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浪金麒麟传媒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广发证券(附观点)

第二届新浪金麒麟传媒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广发证券(附观点)
2020年10月28日 14: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8日,2020中国分析师大会盛大启幕,第二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榜单重磅出炉。

   第二届新浪金麒麟传媒行业最佳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广发证券研究团队

  (旷实、叶敏婷、徐呈隽)

  第二名 东吴证券研究团队

  (张良卫、周良玖、郭天瑜)

  第三名 长江证券研究团队

  (王傲野、聂宇霄、王成璐、徐润)

  第四名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

  (顾佳、谢笑妍、赵雅楠)

  第五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团队

  (林起贤、袁伟嘉等)

  第六名 方正证券研究团队

  (姚蕾、杨仁文、李舒婕、陈梦竹、韩筱辰、蔡靖)

  第七名 太平洋证券研究团队

  (倪爽、朱璐)

  第二届新浪金麒麟传媒行业新锐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东方证券研究团队

  (项雯倩、吴从露、李雨琪、詹博)

  第二名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团队

  (杨艾莉、夏洲桐)

  第三名 天风证券研究团队

  (冯翠婷、张爽、周奕纯、蓝仝)

  第四名 西部证券研究团队

  (李艳丽、徐晴)

  以下为第二届新浪金麒麟传媒行业最佳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广发证券旷实研究团队

  短视频持续侵蚀用户时长,生活、办公数字化升级加速

  短视频持续侵蚀用户时长,生活、办公数字化升级加速。本周,QM 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 半年大报告》。二季度,在人均用户时长恢复常态的背景下,短视频表现依然突出,6 月份,头条、快手全网用户渗透率分别同增3.4pct 和12.6pct 达到66.7%、44.7%,同时头条系的时长占比同增3.3pct 至15.3%,快手系同增2.7pct 至7.2%,而腾讯系则同降4.3pct 至39.5%。另外,生活服务、办公商务增长突出,餐饮、商超、便利店等业态的线上渗透率创历史新高,建议持续关注。

  第二名东吴证券张良卫研究团队

  国内外环境不确定性大 四季度仍将维持震荡的走势

  四季度仍将维持震荡的走势:展望四季度,1)分母端对市场的影响更大,一方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 月的2.4%上行到目前的3.1%,上行了70BP;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全球避险情绪上升,使得全球市场的风险溢价都在提升,进而对北上资金流动性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分母端总体来看还是偏紧的过程。2)而分子端我们看到二季度以来经济处在一个强势复苏的过程当中。在分子端的复苏和分母端偏紧矛盾的冲击下,市场整体仍然将以弱势震荡行情为主,市场更加侧重于结构性行情。3)从股市流动性层面来看,展望四季度,外资主导力量偏弱,公募将在四季度成为主导市场的绝对主力,四季度公募基金的博弈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第三名 长江证券王傲野研究团队

  持续看好传媒板块长视频和梯媒赛道

  持续看好传媒板块长视频和梯媒赛道,长视频领域芒果超媒的内容能力不断被认可,梯媒龙头分众传媒业绩逐步改善,仍然是新消费营销的重要战场,关注游戏龙头的下一轮产品周期,在行业买量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公司有望获得更高溢价。

  第四名 招商证券顾佳研究团队

  游戏买量市场皆迎变化 成本把控成关键

  买量市场云起,渠道、素材、产品、CP皆迎变化。一是传统渠道优势渐弱,抖音等新流量平台加速崛起,游戏买量模式渐成必备选项;二是视频素材已成主流,买量素材投放生命周期变短,素材创意消耗加速;三是买量游戏类型呈现多元化,放置类游戏异军突起;四是参与者已然切换,在版号收紧叠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中小厂商加速出清,而买量平台发展迅速使得门槛降低,优质CP方议价能力提升,跳出渠道联运模式切入买量营销。

  产品为王,买量放大精品游戏盈利水平,成本把控是关键,投放优化能力和素材创意是运营核心。买量优化能力方面,投放智能化、精细化是趋势,助力投放效果和ROI双升,产品品质及素材创意方面,创意买量吸引用户,精品游戏有望实现高转化、高留存及高点击率。买量放大精品游戏盈利水平,成本把控是关键,大厂产品优势下,游戏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第五名申万宏源证券林起贤研究团队

  线下娱乐加速复苏 5G 创新龙头确定性强

  展望 Q4,游戏新品上线、视频涨价、观影需求随着优质影片定档进一步释放,线下娱乐加速复苏。(1)游戏:Q4 业绩两大驱动力:1)国内市场 Q4 新品密集上线;2)海外市场贡献弹性;从中长期看,5G 创新周期启动+上游议价力提升+出海,中长尾公司加速出清,龙头确定性强。

  第六名方正证券姚蕾、杨仁文研究团队

  内容、渠道和流量 互联网娱乐内容的关键变量

  互联网娱乐内容的本质其实应该要看三端:一端是产品/内容,它的核心是满足解决一些用户的痛点需求,本质上内容也是一种消费品,消费品一定会满足用户的某一种需求,它提供的价值有情感价值、商业价值或其它各种价值,这是三角中的第一角;二是渠道,渠道就是流量,流量分为两个维度,一是用户的基数,二是用户的黏性,用户的天性涉及到时间持续性的问题,一个是基数,一个是时间持续性,这两个东西构成了流量;三是运营,运营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运营是用户留存和变现的关键维度,运营有两个重要,一是通过持续用户的反馈去迭代产品;二是提高用户的体验和黏性。

