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教填志愿:征服客户先帮他搞掂子女教育

券商分析师教填志愿:征服客户先帮他搞掂子女教育
2019年06月26日 07:33 金陵晚报

  “征服机构客户,先帮他搞掂子女教育” 券商分析师苦口婆心教如何填高考志愿

  券商分析师为了服务机构客户,也是操碎了心。目前,全国各地考生迎来“查分时刻”,高招分数线陆续出炉,6月24日,国内某券商分析师甚至召开了一场电话会议,贴心地告诉你新高考下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2019年哪些热门专业值得关注。该团队更是苦口婆心地告诉投资机构:因为可报专业极广,请务必重视物理学科;中等考生避开物理、化学、生物这样的学科组合,毕竟这是学霸最喜欢的“套餐组合”。

  整场电话会议参加下来,有圈内人士直言“实操性很强,投资建议倒是退至配角位置。”

  IT行业持续升温

  6月24日下午,一场另类电话会议正在召开,主持会议的为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及其团队,主要内容是新高考下的选科指南和志愿填报。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诸海滨表示,全国各地的高考成绩正陆续披露,大多数省份公布了分数线和批次,“目前网络流传的一些段子虽说是在贩卖焦虑,却确实也反映出高考的竞争激烈。”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考人数突破千万,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大部分省份的一本分数线下降,录取方式也日趋多元化。该团队预计,高考渗透率在逐步提升,2024年-2034年高考适龄人口仍然保持持续增长,因此未来几年高考竞争激烈程度不减,且目前推行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将是未来进入名校的重要方式。

  在电话会议过程中,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还传授了“志愿填报宝典”:未来大家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对于专业的偏好程度会明显强于学校,而从各专业的就业满意度、失业率以及薪资等客观指标来看,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名前三的专业分别为软件工程、能源工程、工程管理,排在第二梯队的是信息安全、网络工程、通讯工程和数字媒体,相对比较难就业的是历史、音乐、法学。

  考虑产业的趋势和供求关系,IT行业的就业前景仍然处于领先地位,3-5年内均值得考生专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少大学新增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300024)专业,也给了考生更多的专业选择。以往比较热门的金融专业以及计算机专业,热度明显下降,不过大家还是把它当做次要的热门领域。从薪资水平来看,从事IT和金融行业的月收入水平比较高,最高的是信息安全领域,对应近9000元的月薪,软件工程为6733元,网络工程为6600元。

  而从各地招生组的咨询状况来看,最近三年AI、大数据、技术浪潮确实影响了一些考生的专业选择,安信证券建议可以参照教育部出台的学科评估能力进行专业选择。

  “请务必优选物理”

  不仅仅是迫在眉睫的填报志愿环节,《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券商分析师们对准高考生如何选科,也殚思竭虑。

  2019年2月,教育部网站发布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本批次新高考选科模式统一为“3+1+2”,“1”为物理和历史中任选一门。截至2019年6月,高考改革省份已达14个省份,推迟第三批及原定第四批省份预计将于2022年实行新高考。

  也就是说,新高考选科模式有两种——“3+3”(语文、数学、外语和另外3个科目)和“3+1+2” 。诸海滨研究团队分析认为,从试点结果来看,“3+3”模式下三门选科中近70%考生选择地理,选科偏好上地理优于生物、化学、历史、物理和政治,这与学科难易程度有关。但对于高分考生来说,选择物理的比例特别高。

  在会议现场,分析师谆谆教导大家:该模式下最好配置难度偏中性的学科,比如地理和生物,不建议物理搭配历史或者物理搭配政治,因为整体来看物理、历史、政治都是难以拿高分的学科。而中等考生要避开物理、化学、生物这样的学科组合,毕竟这是学霸最喜欢的组合。至于“3+1+2”模式,选科参照“优劣-排名-选科”以及“选科-专业-职业”两条思路。

  无论何种模式,分析师建议考生如果对专业有所要求,请优先选择物理,因为从专业覆盖率来看,物理覆盖了全国近96%的专业,尤其涵盖机器人、物联网、智能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等专业在内的“新工科”中,物理是必选科目。

  出奇制胜大法

  至于券商报告中的标配——投资机会和建议,此次电话会议仅在快要结束时匆匆提及。安信证券团队认为,新高考推行的学科评价和各地分批改革的模式,会对现有培训和教育的赛道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包括新增获益赛道,“3+1+2”模式下,计入原始分的“3+1”重要性凸显,历史、物理以及英语口语或存在重要机会,且对于综合素质评价录取环节有所受益;受损赛道,学科改革以及科目难度的变化,导致数学、英语培训的重要性有所削弱;保持稳定细分赛道,由于新高考对于自主性的强化,在语文培训、教育信息化以及选课咨询、志愿填报等环节有望持续受益,对于排课、标准化考场建设而言存在重要机会。

  正如诸海滨所言,近年来该团队一直在关注一二级市场的教育领域,此前推出了北京、上海整个高考系列研究报告。《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原本小众的教育领域,被不少分析师投注更多目光。此前,有券商推出“上海升学指南”,涵盖了从升学政策研究到对上海高中名校、初中名校、优质小学的信息梳理以及学区房价值的研究。今年3月底,民生证券研究院曾举办了一场低龄教育规划论坛,并发布了相关幼升小白皮书。据了解,这场论坛与股票投资无关,聚焦的话题是包括在幼升小升学季,家长如何规划好子女的教育路线,解决孩子择校、面试等系列入学问题等。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基金人士笑言,目前教育问题牵动人心,卖方机构服务的客户群体为70后到80后,他们恰恰是最关注教育问题的群体,“征服一家客户,先帮他搞掂子女教育,这也算是券商的出奇制胜大法吧!”

  江芬芬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新高考 考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