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 一季度证监会开38张投行业务违规罚单

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 一季度证监会开38张投行业务违规罚单
2021年04月07日 16:26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科创板日报 

  保荐机构的“看门人”责任正在进一步被压严压实。

  交易所审核端,对保荐机构归位尽责的要求正在加码,就招股书重大存疑内容要求质控及内核等部门出具专项说明文件,甚至需要质控和内核负责人签字。详见《科创板日报》4月6日报道。《重大变化!“保荐机构执业质量”提至IPO首问 这一科创板项目需内控、内核负责人签字》

  证监会监管方面,继4月1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机构监管工作视频培训会后,节后第一个工作日(4月6日)证监会即集中公布了38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此前已有报道透露,多家券商的投行人员领到罚单。

  证监会密集开出38张罚单

  监管层正强化对带病闯关发行人的惩处力度,并提高对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实质性要求。

  4月6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38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包括29条行政监管类处罚和9条自律监管类处罚,涉及IPO、并购重组、配股、新三板、债券等多个业务,落款日期多在1-3月之间,中山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和五矿证券等8家券商被出具警示函或责令整改。相关保代也受到监管谈话、警示函监管措施等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相关违规行为多包括对发行人核查不充分、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等。

  图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来源:证监会官网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相关处罚背后用意是针对当前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质量滑坡现象,甚至包括中介机构共同参与制造注水上市公司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即指出,“最近,在IPO现场检查中出现了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并不是说这些企业问题有多大,更不是因为做假账撤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

  对此,易会满透露,证监会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总体上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监管部门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完善相关办法、规定。

  涉及这1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

  《科创板日报》记者逐一排查对前述38个处罚信息发现,共涉及约30家企业,包括科创板申报企业12家。

  其一是世纪空间,科创板终止注册第二例(小K注:于2019年10月24日终止)。证监会指出,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及相关保代存在对公司商誉减值、关联交易、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等情况核查不充分,未按规定对公司转贷事项发表专业意见,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等违规行为,对前者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对后者采取3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措施。

  之江生物保荐机构东方证券和相关保代则被指对公司收入确认政策、固定资产、关联交易和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措施。之江生物已于2021年1月18日在科创板上市。

  极米科技,经查,证监会发现其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及相关保代未勤勉尽责督促公司按照监管要求清理相关对赌协议并履行披露义务,未主动就对赌协议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发表专项核查意见,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的措施。极米科技于今年3月3日正式登陆科创板。

  四方光电,证监会发现其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及相关保代在保荐工作报告等材料中未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熊友辉涉嫌行贿的事项,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的措施。四方光电已于2月9日在科创板上市。

  华纳药厂兴嘉生物保荐机构西部证券则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未对公司与重要经销商的关系进行审慎核查,导致相关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不符等情形,被予以监管警示。其中,兴嘉生物项目未通过上市委审核,已于2020年11月26日终止IPO; 华纳药厂项目于今年3月31日提交注册。

  除此之外,证监会处罚信息还涉及明冠新材、利元亨、亚辉龙、瑞华泰、新疆大全、尚沃医疗等6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保代,被指出存在对公司规范运作、关联关系、固定资产、会计基础、销售收入、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况核查不充分;提交的申报材料存在财务数据前后不一致,披露口径出现明显差异;信息披露内容前后矛盾;未履行豁免披露程序,擅自简化披露内容、未完整披露募投项目情况及重大合同等违规行为。其中尚沃医疗已终止IPO。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