“一”字跌停 新玩家入场搅局 快递行业要变天?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第一季度净亏损将达到9亿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07亿。这一消息直接导致今早开盘顺丰股价“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超300亿。

  58同城姚劲波举报贝壳:呼吁国家出手 反垄断罚它40亿!回应来了

  4月10日,58同城网CEO姚劲波在微博发文称,房产交易领域有更明目张胆的二选一包装成自愿,强烈呼吁国家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4%标准)。并建议将此罚款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以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减轻老百姓买房负担。

  大妖股迅游科技内斗再起,股价曾超茅台,如今跌逾9成

  顶着“网游加速器第一股”光环上市的迅游科技,2015年上市时曾连续19个涨停板,以不复权股价看,2015年6月24日最高股价达297.3元/股,一度超过当时的茅台,是2015年名副其实的大妖股。如今,公司两次上演创始人内斗戏码,股价也一路走低,截至4月9日收盘,收报12.1元/股,被投资者称为“问题股”。有投资者表示:“这几年,赔了一辆奔驰E300!”4月9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免除董事议案一通过一被否,公司创始人章建伟“出局”。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