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2019年12月15日 15:29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2月15日消息,周末(12月13日-12月15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

  宏观要闻

  习近平: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 通过外商投资法条例(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部署推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会议指出,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

  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

  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国务院:暂不实施对原产于美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为落实中美双方近日关于经贸问题的磋商结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计划于12月15日12时01分起加征关税的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暂不征收10%、5%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对美加征关税措施继续按规定执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继续开展。

  央行: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强逆周期调节

  12月13日,人民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及党委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金融工作,必须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市场要闻

  A股境内分拆上市门槛降至6亿 四大变化传递积极信号

  今日,A股境内分拆上市的政策通道打开了!更低的净利润门槛、适当放宽的募资使用要求及高管持股比例等,体现出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最大诚意。

  12月13日下午,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简称“分拆规则”),为A股境内分拆上市明确了标准和流程。这套规则并非仅为上市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铺路,而是适用于所有境内分拆上市。

  央行外汇局: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

  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昨日起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机构依法对合格投资者的资金账户、资金收付及汇兑等实施监督、管理和检查。合格投资者应凭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具的业务登记凭证,根据其投资和资金汇入需要,在托管人处开立一个或多个专用账户。

  明年资本市场有哪些改革任务?证监会划重点

  12月13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提出六方面重点举措,勾勒明年资本市场改革任务。

  沪深300股指期权将于12月23日上市交易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将于2019年12月23日开展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交易。

  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是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前期,中金所牢牢坚持“高标准、稳起步、控风险”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筹备,在市场各方的广泛关心与支持下,完成了合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技术系统测试、做市商招募等相关工作,目前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深交所:暂免收取总股本4亿以下上市公司费用(全文)

  深交所下调股票上市费收费标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本所暂免收取总股本在4亿元(含)以下的上市公司上市初费,总股本在4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自2020年1月1日起,本所暂免收取总股本在4亿元(含)以下的上市公司上市年费,总股本在4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

  港交所:明年分期实施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优化措施

  港交所将在2020年二季度开始优化市场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及市场波动调节机制。

  12月13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就优化香港证券市场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及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以下简称“市调机制”)的建议发布征求意见结果。

  港交所表示,会分期实施开市前时段及市调机制优化措施。为了让市场有充裕的准备时间,市调机制优化措施将暂定在2020年第二季率先推行;而开市前时段则待技术改动及测试完成后,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两项优化措施在OTP-C证券市场平台推出的实际时间将视相关规则修订及市场准备情况而定。

  公司要闻

  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未披露筹资金额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科创板第二例暂缓审议:秦川物联信披仍需“挤水分”

  继复旦张江之后,秦川物联成为科创板第二家暂缓审议的公司。“上市委认为公司信披质量还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这也给了市场一个信号,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风险揭示越充分越好,并且不能把信披文件当成广告,而是要进一步注重信息披露的质量。”该投行人士说。

  12月13日晚,上交所发布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52次审议会议结果,决定暂缓审议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 

  证监会:中泰证券等四家公司12月19日首发上会

  证监会公告,发审委定于12月19日审议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

  中国邮政与长城汽车战略合作:重点在授信融资等合作

  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12月13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河北省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长城汽车集团副总裁李凤珍等出席签约仪式。康宁、李凤珍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中国邮政有着独特的渠道优势和业态融合优势,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坚持经济责任与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并重,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大对实体经济、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特别是邮储银行的网络、资金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