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股爆仓 多家公司股权被网络拍卖

质押股爆仓 多家公司股权被网络拍卖
2019年04月18日 06:54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如今,股权网络拍卖已成为获取上市公司股权的渠道之一。近期,延华智能东方金钰(维权)金刚玻璃(维权)等多家公司宣布通过网络进行股权拍卖。其中,延华智能股权被央企华融投资拍得,股价应声涨停,而东方金钰等却流拍。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逾10家公司宣布股权拍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股权网络拍卖公开透明,为一些机构获取上市公司股权提供了便利渠道,一旦被实力机构入主,相关公司也将迎来转机。

股权拍卖流拍频现

  股权拍卖流拍频现

  去年市场大跌,不少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爆仓,无力追加保证金后陷于司法纠纷,最终导致质押股被法院通过网上拍卖。

  据悉,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络拍卖平台,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旗下的拍卖平台进行司法拍卖。从目前看,大部分上市公司股权通过该平台来拍卖。不过,拍卖不乏失败的案例。

  东方金钰16日晚宣布,公司大股东兴龙实业持有的7.75%股权(约1.046亿股)4月15日10时至4月16日1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页面显示的拍卖结果,本次拍卖已流拍。

  其实,今年股权拍卖流拍的公司并不少见,如龙星化工华谊嘉信(维权)等。龙星化工2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上海图赛新能源科技所持3263.26万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结果,本次拍卖流拍。

  除了流拍,还有公司撤销股权拍卖,如朗科科技。上海一中院原定于3月23日10时3月24日10时对上海宜黎持有的朗科科技3325万股进行拍卖。后经上海宜黎与申请执行人润元农村小额贷款和解,后者已撤回执行申请,于是上海一中院撤销了对上述股票的拍卖程序。

  最成功的拍卖案例当属延华智能。公司11日晚宣布,股东上海延华高科所持有的公司1.24亿股股票完成司法拍卖,竞买人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天津自贸区)投资以6.28亿的价格竞拍成功。

  竞买公告显示,该部分股权的起拍价为4.54亿元,折合每股约3.66元。根据竞买记录及竞价成功确认书,本次拍卖共进行了82轮,最终成交价格6.28亿元,较起拍价溢价近四成。受此消息刺激,延华智能12日开盘不久就被封住涨停板。

  8家公司股权拟拍卖

  除了上述已经拍卖的公司外,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后续还将拍卖股权的上市公司包括*ST华信(维权)豫金刚石、龙星化工、ST盈方(维权)*ST龙力(维权)、金刚玻璃、步森股份(维权)ST刚泰(维权)

  其中,龙星化工和步森股份为二次拍卖,龙星化工是首次流拍后二次拍卖,而步森股份时隔两个月再次将控股股东股权拍卖。

  1月3日晚,步森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起拍价为22780.8万元,拍卖时间为2月16日10时至2月17日10时(延时除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此次拍卖未能成行。

  3月21日晚,步森股份再次宣布新一轮司法拍卖控股权。上海一中院将于4月27日10时至4月28日10时止,在阿里司法平台公开拍卖安见科技持有的2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6%。一旦拍卖成功,步森股份将有可能易主。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私募大佬新价值掌舵人罗伟广控股的金刚玻璃将分两次被拍卖。罗伟广因涉及与西南证券的股权质押违约纠纷,被福田法院和汕头中院分别在5月6日和4月20日拍卖1064.75万股、1191.75万股。拍卖成功后,公司实控人将变更,罗伟广将出局。

  对此,经济学宋清辉分析称,“上市公司股权拍卖通常是股东为了偿还债务,司法拍卖一般价格较低,如果流拍一般是因为公司本身存在较多的债务问题,没有人敢轻易接盘。通常来说,后续公司会继续调低起拍价再次拍卖。对于股权拍卖的公司,如果入主方实力雄厚,对相关公司来说是利好。”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淘宝等网络平台拍卖容易吸引市场关注,对于一些急于出售股权来缓解资金压力的股东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退出渠道,而对于有意收购股权的机构而言也较为便捷,尤其是可以借此入主公司。”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拍卖 网络拍卖 司法拍卖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