  第七名太平洋证券倪爽:

  抖快进军电商 传统巨头格局迎挑战

  相较此前作为传统电商平台导流方,抖音、快手等内容直播平台开始正面进军电商。内容直播平台电商化是否是未来的趋势?倪爽认为内容直播平台积累了大量粉丝流量,变现是必然趋势,但基于本身的供应链短板,目前内容直播平台会通过与传统电商合作逐步向电商转型,未来会凭借自身内容优势培育自有电商平台,除了销售实物产品,还会销售版权、电影等虚拟产品和服务。

  金麒麟传媒行业新锐分析师观点:

  第一名 东方证券项雯倩研究团队

  抖快高歌猛进 商业化路径渐成型

  抖音和快手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大的互联网内容平台,“大”体现在用户规模大(DAU 分别达6 亿/3 亿)、使用时间长(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约90min),参与内容创作者群体多(快手内容创作用户达3 亿,抖音过去一年创作者新增1.3 亿)。

  抖快是头一次让这么大范围的用户参与内容创造/内容消费的平台,真正做到了记录世界多元的真实与美好,让很多人&地点&事件第一次以影像的方式被记录和大范围传播。

  两款产品的相似&不同:二者服务的用户需求是相似的,都是满足用户休闲娱乐、社交、信息分享、信息获取等内容消费需求的产品。抖、快的最大共性,在于技术进步下媒介的便捷性(生产和理解门槛都很低的短视频)和算法的先进性(依靠去中心化算法进行内容分发),这也是二者近两年来成为成长最快的互联网产品的核心原因之一。但两者又有不同,我们认为抖快的核心差异来源于底层价值观的不同,侧重美好vs 强调真实普惠。这些差异造成了产品内容分发算法逻辑(重内容质量vs 强调普惠公平)、社区运营(重运营vs 轻运营)、产品形态(单列沉浸式vs 双列可选择式)的差异,这些差异造就出2 大平台不同的社区内容生态、创作者生态、用户心智及归属感、用户增长速度及商业化方式。平台生态的差异导致抖快在不同变现方式上的能力差异。

  目前看来,重内容运营是所有追求用户/时长增长的内容平台必须选择的道路。抖快两大产品系都在更深度的运营,包括头部内容&垂类内容运营、达人运营、工具、平台活动、激励机制等。其中抖音系的运营方式非常值得行业学习。算法+运营,都是为了社区生态增长而努力。UGC/PUGC 创作者和OGV → 更多的用户 → 用户支持创作者+品牌方看到平台的价值 →拉升广告、电商、直播打赏等变现收入→有更多的UGC/PUGC 创作者和OGV →更多的用户&时长,进入持续正循环。

  第二名中信建设证券杨艾莉研究团队

  双十一大战升级 购物景气度提高

  今年各平台的双十一活动与之前大促的区别主要在于:1、补贴方面力度加强、门槛下降,淘宝/天猫补贴门槛从19 年满400-50 下降至今年的满300-40,京东补贴从最高领30 升级为满300-40,抖音今年超级宠粉节新出满100-10,快手发放亿元红利;2、直播方面,淘宝/天猫推出同城直播,后续也将推出客服直播间、虚拟主播、智能主播助理等直播产品;京东自己孵化的超级网红“京东推荐官”、“自营推荐官”等首次亮相;3、抖音、快手继续加强自建电商平台建设,快手上线“快手联盟”,进一步优化自建电商生态;抖音切断外链条,自建抖音小店形成直播电商流量闭环。

  疫情后线上购物持续高景气度,平台低价促销常态化。

  第三名天风证券冯翠婷研究团队

  黄金周后市场出现修复 细分板块景气度高

  黄金周后市场表现良好出现修复性补涨,广告行业9 月29 日CTR 披露8 月广告市场整体刊例花费环比增长5.8%,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为4.5%,其中电梯广告花费同比增长超过30%,预计接近双十一景气度持续高走,继续关注梯媒龙头绩优等。国庆假期票房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影视板块改善;游戏中长逻辑不变,5G、云游戏、VR、变革打开游戏行业估值增长新空间。

  第四名西部证券李艳丽研究团队

  游戏市场进入存量时代 精品化趋势凸显

  根据伽马数据,20Q3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08.49亿元,同比增长近25%,环比20Q2也增长了3.14%。本季度市场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6月下旬上线的吉比特新游《最强蜗牛》、灵犀互动的《三国志幻想大陆》和7月完美世界(002624.SZ)新游《新神魔大陆》的强势表现,三款产品季度累计流水均超过10亿元。3Q20手游用户规模稳定在6.51亿人;但ARPU同比增长20.59%,环比增长2.62%。我们认为,中国游戏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在游戏精品化趋势下,研发实力较强的CP更有能力获取市场份额。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