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金融李婷:香港投资人现实 不是看10年后你什么样

云锋金融李婷:香港投资人现实 不是看10年后你什么样
2019年05月22日 17: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消息,2019新浪飞亚论坛成功举办,大时代藏大机遇,聚焦大湾区金融创新,从时代浪潮掘金。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绅湾资本(筹)负责人陈爽等出席论坛并致辞,知名机构、重磅嘉宾集聚于此,深入观摩香港资本市场,与香港一线投行深入交流,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成就资本之路。

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

  大湾区初创企业的上市之路圆桌论坛中,在回答哪类金融科技到海外或者香港上市最吸引投资者问题时,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表示,金融科技过去几年市场发生很大变化,第一批金融科技企业基本上是做C端,B2C客户的比较多一点,或者是C2C的,有很多Platform的公司,但是大家和TMT行业一样,很关注C端客户的数量,商业模式也都是围绕C端来的,有的做资本、有的做平台,非常多。接下来随着监管趋严,很多金融加科技的企业,我自己感觉2B的这端,TMT整个行业在过去10年实际上对于各个产业、各个行业其实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很多的商业模式、商业的形式,包括客户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其实都有重新的认识。

  现在很多传统的金融机构,包括企业都被TMT这波发展唤醒,如果说金融科技第一波其实和TMT行业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大家都是第一波要获取非常大量的客户,形成客户的黏性,再想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接下去流量之争我觉得基本到尾声,不能说完全完了,大家觉得完的时候还有今日头条出来。如果大部分成批量的形成独角兽、C端客户,做得规模比较大的话,我觉得难度越来越大,获客成本越来越高。金融科技,我觉得逐渐回到“金融、科技”,科技这端我自己的感觉有很大的程度上是有很多公司出来做给金融行业进行赋能,做2B端,包括监管科技、合规科技、AI大数据的应用,包括帮传统的金融机构能够更有效的获客、更有效的进行风险控制,更有效的给客户提供客户体验更好的服务。我觉得会有很多非常细分的垂直的做2B的Fin Tech公司会出来。

  另外一部分是科技,这块我也看很多的大型金融机构,包括我们的国有几大行,包括平安、招商银行也都成立了金融科技的部门,我觉得大家都会基于对于金融行业的理解,再输出科技能力。两头的机会其实都会有,我自己的感觉,这个市场会朝挺有意思的方向进行发展,刚一开始金融科技走的是传统金融机构未被开发的客户群或者没有大力发展的业务类型,现在金融科技这块会跟传统的金融行业有一个非常大的融合。

  单从香港市场讲,香港市场大家都知道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倒不是散户。我自己感觉很多初创公司,去年将近200家上市公司,最后能比发行价高1/3强,有些公司跌得非常厉害。我自己感觉在香港机构投资人不光看公司的成长性,最后真正是不是产生了现金流,大家一直说香港的投资人是最现实的投资人,大家对于听故事感觉一般,关键还是看几张表,虽然创始公司做了别人没有做的事,新的商业模型或者新的技术,但是我觉得香港的投资人更看重的是可持续性,你有没有传统金融机构的对标,你真的对行业起到多大的颠覆性?香港的投资人是眼见为实,投资要看的是确定性,而不是说未来10年之后长什么样子,他非常现实。创业公司到香港上市,有很多人认为创业的成功上市是标志,但是我自己的感觉上市只是作为企业常青的里程碑而已,如果我们只是以上市为目的,股价跌下来不会让人惊讶,因为你觉得已经达到理想,成为上市公司。但是上市之后是否给股东带来持续的价值,这是很多创业企业应该有所准备的,并不是上市之后我的创业之路就可以停止或者缓一下、歇一下。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巴曙松 飞亚论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