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晓灵”到 “晓慧”之变

清华五道口:“晓灵”到 “晓慧”之变
2019年05月25日 12: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牛兄弟

  5月25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出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满月”之际,再度亮相并讲话。今年4月23日,张晓慧从吴晓灵手中接过接力棒,受聘担任第二任院长。

  从“晓灵”到“晓慧”,两位女性院长交接,似乎在强调,这个金融学院需要更多的“灵活”和“智慧”。

  果然,此次讲话中张晓慧提出了中国金融大而不强的问题,并强调了“危机感”。她说,一定程度上我国目前已经成为金融大国,但还算不上金融强国,虽然我们也有工商银行这样排名全球第一的“宇宙大行”,但银行体系总体上大而不强。她提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广大金融人要有更高的危机感和更强的奋斗精神。

  张晓慧1987年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2003年10月任金融市场司司长;2004年9月起任货币政策司司长,长达10年之久;2015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她在2017年12月退休时,一度传她将在丝路基金担任职位。如今,这位副部级金融专家到五道口任职,相比丝路基金,似乎更为合适——培养人才和金融智囊两不误。

  张晓慧在人民银行的舆论场上广受好评。她的几位同事曾经这样描述,1)从工作业绩上看,晓慧在金融机构改革、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推动去杠杆、流动性的削峰填谷等创新改革工作中都做出很大贡献。她是承接宏观金融与微观之间的桥梁。2)为人上,她十分开明和开放,一身正气,一身硬骨!3)正是因为晓慧的开明开放,她还带出整体中国货币政策能够承上启下的中间力量。

  还有一位同事说,晓慧是行领导级别里头,在国务院层面最敢说的,从来不会顺着上面的意思说,完全会按市场应该有的来表达;但反过来,领导拍板以后,她也是最坚定不移执行的,不含糊。所以,也通常是出来圆场、承担责任,甚至是擦屁股的。

  2014年6月30日“紫光阁网”刊登了《中国人民银行张晓慧同志先进事迹》一文,其中提到:“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变幻莫测,重大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历史罕见,货币政策取向和操作目标经历了几度调整。张晓慧同志和她带领的货币政策司始终站在国家金融宏观调控的风口浪尖上”;“每一次重大关头,她都以高水准的业务素养、敏锐的眼光以及过人的决断力,及时分析、研判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及时把握调控的重点、力度和时机,大大增强了政策出台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出色完成了金融宏观调控各项任务”。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该文对她的工作状态和同事关系做了细致入微的描述。谈到工作状态,文章说:“近些年来,晓慧同志的周末和假期几乎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她身体不好,长期高血压,严重的支气管炎和慢性咽炎使她经常咳嗽不止。无论是手肘骨折还是膝关节受伤,她都是在做完手术打上绷带后就回办公室坚持工作。即便是在带状疱疹引起高烧输液时,她也坚持不占用工作时间,而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医院”。

  关于同事关系,文章说:“作为支部书记,晓慧同志发自内心地关心司里每一位同志的工作和生活。每年司内新年联欢活动,她都会发表一篇情真意切的新年感言,其中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大家一定要幸福噢!’在同志们个人或家人遇到挫折、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生儿育女时,她都亲自慰问探望。每次她出差回来,都会给司内每位同志带回一份小礼物,甚至还细心地为小朋友们带回可爱的小熊巧克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