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化危为机投资武汉

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化危为机投资武汉
2020年05月29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把产业留在武汉 让供应链选择武汉 将资本投到武汉

  ⊙记者 覃秘 ○编辑 徐锐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 阎志

  “在中央和各方的支持下,武汉人一定能挺过去!”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近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从“抗疫战场”走进全国两会会场,阎志建议要“力保市场主体”,要想方设法保住小餐饮、小百货等数量巨大的小微实体商户。同时,他呼吁更多的企业家朋友支持武汉,把产业留在武汉,让供应链选择武汉,将资本投到武汉。

  保小微企业就是保民生

  这场疫情,让更多人认识了阎志和他掌舵的卓尔(即卓尔控股)。

  武汉关闭所有离汉通道的第二天,阎志便发动员工和合作伙伴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48小时内由两架飞机运抵武汉。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卓尔先后组织11架次专机运送捐赠物资,捐款捐物累计达1.36亿元。此外,卓尔与医疗机构合作设立了7家应急医院,旗下会展中心和武汉客厅被改建成方舱医院,累计救治了7000多名患者。

  “卓尔是湖北武汉的企业,与城市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是我的责任,只要武汉有需要,湖北有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竭尽所能。”阎志对记者说。

  本次参加全国两会,阎志的建议也多与武汉相关,如“直接向小微商户发放现金补贴”“给予湖北实体企业两年税费减免”“在武汉设立全国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武汉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等。

  “武汉现在困难还是比较大。”阎志说,虽然企业都复工复产了,商场超市都开门了,但是几个月经营停滞后,很多企业现金流已变得紧张。

  阎志认为,大中企业可以争取贷款,可能尚有些“余粮”,还有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关心,但那些小微实体商户抗风险能力较弱,应给予实实在在的帮扶。

  基于此,阎志建议,对稳定经营、吸纳稳定就业、服务民生的小微商户,根据承租经营面积或安排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店1万元到5万元标准的现金补贴。

  对于设立全国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武汉天河机场列为国际航空枢纽等建议,阎志认为,相关建议主要是希望强化武汉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有利于武汉经济更快地恢复,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化危为机投资武汉

  疫情发生以来,阎志一直在为武汉加油、鼓劲。

  “我坚信,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武汉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阎志说,经过这场战“疫”,如今,武汉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团结、都努力。

  在阎志看来,拥有全球最多在校大学生的武汉,也和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和我一样,这里的人不服周(方言,不服输的意思)。”

  “对武汉最直接的支持就是——把产业留在武汉,让供应链选择武汉,将资本投到武汉。”阎志再一次呼吁。此前的4月18日,中国并购公会湖北工作委员会(分会)成立,彼时的阎志通过视频会议向他的企业家朋友们发出了邀请。

  阎志掌舵下的卓尔,已经启动在大健康领域的投资,这也是武汉重点打造的又一个万亿产业集群。

  “我们汉商集团(卓尔控股旗下A股资本平台)最近就推出了一款饮料——汉方一号,是我们在健康产业迈出的第一步。”阎志介绍,汉方一号的配方来源于我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及其率领的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其中的渊源是,卓尔旗下的武汉客厅被改建成方舱医院,公司大量员工作为志愿者在现场服务,与黄璐琦院士团队有了交集。

  与此同时,卓尔也将更多的资源投向了公司的主业——产业互联网。

  据了解,卓尔正全力推进将批发市场建设成“云市场”,旗下的汉口北市场引进了50 多家直播服务机构,自4月8日以来已开展各类直播超过300场,吸引了290万人次线上采购,累计交易额超过1亿元。

  “本次疫情,将推动更多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开展采购和销售,更加广泛地使用信息化工具来提升自身运营效率。”阎志认为,产业互联网将迎来爆发式发展,卓尔要通过各类产业互联网平台,更加高效地撮合、对接供应与需求,为平台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交易服务。

  “我们将聚焦聚力,打造面向世界的商品贸易服务平台,助推武汉建设成为全国商贸物流中心。”阎志说,这是卓尔的机会,也是武汉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全国人大代表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