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的4.0时代:打造智慧交易所 四大维度顶层设计

深交所的4.0时代:打造智慧交易所 四大维度顶层设计
2019年11月21日 10: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中国数字化实录丨深交所的4.0时代:打造智慧交易所

  科技云报道

  “许多外国人并不知道深圳在哪里,但是他们知道中国有个深圳证券交易所。”

  深交所第一任副总经理禹国刚回忆当年时如是说。

  1990年12月1日,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经济特区,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开始营业。

  当时,几乎整个中国的人们都以新奇、迟疑的目光,揣测着这个新生儿的命运。没有谁会料到,当时的这个“婴儿”已跻身世界主要交易所前列,并深深地影响了中国的经济生活和亿万普通人的观念。

  至今已有2000多家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2018年,深市累计股票筹资额、股票成交金额分别位列世界第一、第三位,截至2018年底,深市股票市价总值位列世界第八位,其茁壮成长与深交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信息技术创新密不可分。

  从仅有几名IT员工白手起家,到辅助人工交易、交易核心系统、通信系统一步步蹒跚起步,再到今天成功建设以交易系统为核心的技术支撑体系,包括高标准的技术设施,安全可靠的数字化平台和高水平的技术队伍,深交所不负“开拓创新”的使命,在一次次自我革新的技术转型升级中砥砺前行,正在迈向打造智慧交易所的4.0时代。

  与西方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起步较晚。在深交所筹建初期,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筹备组只能从零开始,一头扎进了全球各国证券交易所的法律法规、管理组织架构和系统建设的学习中。

  1992年,深交所在借鉴了美国、新加坡等境外证券交易所的经验之上,取长补短,融合创新,开始推行“四化”建设,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

  其中,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使得纸质股票为电子信息记录所取代,不仅降低了发行成本和交易成本,更解决了存在许久的黑市买卖问题;

  通信卫星化,首创证券卫星通信系统,解决了股市行情远距离通信问题,延展了深交所的辐射范围;运作无大堂化,解决了效率低下、人为操纵等问题。

  最终,深交所在1997年全面实现“四化”,用户无论走到全球任何地方,都可以买卖深市的股票。

  借助信息技术在高起点上建立整个市场,深交所成功做到了“后发先至”。

  短短十余年时间,深交所就实现了全电子化的交易结算体系,其技术处于全球同行领先地位,开创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新局面。

  进入2000年后,深交所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中小板、创业板、股权分置改革、融资融券等新业务的出现,对原有交易系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深交所启用了建所十年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技术工程项目——第四代交易系统、结算系统,进入双机并行运行。

  与原有系统相比,新系统的日综合处理能力达2000万笔,是原有系统的3倍,具有更大的容量、更高的效率、更强的安全性、更好的扩展性和全面的兼容性,能够满足未来5至8年市场发展的需要。

  然而,进入到2008年前后,美国和欧洲证券市场又出现了新的技术革命。

  美国颁布了NMS修正法案(全美市场系统修正案),要求在任何一个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股票,都可以在其他交易所进行撮合交易,这就导致证券公司会优先选择交易快速、时延短、价格低的交易所进行撮合交易。

  因此全球各大证券交易所开始竞争,并更新交易系统,甚至纷纷抛弃传统最常用的封闭主机交易平台,采用开放平台,打造更快速度、更低时延的证券交易系统。

  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国内证券市场新需求的双重挑战之下,一直在跟踪全球交易所技术动态的深交所,再次迈出了技术创新的脚步。

  仿佛听到了时代火车转换轨道的尖利声响,深交所在2011年开启了技术架构转型和数字化转型之路,启动了新一代交易系统(内部称第五代交易系统)的升级换代。

  深交所的目标很明确,一是要紧跟世界一流交易系统的架构发展趋势;二是要实现安全高效,自主可控;三是要满足深交所市场未来十年的发展需求。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非常骨感:现有的交易系统,在技术架构上,采用的是传统封闭主机和集中式IT架构;

  在研发方式上,采用的是传统V-Model开发模式;在组织架构上,IT人员分散,人员技能存在不足......

