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开保险机构等座谈会 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证监会开保险机构等座谈会 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2019年10月22日 17:52 中国证券报

  重磅!证监会召开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座谈会,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降低交易成本

  刚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1日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会议提出,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同时表示,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三方面入手

  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一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二是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三是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四方面举措

  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

  会议强调,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坚持市场化思维,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

  二是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对外部管理人及金融产品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体系,着力提升长期收益水平。

  三是坚持强化投研能力建设,调整优化投研决策体系、投资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强股票市场研究和投资专业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投资收益稳定性。

  四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资创新型企业,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与实体企业一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构建中长期资金

  “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指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全面改善市场生态。

  会议提出,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的扎实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

  9月12日,中国证券报题为《让股市“长钱”进得来留得住》的社评文章指出,在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新环境下,本轮资本市场深改强调增量改革引领,加快存量调整优化。其中,培育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打通中长期资金入市瓶颈,营造利好长期投资的良好市场生态成为改革重点。

  目前,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者主要以社保、保险、公募基金为代表,它们或面临投资比例、范围的限制,或面临短期业绩考核压力。对此,应强调基金等机构的长期业绩导向,完善鼓励中长期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放宽社保、保险等资金的入市比例和范围,推进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放宽中长期资金参与私募证券基金的限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综合手段,提升股市满足居民财富保值增值诉求的基础功能,使得居民储蓄这一最大的活水在股市留得住,也值得留。

  不久前业界也曾呼吁,提高社保基金权益类投资比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社保基金的投资能够给市场灌输一个价值投资理念,充分发挥其价值发现功能,给A股奠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调,社保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是一些蓝筹股或科技股,相对比较稳健,会对市场投资者形成示范效应,会引导大量市场资金流入这些标的企业,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建议,扩大社保基金入市资金覆盖面。他指出,社保基金目前由社保基金理事会掌管,各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由地方政府负责,险企可利用的资金量也不少,另外还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这些资金由不同部门负责,牵扯到社保基金理事会、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机构,资金运作规则不一,监管标准不同,需要加强协调,促进长期资金持续入市。

  证监会原文如下:

责任编辑:陈志杰

社保基金 保险机构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