  这些传统的IT形态,对于业务快速发展的深交所而言,不利于与数字化新技术的融合与对接,也难以支撑未来市场的业务产品和创新服务,容易被最新的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抛在后面。

  一直以来,深交所把纳斯达克、德国交易所等作为标杆,以一流交易所IT作为深交所信息技术的发展目标。

  既然决定要向国际一流交易所看齐,那么也就要采用开放平台,构建现代化的全新架构;而如果没有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力,国际一流交易所的目标就无从谈起。

  在明确了“自主研发”和“引入开放平台”这两条核心技术路线之后,深交所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自我改革。

  在技术架构上,深交所从传统封闭主机交易平台全面转向开放平台,大量引入开源技术来构建核心系统:

  一是在第五代核心交易系统上引入高性能、低迟延的架构,二是建立一个支撑交易所日常运营、业务流转、风险控制和监管的互联网应用平台。

  在研发方式上,深交所引入敏捷、快速迭代的开发模式,在保留传统开发模式的基础上,按照双模式的IT开发理念组织技术开发。

  在组织架构上,整合IT团队,核心系统以自主研发为主,打造出国内证券行业最大的一支技术队伍。

  2016年,历时五年,自主设计研发的第五代交易系统正式上线。

  这套新交易系统可容纳的投资者账户数超3亿个,证券数量从原有系统的5千只可扩大至5万只,容量扩大了10倍,并且具备每秒30万笔、每日超4亿笔委托的处理能力,是原有系统的3倍。

  同时,平均委托处理时延约为1.1毫秒,仅为原有系统的百分之一,而五年总体成本仅是原有系统的1/3。

  更为可贵的是,与原有交易系统相比,新一代交易系统不仅在性能、效率、时延、成本等方面优于原有交易系统,在系统的可用性和安全性上也实现了全面超越。

  通过自主研发新一代交易系统,深交所也培养了一个既懂证券交易业务又懂技术的团队,为深交所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以及未来的技术输出战略打下基础。

  2016年上半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交笔数超过美国纳斯达克,以18.98亿笔的成交量跻身全球成交笔数排名第一的证券交易所。

  目前,深交所第五代核心交易系统已安全运行三年,表明交易系统的架构转型实践是成功的。

  这不仅意味着深交所交易系统在自主可控能力、市场规模、日处理委托容量、安全可用性方面已跻身世界第一梯队,可以支撑深交所未来十年的业务创新,也标志着我国证券交易已进入全新时代。

  如今,数字化的兴起让人类社会迈向信息化建设的新阶段,也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崭新机遇。

  迈向建设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之路的深交所,再次把目光望向了即将到来的数字化浪潮,以数字化技术发展建设为全新战略目标,向着智慧交易所的方向进发。

  为了迎接未来更为复杂和多样化的挑战,打造深交所的核心竞争力,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表示,深交所进行了多维度的顶层设计:

  第一,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打造业务规模最大、连接最广的高等级数字化基础设施园区,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其中,行业最大规模、最高等级数据中心——南方技术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安全运行了三年,为整个行业和深交所的安全运行和创新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设施服务。

  金融数据交换平台,已经安全运行14年,服务20多家核心机构,1000多家行业机构,及30多家境外机构,为中国资本市场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数据交换服务。

  金融云平台,已经开展了九个方面的业务应用,为24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行业情云、资管云、托管云、基金云、量化交易云等在内的综合性云平台服务业务。

  第二,在数字化服务体系方面,围绕实现交易所业务处理和市场服务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便捷化,全面提升应用平台的技术架构、服务内容与服务手段,增强业务运作效能,提高市场服务能力。

  具体而言,一是持续优化以交易系统为核心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二是全面提升移动互联网数字化服务,建设基础AI能力作为数字化服务的延伸。

  第三,在数字化监管体系方面,围绕“夯实技术平台、丰富数据资源、提升基础能力、打造示范应用”的监管科技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监管科技平台及能力建设。

  目前,一些数字化工程项目已经发挥出业务价值,比如:新一代监察系统、企业画像、智能风险监测等项目成功上线,大幅提升了深交所科技监管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以企业画像为例,这是业内首个智能公司监管辅助平台,它集成了深交所历年监管数据和技术资源,利用关联分析、大数据等技术,主动识别公司相关的特征与风险,进而为公司监管提供智能辅助,让智能监管更加“得心应手”。

  第四,在数字化生态建设方面,深交所携手行业机构和科技领域的技术力量,协同创新研究,共同解决行业实际问题。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深交所建设运营的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深圳)(以下简称金融科技中心),以服务行业为导向,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行业公共研究平台。组织行业开展课题研究是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职责,首批课题研究工作已于2018年完成。

  在与腾讯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加强金融科技战略合作之后,2019年8月,深交所又与华为共同签署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深化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创新技术和核心技术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应用探索、验证测试,共同探索适合行业应用发展需要的技术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

  此外,深交所自主研发的交易系统与监察系统等具有全球领先优势,与多个国家地区交易所探索技术务实可持续合作,推动实现交易所技术合作与国际服务。

  喻总工程师表示,随着技术应用的发展,各类数据的融合、交换共享的推进以及业务创新模式的变革,未来新技术与金融业务的发展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交易投资、市场监管、投资者服务等领域,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19年,即将步入30岁年华的深交所,再次担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以更加成熟的姿态向数字化迈进。显然,面对新一轮全球化的金融科技竞赛,深交所已率先发动了开往4.0时代的列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